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纪元》游民评测8.7分 真正的时间黑洞

2024-02-29 20:53:17
loading
0人评论

过去四年来默默无闻持续着抢先体验的《最后纪元》,一定想不到1.0正式服会突然涌入如此多“难民”。单从硬实力上讲,小作坊出品的它有着诸多不足:剧情无趣且叙事混乱,美术、画面远称不上精致,重要的服务器质量与本地化等等细节也难以令人满意。但在玩法层面上,它却超越了某位“刷宝”老前辈的最新作品,实现了倍杀。

游民星空

它站在《暗黑破坏神》《流放之路》《恐怖黎明》等优秀刷子游戏的肩膀上,并精简了各家游戏中复杂的养成系统,聚焦于为玩家带来正反馈的“刷宝循环”。在某位老前辈的第三赛季仍然抽象的如今,的确是为各位暗黑like玩家打了一小剂强心针。

只不过,在第五十次因为卡过图和网络问题被服务器踢下线之后,我也确实很纠结要不要继续在评测里猛夸这个小作坊的“垃圾刷宝游戏”,再拉几个人过来跟我一起排队挤服务器。

所以说求求你们别玩《最后纪元》了,让我玩行不行。

游民星空
已创建离线角色准备换个职业开刷了

穿越时间线,刷爆五大界

《最后纪元》的世界观设计还算精巧,整个地图虽然称不上庞大,但却分出了5条时间线。主线剧情就是引导玩家在地图中的各个时间点来回穿越,借此找到毁灭世界的源头。

游民星空

不过剧情讲述的方式太过平淡,角色塑造方面也没什么亮点。唯一体验就是跟着任务图标跑,哪管现在是哪个时代、谁做了什么,只要把挡在面前的怪物海全都霍霍了就完事,相比《暗黑破坏神》那演出丰富的剧情叙事,的确缺了那么点代入感。不过另一种意义上说,剧情不耽误玩家时间也算是好事,毕竟能越快通关进终局的刷宝游戏,才是好刷宝游戏。

游民星空

游戏一共提供了5个职业大类(游侠、法师、野蛮人等),每个职业又都有3种独特的转职,换算下来可玩的职业分支就有15种之多。而每个分支又都有着丰富的Build延展性,使得玩家在配置方面选择的自由度极高,开荒时期自己研究手法和加点,刷怪时也相当有成就感。

游民星空

BD的延展性,首先来源于高自由度的技能树。角色的每个技能都有一套专属的“自定义”选项,可以理解为《暗黑3》技能符文的超级增强版。例如一个投掷飞镖的输出技能,可以通过加点改变其出伤方式或属性,也可以增加控制或辅助能力,甚至还可以添加与其他技能的联动。而一个职业通常拥有多达十多种技能,其中可联络成体系的玩法相当丰富,可能还需要一些想象力。

游民星空

同时,每个角色都拥有一套类似《恐怖黎明》中的职业天赋树,根据在不同职业分支里投入的点数,来获取新技能和被动增益。即便玩的是远程职业分支,也可以学到部分近战分支中的有用技能,各种组合的思路也很直白。游戏在装备配置方面的限制也很少,只要你愿意,近战职业也可以拿起一把词条优秀的法杖来打怪。

游民星空

更重要的是,《最后纪元》只需要很少的代价就可以无限制地为天赋洗点,玩家不必担忧试做的这套BD是否后期乏力,或不慎走歪了发育路线要重开。开荒时每一次升级和一个新的掉落,都有机会改变原有的玩法,或让伤害值翻番,可以说是正反馈最充足的时刻。

游民星空

令人舒适的终局循环

而当你跟随主线剧情引导,进入了“时间终焉”这条时间线。那么恭喜你,接下来的日子这里就是你的快乐老家。

《最后纪元》的终局玩法,本质也仍然逃不开在各种“大小秘境”里耕田,只不过游戏采用了类似《流放之路》中“异界地图”的设计,让刷图的过程同时具有了“随机性”与“可控性”。

游民星空

随机性很好理解,每个秘境的任务目标、地形、敌人类型都是不可控的。而可控的部分在于,玩家可以提前预知完成秘境的奖励,从而定向选择最适合自己成长的那条路径。

另外,我很喜欢《最后纪元》终局玩法的自由感,这里没有《暗黑4》里的限时活动催着你,也不需要打什么“嘟嘟”才能获取理论最好的装备。除了一些BOSS限定掉落的装备需要定向刷之外,其他你所需的一切都有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出现。

