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3 Reload》评测8.5分 重拾与他人间的羁绊

2024-01-30 21:00:28
loading
0人评论

“其实一天不止24小时……我要是这么说的话,你相信吗?”

这并不是什么励志的毒鸡汤、也非科学家的新发现,而是因为每天24点过后,都被插入了长达1个小时的“影时间”。

在那时,所有人都会变成棺材的形状,而暗影们将会试图将人从棺材中剥离出来吞噬他们的精神,让他们变成毫无力气的行尸走肉。而只有获得了召唤人格面具能力的人,才能在影时间中行动。

而这正是属于《女神异闻录3》独特的冒险舞台。

时隔十八年,ATLUS再度拨动了影时间的指针,让这部曾经的经典JRPG重新接受了新技术的洗礼,从而成为了一部更适合现代玩家的作品——《女神异闻录3 Reload》(下简称P3R)。

我需要先给玩家们提个醒,这次的《P3R》更像是一次忠实于原作的现代化复刻,而非大刀阔斧的删改重做。它基于原版《P3》,但也保留了一些曾在《P3P》和《P3F》中出现过的内容(例如寻找失踪者的委托或伊丽莎白的外出邀请)。不过像女主角路线,还有以某个角色为主视角的后日谈,你就无法在《P3R》中看到它们了。

游民星空

悲惨异闻录

如果说在《女神异闻录》系列中,4代是一幕愉快的乡间生活剧、5代是一场热血的怪盗英雄戏,那么处在系列转型期,依然保留着部分《真・女神转生》风味的3代,就是一出美丽且悲怆的传统舞台剧。

游民星空

你会在人工岛港湾的小城中,经历一年充实的学院生活,并与“特别课外活动部”(简称S.E.E.S.)的伙伴们一起,为了消灭危害人类的阴影而使用人格面具战斗。随着时光推移,你会与许多人缔结下深厚的羁绊,而这份情感的联结则会让你的力量为之升华。然而你还是会被悲剧与绝望缠上,与你周围的人一同背负起沉重的过往,并在这荆棘丛中继续前行。

游民星空

你很难说3代的剧情与之后的4、5两代究竟孰优孰劣,因为比起那两部几乎是大团圆的作品而言,3代实在给人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尽管以今天的眼光看来,3代的主线剧情可能存在一些不够丰满之处——毕竟它的一切,都要围绕着那座塔尔塔罗斯来展开。但它的剧情胜在足够独特,也有许多能令你动容的桥段,而3代中的COMMU社群对话,可能也算是历代中角色与塔罗牌含义结合最为密切的一部。

游民星空

《P3R》对原作剧情的再创作更倾向于“深化”而非删改,你可以在结局发生之前,与同伴们更加推心置腹地聊一聊,从而让属于他们的记忆能在你心中铭刻下更深的痕迹。

原版中,由于S.E.E.S.中的男队友们并没有COMMU社群对话,导致你平时很少有机会通过聊天来了解他们,而这次的《P3R》,则为所有男性队友,以及狗狗“虎狼丸”都添加了额外的邀约事件。这些邀约并不会提升你和他们的好感度,但如果你把某位角色的系列事件做完,也可以像达成COMMU一样解锁某个特殊的人格面具合体。

游民星空

而那些带有COMMU塔罗牌的女角色们,在《P3R》中则不会向你“无脑倒贴”了。她们的部分对话经过了重写,如今你可以像4、5两代中一样,在恰当的时机表明心意和她们发展成恋爱关系,或是选择只和她们做普通朋友。虽然这可能加大了那些想无脑开后宫玩家的攻略难度,但是,这也让你在面对一些比较讨厌的女角色时,不用为了刷COMMU等级,而必须硬着头皮看和她的特殊关系桥段了。

游民星空

我最喜欢的是这次新加入的“宿舍活动”系统,它相当于将5代中你原本可以在咖啡店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全部移植到了严户台宿舍中。所不同的是,这次无论你想要种菜、做饭、看电视、或是煮咖啡,都必须邀请一位同伴来共同完成。而你和这名同伴完成活动后,不仅能观看到与同伴之间的有趣互动,顺带获得菜肴、属性提升、菜园产量加成之类的收益,在累计几次后,还可以让同伴获得新的被动特性。

