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8》游民评测9分 点燃内心的战斗爽

2024-02-05 21:05:12
loading
0人评论

近些年来,我泛泛地玩过不少格斗游戏,但《铁拳》仍然是我认为门槛最高的一个。拥有超过上百种招式的30多名角色,3D格斗在操作层面的细节处理,以及在系统上需要学习的更多基础知识,都让它有一种高不可攀的感觉。

游民星空

然而新作《铁拳8》让我改变了这些成见,与近两年其他格斗游戏一样,《铁拳》也在努力为降低门槛下功夫。本作中带有剧情的“街机任务”教学,可切换的一键出招模式,还有AI幽灵对战等设计,都让上手的过程变得容易了一些。

但就像所有格斗游戏一样,降低门槛并非真正目的,让所有水平的玩家都能享受格斗的乐趣,才是简化的真正要义。无论对新人还是老玩家而言,《铁拳8》在各个层面上都做到了“令人享受”,这很难,但它确实做到了。

突破天际的剧情

得益于UE5引擎的升级,《铁拳8》表现出了次世代格斗游戏应有的高规格画面。无论是角色身体的细节,还是可破坏的场景细节等等,都让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游民星空

剧情模式中,更是展现了大量壮观的战斗场面,约三小时的CG动画剧情与战斗无缝切换令人沉浸。在剧情的部分战斗桥段中,当玩家用特定招式击中对手时,还会有慢镜头对白演出,配合燃爆的音乐让观感直线上升。

游民星空

本作的剧情主题仍然离不开三岛家族伦理剧,三岛一八和风间仁的父慈子孝剧情会继续推进,“铁拳大会”也仍会惯例举办。虽然剧情整体看来还算严肃,不过部分情节也仍然保持了铁拳一贯的无厘头基因——以及莫名其妙的笑点。

游民星空

虽然《铁拳8》的故事仍然聚焦于主角风间仁与其伙伴,不过每个可用角色(包括Kuma和Panda)都有在剧情中登场或参与对战。其中新角色“蕾娜”在剧情中相当活跃,虽然她自称风间仁的学妹,但剧情显然暗示她与已经陨落的三岛平八有着密切联系,也让剧情有了更多看点。

游民星空

简化了,但没有完全简化

如果你从未接触过3D格斗游戏,那么刚上手《铁拳》可能会有点无所适从。除了多一层空间维度的纵轴移动之外,板边压制与起身方式也是需要额外学习的点。否则你很有可能会被大佬从场中一路打到板边,几乎难以还手。

游民星空

而稍有深度的角色池与风格化的操作,也是高门槛的一部分。《铁拳》部分角色的战斗风格,不像一些2D格斗游戏那样拳是拳,脚是脚,更有一些复杂的构和派生,需要长时间摸索才能掌握。《铁拳》也不像《真人快打》那样有着宽松的预输入,招式间的连段的操作甚至要把握特定节奏,否则很容易断连。

好在《铁拳8》提供了带有剧情的“街机任务”作为教程,帮助玩家从单个角色的具体操作开始,逐步学习游戏的机制。你将创建一个“角色”开始一段短暂的虚拟电竞生涯,一路战胜各式各样的NPC铁拳玩家。虽然作为教程过程稍微有点繁琐,不过其讲述的剧情倒也值得玩味。

游民星空

因为《铁拳》虽然看起来难于上手,但其宗旨是任何玩家都能在自己的舒适区内享受其玩法带来的乐趣。你可以完全不参加对战只玩单机,可以只玩一个喜爱的角色,甚至可以当“暖暖玩家”肝代币给角色购买各种服装穿搭。游玩《铁拳》不需要多么功利,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由官方来阐述的这一点,或多或少也能缓解新手在对战初期的焦虑感。

除了完善的街机教程之外,《铁拳8》也顺应潮流地加入了一种简化操作的模式:“特殊风格”。左右拳脚四个按键会被分为“擅长招式”“空中连击”“霸体技”和“下段攻击”。只需要连打对应的按键,系统就会根据双方的距离、状态与剩余资源自适应出招。

游民星空

然而在“一键出招”模式下,玩家只能摸索到角色大概的攻击模式,实现一些基础且简单的连段,也很难让角色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动。本质上将对战简化成了忽略最基础的操作与立回环节,变成了纯粹的招式猜拳与博弈……倒也不是说新手不能用该模式愉快玩耍,只是很难真正借此掌握到《铁拳》的乐趣,顶多算得上是帮助玩家理解战斗系统的一个“辅助工具”而已。

一次性点火爆发

本作主推的新系统“HEAT”,就像角色身上附带的一个燃料罐一样,可以随时通过特定动作“点燃”。

当角色进入HEAT状态之后,浑身会散发蓝光,并出现新的可派生招式,以及可追击对手的前冲动作。HEAT状态中还可以触发“HEAT SMASH”,这是一个伤害不亚于“Rage Art”的大招。换句话说,即便在高血量下,角色仍然可以打出高额爆发伤害终结对手。

游民星空

同时,角色所有的攻击都可以突破对手的防御,造成虚血伤害。虚血同样是本作新加入的系统修改,在角色遭到部分伤害时,部分已损失血条会呈现为透明。此时对对手造成伤害可以恢复部分虚血,稍微扳回一些劣势。

虽然“HEAT”在每回合中只有一次使用机会,但它的加入显著地改变了战斗格局,更鼓励玩家主动进攻而非被动应战。在实际对战中,也能明显感觉到大家也不那么“龟缩”了,除非双方都残血才有所收敛,不然都是拼了命的打……

游民星空

《铁拳》首发的32个角色,在战斗风格上也兼顾得相当全面。老角色或多或少都掌握了新招式,部分前作中较复杂的“构”、连招和指令投,也有了一定简化。总之,战斗系统凝练了,角色也更容易理解了。

相比其他格斗游戏,《铁拳8》的角色玩起来仍然有较高的门槛。不过对于新手而言,不用顾及那几百种招式的学习压力,只需练好官方推荐的基础连段,也能和同水平玩家打得有来有回。

游民星空

对战世界各地的网络幽灵

除了战斗系统本身,《铁拳8》在联网部分的游玩体验与设计,也有了一些新的内容。

我最喜欢本作的“幽灵对战”系统。根据每个玩家在格斗中的惯用连招和行为,游戏会生成一个玩家的“幽灵”,其操作也会反映该玩家的习惯。

游民星空

所以对于新手玩家而言,大可以直接与世界各地玩家的“AI幽灵”进行对战练习,而不需要承担排位胜负等压力。

本作的联机大厅在发售一周后的今天仍然火热,里面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好“铁拳”玩家约战。如果你不敢坐上街机台和其他玩家“面对面”竞技,也可以随时原地蹲下开启随机匹配,感受这里宛如街机厅一样热闹的氛围。

游民星空

顺便一提,本作的网络连接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相当顺畅。在PS5连接网线的状况下,甚至可以裸连到欧洲和北美的玩家,延迟也能够接受。

结语

《铁拳8》是一款优秀的次世代格斗游戏。即便3D格斗一开始会让人摸不着头脑,学习成本相比2D格斗也更高,但其出色的综合素质,总会给予你相应的回馈。

不同水平的玩家,也都能在《铁拳8》中寻找到独属于自己的乐趣,就像在任何格斗游戏一样,练习与努力永远不会被辜负。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铁拳8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9
铁拳8
战斗!爽
推荐人群:
对3D格斗体系充满好奇的玩家
测试平台:PS5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铁拳8》游民评测9分 点燃内心的战斗爽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2/05/origin_b_2024020520560655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