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诸神黄昏》DLC“英灵殿”游民评测9分 必承其重

2023-12-19 18:01:15
loading
0人评论

《战神:诸神黄昏》的DLC《英灵殿》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业界良心。

它不仅在TGA首发预告后几天就上线,并且完全免费,下载即玩。内容量也是相当充实,没有因为免费就敷衍玩家,除了新的Roguelite模式玩法,在剧情方面更是为奎爷的旅程补充上了最重要的一环——对希腊时期的自我审视和反思。

游民星空

至此,《诸神黄昏》才终于得到了一个称得上圆满的结局。而这段充满挑战与惊喜的追忆之旅,也不禁让人对《战神》系列的未来更加期待。

奎爷的心灵殿堂

与许多作品中的“英灵殿”概念不同,《战神》中“英灵殿”的本质是一个试炼场。它通过读取进入者的记忆,将其中深刻的部分凝聚成回忆和挑战,以测试挑战者的能力。可以简单认为这里成为了一个奎爷的“心灵殿堂”,他需要不断战胜心魔和过去的杂念,才能得到认可开启最后的大门。

游民星空

“英灵殿”所具现的玩法,可以理解为类似《黑帝斯》结构的Roguelite:奎爷会在这里遇到多样的场景(涵盖本篇中的九界),与不同的敌人配置组合。战斗之后可在多个奖励类型中挑选想要的“路线”,获取各种“武器符号”和“属性符号”等Buff强化战斗力。还有一些Rogue中较为常见的道具设计,例如一个带有负面效果的“负荷”,在若干场战斗之后就会变成一个奖励效果。

游民星空

流程中还有一些设计巧妙的关卡,例如最终BOSS前的大场景,地图中遍布着充满随机敌人的时间裂隙。需要玩家在时限内挑战足够多的精英怪,否则敌人会不断强化,难以战胜。即便是在探索中,倒计时也仍然在缩短,带来了与之前关卡截然不同的紧张感。

但与大部分Rogue游戏在战斗流派选择上的自由不同,“英灵殿”中几乎没有能改变战斗方式,形成新流派的道具或特效。各种看起来强大的词缀,换算下来仍是各种属性和数值的提升。所以,除了关卡结构带有一定随机性之外,DLC仍然沿用着本篇那套基础、扎实的战斗逻辑。

游民星空

也许是因为《战神诸神黄昏》的战斗系统本就被设计得相当完善,即便不加入更多花哨、具有随机性质的内容,也仍然富有深度。在三种武器之间流畅切换,运用各种派生动作和战斗机制挑战越来越强大的敌人,即便只是这样一路刷下去,我也不会觉得无聊。

游民星空

最重要的是,DLC并不是一个复用本篇素材创造出的“挑战模式”,还带有更多剧情方面的意义,以及角色层面更具深度的新东西——来自奎爷更早期记忆中,希腊神话时期的场景与敌人……

父之罪过

回首前尘,尽是可耻的过往。曾经弑杀神族,背负无数性命和祸端的奎托斯,这些绕不开的过去是塑造他个性的重中之重。虽然在《战神4》和《诸神黄昏》两作中,奎爷在阿特柔斯面前很少提“当年勇”。但这回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这个年迈的父亲终于要抬起头来,正视曾经的所作所为。

游民星空

我不会说“英灵殿”在贩卖情怀,不过当看到独眼巨人、塞壬和牛头人等老三部曲熟悉的怪物悉数出现,甚至连它们的动作和处决动画都得到了很好的还原时。我倒没有像个遗老一样欢呼雀跃,反倒有种时光恍惚的错落感。

游民星空

住校时半夜蒙在被窝里,拿PSP打《奥林匹斯之链》的记忆在逐渐清晰,随着奎托斯以一种自我审视的角度,叙述我曾与他一同经历的过去时光。仿佛那个曾经热血沸腾的奎托斯的一部分,也映照在了我自己身上。

游民星空

作为一个载入游戏史的标志性角色,奎托斯在《战神4》中的性格转变,其实是最值得花费笔墨讲述的部分。比起大多数重启ip的作品刻意淡化主角过去经历的态度,我更喜欢“英灵殿”DLC展示的内容——我们愿意将角色的成长讲给玩家听。

而DLC中,这些灵感来自老战神系列的外观装备,甚至包括那把替换“斯巴达之怒”的神秘武器,都可以带到本篇的“新游戏+”中使用。这也是圣莫尼卡对长久以来一直陪伴《战神》成长的玩家最好的礼物。

无伤大雅

虽然作为一个免费DLC,我无法对其要求太多,但站在Rogue的角度,“英灵殿”的内容还是存在一些遗憾。

一方面,其攻关流程有些固化,每个场景虽然出现顺序不同,但构造与其中的敌人布置都是绑定的。在最少五轮即可解锁结局的流程中,我差不多每个场景都去过了两三遍。加上未能增添新鲜感的战斗系统,让每一轮的体验都非常类似,刷起来还是有点重复的。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则是挑战任务的设计有些单调,基本都是使用各种特定技能X次,击败特定怪物X次,还有很多都是积累性的成就挑战。虽然任务越简单,对玩家也越友善,但现在完成任务的奖励也不太让人提的起劲。如果能增添一些难度和奖励都更高的挑战任务,或许也能燃起玩家的攻关热情。

游民星空

无论如何,“英灵殿”的玩法肯定比本篇中的“坩埚”试炼更加丰富。作为通关后的追加挑战内容,也足以支撑约10小时的游玩。这些体验上的问题,倒也都无伤大雅。

结语

索尼最近很热衷于用Rogue玩法,填充游戏主要流程之外的内容。之前就有整个流程都肉鸽化的《死亡回归》,如今战神的《英灵殿》DLC和接下来《美末2重制》的“浴血无归”模式,或许也是“服务型游戏”计划受阻时的一种崭新尝试。

在《诸神黄昏》本篇迎来结局的那一刻,我总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直到DLC的结局,我才知道圣莫尼卡团队知道应当以怎样的内容收尾——作为一个踌躇不前的垂暮英雄,让奎托斯走出过去的阴影,直面未来是有必要的。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神:诸神黄昏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9.0
战神:诸神黄昏
DLC“英灵殿”评测
推荐人群:
对“奎托斯”形象有感情的玩家
测试平台:PS5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战神诸神黄昏》DLC“英灵殿”评测9分 必承其重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12/19/origin_b_202312191820589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