游民星空

这些新特性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添头,而是能大幅影响部分角色强度的实战利器。例如队内的头号奶妈由加莉,她能够通过获得特性,巨额削减治疗技能的耗魔,瞬间就可以大幅提升你在探索迷宫时的队伍续航,且让你在BOSS战中永远不用因为血量而担心。由于这些特性获得方式简单、强度足够,使得宿舍活动充满了吸引力,而它还可以填补晚上较为闲暇时间的空白,对玩家来说可谓是一举多得。

在加入了更多独立情节,并辅以电影化叙事的改编后,《P3R》剧情给人带来的感染力也获得了大量的提升。一些在原版中被一语带过的重要场景,这次都获得了一段完整的3D化演出或CG桥段,而比起纯文字对话框的表现形式,一段精心制作的CG无疑更能让人看清角色们神态的惶恐,或是内心的挣扎。

游民星空

最终,这些努力让《P3R》的人物塑造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更加精美的立绘、建模,或是更多更足的人物戏份,抑或是那些不起眼却足够动人的小细节,都让这部最为强调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女神异闻录》作品,好似蛟龙遇水一般,在最需要现代化的部分上补全了短板。

往返于逛街与爬塔间

比起充当游戏主心骨的剧情,那些零碎的日常活动或许才是你在《P3R》需要投入更多时间游玩的部分,它们的优秀与否,也将直接导致游戏流程对你来说是充实有趣,还是拖沓无聊。

在对原版系统进行优化,并引入了一些新要素后,如今《P3R》的日常活动丰富度可以说是介于4代与5代之间——由于3代城镇固有格局的限制,《P3R》中可能没有5代那么多的地点与约会场所,但它还是在一些不起眼的角落里塞了很多东西,足以让你有不少事情可做。

游民星空

在俱乐部中开店的占卜师,能像5代中的御船千早一样用占卜给你提供各种辅助效果,提升迷宫中稀有怪、宝箱的出现概率,或是一劳永逸地避开猎杀者;从奇怪男子手中买来的小纸条,则埋藏着各种各样的秘密,能让你习得在迷宫中更加好用的先制打击,或是只靠夜间活动就可以提升心仪角色的好感;而神社中复制技能卡的狐狸,则可以让你不花费行动时间就能复制一张技能卡,而且还是立等可取,这可能也让《P3R》成为了培养主角人格面具最容易的一作——再强力的技能卡,只要有一张,就能在几天内让你所有的人格面具全都学会。

游民星空

不过,由于本作中晚上能触发的COMMU社群对话数量要显著低于白天,因此在游戏后期的一两个月里,你可能会发现在清完COMMU对话和宿舍活动后,就已经几乎到了无事可做的地步。虽然,这些较为有限的选项可能会让那些做打一周目全COMMU的玩家们方便一点,但如果《P3R》能加入更多一些的活动或系统,那么可能玩家感受到的体验也会比现在充实得多。

当然,在人工岛之外,那高达二百多层的塔尔塔罗斯迷宫,才是你在《P3R》中的主战场。

它相当于5代中的印象空间,除去固定的几个BOSS层外,每层都是采用一定模块化规则随机生成的迷宫。塔尔塔罗斯会随着日期变动逐渐开放更靠上的区域,在那之前每隔几十层都会存在一个封锁区,所以你也不能想着一口气就把这二百多层塔爬完了。

游民星空

这次《P3R》的塔尔塔罗斯,虽然没有在层与层差异化上做出多么革命性的改变,但可以说是大幅提高了迷宫的耐刷度。这主要得益于“蒙纳多之门”机制(与《P3P》中的“深层蒙纳多”不同)——每当你来到新的一层时,都有几率随机刷出一扇藏有高级精英怪的巨大门扉,而只要击败它就可以获得制作武器、装备所需的珍贵素材。你不必担心探索蒙纳多之门会耽误太多你爬塔的进度,因为每次探索完毕后,系统都会自动帮你侦测出本层和下一层的全部迷宫地形,而之后你就可以利用选单快速连爬两层,弥补掉一大部分花在精英怪身上的时间。

游民星空

除此以外,在塔尔塔罗斯中还有打破可以获得换金道具的易碎品,使用“黄昏的碎片”来开启的带锁宝箱,胜利后新增的大阿卡纳卡牌,还有集齐它们后获得的“大阿卡纳爆发”机制。(详见我们之前的试玩文章

这些要素用从小到大的目标构成了一套完整的奖励体制,让你可能在不知不觉之间,就流连于这次塔尔塔罗斯的冒险之旅。至少,我有几次本想快速爬完塔敷衍了事的时候,都被“增加选卡数量”的大阿卡那牌诱惑,从而为了拿奖励而刷了不少的时间——毕竟战斗后把卡牌一扫而光的感觉真的很爽。

