《铁拳8》试玩报告:更适合新手宝宝的3D格斗王者

2023-12-12 16:36:11
loading
0人评论

感谢万代南梦宫的邀请,我于上个月末前往其台湾办公室试玩了即将在明年初发售的《铁拳8》。

视频版试玩报告:

作为3D格斗游戏的扛把子,本次的《铁拳8》在将画面表现力提升至次世代水准的同时,也在动作优化、新手养成、演出表现和社交对战等层面做出了长足的优化。

我并非是一个资深格斗玩家,对此前的《铁拳》系列也很难说得上精通,或许不能从核心玩家的角度给出大家对本作的进阶评价。

所以以下,我将以一个格斗新手的视角,和大家聊聊本次《铁拳8》的进化与我个人的试玩感受。

游民星空

更爽快,也更多变的战斗

格斗游戏一直都是高门槛的代名词,玩家们往往需要利用极致的反应速度和对招式与角色的熟悉,在极短的瞬间做出反应,不断地突破自己,与对手进行操作和心里的博弈。而作为3D格斗游戏的代表作,《铁拳》系列更是一直以来靠海量的招式,多变的战斗和复杂的方向与防御设计成为了格斗小白们的噩梦。

在基础操作和战斗逻辑方面,《铁拳8》并没有做出多少简化,游戏中大部分角色的操作都延续了前代的设计,只是在前作的基础上,取消了部分缺乏实用性的动作,同时也对招式的帧数、打击判定和操作手感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如果你是这个系列的老玩家,会第一时间感受到:嘿,还是那个味儿。

游民星空
本次首发共有32位角色

但这并不代表本作在战斗方面没有什么改变,相反,《铁拳8》利用新增的Heat系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游戏的对战节奏。

在本作中,除了体力槽以外,玩家们还拥有一个额外的Heat槽,每局战斗都可以通过消耗Heat槽,进入一个特殊的“爆气”状态(Heat Burst模式)。

这个模式的发动伴随着霸体且有着取消效果,而进入Heat Burst模式后,玩家们将获得各种增益效果,比如能在对方进行防御后依然削减血量;部分招式拥有特殊的动作和连击;以及发动伤害客观的“大招”(Heat Smash攻击)。在合适的时机进入Heat Burst模式,利用连续不断地进攻压制对手,势必将会成为《铁拳8》对战中的关键。

游民星空

Heat Burst模式有两种进入方式,一是在拥有Heat槽时按下R1键,二是利用特殊的招式在命中对手后发动Heat攻击,后者将会获得更长的Heat Burst时间。

而在这个模式中,可以随时再次按下R1,消耗所有的Heat时间,发动每个角色专属的,有着极佳视觉效果的大招,并利用疾风骤雨,且自带霸体的进攻,大幅度消耗对手血量。

Heat模式的加入毫无疑问加快了《铁拳8》的战斗节奏,也为游戏的对战赋予了更多的变数。和以前相比,游戏如今要更鼓励进攻。除了利用熟悉的招式和动作不断压制对手以外,在合理的时机使用Heat扩大优势,或是利用Heat赋予的霸体适时反击,将会成为对战的重点。

游民星空

但这个系统的加入,也让我对本作的硬性门槛和新手环境产生了一定的担忧。《铁拳》系列本来就不是一个对新手很友好的游戏,玩家们在对局中需要注意和掌握的技巧多如牛毛,新手很容易毫无还手之力的被老鸟暴打。

Heat系统的加入在让战斗节奏更快,对局更多变的同时,也为新手们增加了更多需要注意和掌握的元素。它毫无疑问会让战斗更具策略性,更好看,但是否会让新手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或许还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游民星空

迄今为止最强大的教学系统

但即便如此,我依然认为《铁拳8》是这个系列最适合新手入坑的一作。无他,因为本作有着系列最强的辅助系统和最完善的教学体系——官方几乎在游戏里内置了一整套完善的教学和成长系统,为玩家的实力养成操碎了心。

游民星空

首先,游戏为新手提供了一个名为“特殊风格”的辅助模式。在对局中,玩家们可以通过按下L1进入这个模式。在特殊风格下,玩家们仅仅连续按下不同按键就可以实现一键连段,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使用出一些角色的复杂连段,让新手也很容易打出好看的连续招式。

但“特殊风格”并非万能的,这个模式下无法利用方向键更改招式,且仅仅只能使用了三四种固定的连段,在被老手摸清套路后,很容易就会被反制。

游民星空

我认为,其除了能够让新手更容易在低段位拥有生存空间以外,更大的价值是可以帮助新玩家熟悉战斗节奏和角色连段。或者是让玩家们能够在战斗中通过快速切换模式,使用出一些以往需要不断练习才能掌握的复杂连段。熟练的根据局势在对局中切换风格,或许才是这个辅助模式的正确打开方式。