游民星空

不过,你无法否认塔尔塔罗斯的地图设计亮眼之处依然有限。尽管蒙纳多之门等机制,加上偶尔出现的黑暗层与巨大的稀有暗影能不时带给你一些小小的惊喜,但它每层之间的重复度依然很高,以至于我多数时候在爬塔时都是尽量避战来追求快速通过。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P3R》中“猎杀者”的触发速度非常之快,如果你在一层中停留了超过两三分钟的时间,那么他便会在迷宫中出现,并以极快的速度开始向你接近——很多次,我只是低头点个外卖的工夫,就发现被猎杀者追到并触发了先置攻击,然后一招下去全队倒欠他几条命……

鉴于《P3R》并不能在迷宫中存档,用返回点回到大厅存档再传送回去的过程又十分繁琐,且不太符合现代玩家的游玩习惯,我只能说这一部分的相关设计仍然有待商榷。

战斗深度进一步提升

在加入了“交接”机制(即5代中的“换手”)和新增的角色大招“神通技”系统后,《P3R》的战斗也迎来了一次现代化的改良。它允许你通过交接1 MORE行动次数给队友打敌人弱点,制造出更多的总攻击机会,从而将那些道中的小怪敌人尽可能快速地消灭,而不是陷入到和它们的持久战中。

而由于你可以选择释放的神通技不止一种,因此,当你在战斗中将某位角色大招槽蓄满后,也总会面临许多种选择:是打出一次惊人的伤害,还是给我方全员上一次专心致志来提高未来的魔法伤害?是用一次全员回血缓解燃眉之急,还是用一次高概率倒地攻击来赌博一回合击败BOSS?这也为你在战斗时增加了更多的思考空间,而不是机械地重复“有弱点打弱点,没弱点上BUFF打八艘跳”等某种单调的战术。

游民星空

不过坦白说,这次《P3R》在敌人设计上几乎没有什么能让我感到惊喜的部分。无论是主线剧情中的BOSS,还是塔尔塔罗斯里守层的精英怪都显得大同小异,与它们对战时唯一的不同点,基本上就只有弱点的差异,你很难在这些BOSS战中看到像5代中那样的特殊机制,或是足够具有创意的设计。相比之下,蒙纳多之门里的精英怪还显得更具挑战性一些——因为其中会出现一些用异常状态来打COMBO的怪物组合,而如果你没有带好消状态的人格面具或是药品,那么无疑就会陷入到苦战中。

游民星空

在人格面具的技能上,《P3R》也出现了一些小小的不同:它新增了一部分与交接系统相关的被动技能,可以让你在交接后提高攻击力,或是回复人物的SP等。可以看出,《P3R》试图将5代中通过飞镖之类活动提升的换手增益,转嫁到人格面具系统上,但令人遗憾的是,你只有在合成主角的人格面具时,才能选择是否继承这些技能,而同伴们则统统无法学习。

而如果只有主角一人才能享受交接增益的话,那么这种不稳定的提升在实战中将会几近于无——因为那些通常只拥有一两种属性技能的同伴们,本来就很难打出敌人的弱点,更别提交接给主角了。而且,当同伴交接给你时,你恰好装备着继承了交接技能人格面具的概率,又能有多少呢?

这也让这些新的人格面具技能几乎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完全不如特定的伤害强化被动、或是共享战斗经验的成长系技能有用。

游民星空
中期即成型的强力枪P

总评

对喜爱JRPG的玩家们来说,《女神异闻录3 Reload》无疑是给他们的一份开年大礼。与原版相比,它的剧情加入了更多独立情节、并通过大量CG进行了电影化叙事的改编,再加上人工岛内新增的一些日常活动,让这份长达七八十个小时的学园生活品尝起来更显精致用心。而塔尔塔罗斯迷宫虽然经历了大量的优化和改良,但仍然被束缚在原版既有的框架之下,让它难以真正从根本上改变重复度较高的问题。

点击前往《女神异闻录3 Reload》Steam页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女神异闻录3:Reload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他真的很可怜,经常无法区别现实与二次元的差异。
8.5
女神异闻录3 Reload
比惨异闻录
推荐人群:
回合制爱好者,较有耐心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女神异闻录3 Reload》评测8.5分 重拾与他人的羁绊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1/30/origin_b_202401301103016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