除此之外,《铁拳8》对新手的教学几乎贯穿了整个游戏。不管是剧情、对战还是本次新加入的Arcade Quest模式,游戏始终在给玩家提供不同的招式和动作建议,且不断通过教学的方式来帮助新手熟悉一些游戏中基础和进阶操作。

同时,本作的新模式Arcade Quest中提供了特殊的AI对战:Ghost Battle。这个模式下,玩家们将会和离线的AI进行对战。而这些AI都是深度学习自不同的玩家,会根据对象玩家来使用出不同的对战风格和节奏,来帮助新手锻炼技巧。

官方提到,未来游戏中会开放Ghost角色下载,大家可以下载到不同玩家喂出来的海量AI。尽管短暂的试玩尚不清楚AI的智能程度到底能学到几分真人的风采,但我已经在期待未来和世界冠军AI进行战斗(被暴打)了。

游民星空

前面提到的Arcade Quest是本作中新加入的模式,也是游戏后期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个模式下玩家们将会利用自订角色化身为一位辗转于不同街机厅的格斗爱好者,在不同的场景里和对手战斗,最终成长为新的铁拳冠军。在这个过程中,玩家们会逐渐学习到不同的《铁拳》技巧,同时熟悉大部分角色的基础招式,在游戏内外都逐渐向铁拳高手的身份进化。

游民星空

另外,本次游戏中有着几乎是系列最强的Replay模式,这个模式会记录玩家们的过往对战,并可以随时查看。其不仅仅是查看对战录像那么简单,系统还会为玩家们提供复盘时的应对建议,且可以随时在复盘中无缝进行操作,不断地针对过往的某局对战中的某个瞬间进行针对性练习。通过不断地训练来提升角色熟练度,学习应对不同对手的不同招式,不断探究破局思路。

游民星空
Repaly模式会给出玩家应对建议

通过这一系列的辅助和教学的加成,《铁拳8》在游戏内帮新手玩家构建了一个完善的成长体系。只要你有耐心,且愿意在游戏中投入精力与时间,很容易就能以顺滑的成长曲线度过新手阶段,迅速从一个菜鸟进阶为熟手。

更强的演出和更酷的角色

本次的《铁拳8》在画面表现力和战斗演出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剧情中有着大量极具张力的镜头和演出。场景里的破坏效果和打击反馈也增强了不少,出色的手感配合上画面上的反馈,非常有拳拳到肉的感觉。

虽然大量光效的加入偶尔会显得有些混乱,但在画面和表现力方面,其依然是当下格斗游戏中的扛把子。

而在本次的试玩中,我体验到了游戏的前四章剧情。虽然这四章内容远远没有揭开本作的核心谜团,但依然让我对《铁拳8》的剧情产生了一定的期待。

游民星空

众所周知,《铁拳》又称三岛家族内斗史,本次的8代也不例外。虽然三岛平八在明面上已经退场,但一八和风间仁依然撑起了足以影响世界存亡的争端。伴随着他们的争斗,铁拳大赛再次召开,而风间仁也再一次踏上了父慈子孝的征程。

不过说实话,经历了这么多代的反复拷打,我对三岛家男人的恩怨情仇已经有了一定的审美疲劳,反而是新登场和回归的女性角色们勾起了我对本作剧情最大的好奇心。

游民星空

本作此前已经公布过的女性角色Rena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她自公布之初就引起了大量老玩家的讨论。这个角色会在剧情前期登场,且和风间仁产生一定的交集。而不管是从她耐人寻味的台词和招式中大量三岛流,甚至是平八的痕迹来看,其势必会和三岛家存在某种复杂的纠葛。

游民星空

至于其真正的身份是平八的私生女还是老爷子转世或是有着其他更令人惊讶的秘密,那可能得等到游戏正式发售后才能揭晓了。

游民星空
这是自定义后的Rena

而另一个“新”角色风间准则是主角风间仁的母亲,三岛一八的爱人。本作中扮相神似隔壁神乐千鹤的风间准为何能够复活,又是怎样推动故事发展的,也必然将会是故事模式中的重要剧情。

游民星空
风间准在本作的人设神似隔壁的神乐千鹤

最后的最后

总而言之,在试玩了一上午《铁拳8》后,我对这个3D格斗游戏的佼佼者有了更多的期待。格斗游戏一直以来都不算什么热门品类,但不管是今年《街霸6》的革新还是《铁拳8》中体现出的进化与改变,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格斗游戏的格局和玩家圈层。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铁拳球”也在本作中回归了

我期待着这些经典格斗游戏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在游戏类型越发融合,玩家审美不断变化的今天给格斗游戏带来新的方向和思路,也期待着它们在有朝一日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破圈,让格斗游戏重新成为大部分玩家都能获得乐趣的大众品类。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铁拳8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八云猫车
《铁拳8》试玩报告:更适合新手宝宝的3D格斗王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12/12/origin_b_202312121642506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