另外,本作也有我见过最完善的装备过滤器设计,以及最大200页的仓库容量。当我在《最后纪元》里花费几十万金币开了几十页仓库之后玩起来也没有任何影响时,我觉得《暗黑4》那抠抠搜搜的6页仓库是真的活该被骂。

游民星空

《最后纪元》的设计师真的是以玩家视角在做游戏,而不是暴雪娱乐只是在雇佣一个又一个从不玩游戏的“游戏设计师”教玩家怎么玩。从底层设计上,它就注意到了许多刷子游戏中影响“爽感”的细节。例如,所有装备卖出的价格都非常低,而怪物的金币掉落也足够。所以你完全可以设定一个完善的过滤器去畅爽刷图,不必浪费时间在拾取满地的垃圾金装上,因为这不会影响到金币的获取,也不会影响你拾取真正有用的道具。

游民星空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最后纪元》的装备锻造系统了,它也学习了《流放之路》的一部分设计。简单来说,一件装备上的每一个词缀你都有机会进行操作,比如去掉不需要的词缀,为较低数值的词缀进行升级,或者重新随机其词缀的Roll值。甚至你能将一件紫装的部分词缀,全部转移到另一件暗金装备中,让它成为具有超量词缀的超级完美装备——这也就是俗称的“毕业”。

游民星空

只不过这一切都是有代价和限制的。任何对装备词缀的操作都会消耗装备的“锻造潜能”,潜能耗尽装备将无法修改。词缀的数值范围分1-7级,但数值更高的6、7级词条只能通过掉落获得,无法锻造。这都限制了玩家把游戏玩成“纯爽游”的可能。

游民星空

当然,并不是说游戏不让玩家爽。与诸多“暗黑Like”一样,玩家后期的提升速率必然会放慢,也需要投入更多时间才能得到质地飞跃。毕竟“暗黑Like”本质上就是一种“用时间换运气、数值”的消遣模式。而《最后纪元》在系统上的优化与改进,已经尽可能地让每个职业的BD过程都充满了不一样的乐趣。

另类的赛季分支

虽然《最后纪元》支持在线多人组队刷图,也有一些可组队攻略的地下城副本。但这仍然是一个单人可以完全体验到所有内容的刷宝游戏,不会有《暗黑4》那样有社交环节和世界BOSS。另外,在离线模式下也能体验到赛季玩法,也是个不错的设计。

游民星空

第一赛季加入的系统是阵营,玩家可在“命运之环”和“商人工会”之间择一加入。两阵营都算是刷宝过程中的一套“辅助系统”,只不过根据玩家需要分化出两种路线。

“命运之环”阵营会简单粗暴地为玩家增加各种装备的掉率,让你享受一个BOSS掉一堆暗金的快感。还可以接取预言任务,只要完成就会必定掉落所需类型(如“独特的盾牌”)的装备,让刷到所需装备的过程不再那么漫无止境。

游民星空

而“商人工会”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提供装备获取渠道”,本质就是用金币从其他玩家手中换购所需的装备。毕竟金币这个东西打什么都会掉,而你所需的核心橙或者T6、7级的词条,对其他职业的玩家而言可能只是无法回收的垃圾而已。所以在交易行,倒是有可能低价淘到急需的套件。

不过游戏也对玩家间交易做出了较严格的限制,不仅每次购买都要消耗大量“青睐值”(需要刷怪获取),避免玩家一口气直接买完毕业,且购买高级道具也需要先到达一定阵营阶级——可等你刷够等级,说不定想买的东西早就出了好几件。

游民星空

虽然玩家可以在两阵营间切换,不过在“命运之环”掉率影响下获得的装备无法交易,同时也会清空相应阵营中积累的青睐值。也不要做“先增加掉宝”再叛教去“批发暗金”的梦了。

就独狼玩家而言,目前在线模式最大的意义也仅在于加入“商会阵营”与其他玩家交易装备,如果你准备“装备全靠打”而不社交,那么直接玩离线模式也不会有影响(还不用排队和卡过图)。另外,也希望本次赛季内容都能保留下来作为游戏的基础内容,毕竟这两种增加装备获取的方式都很有意义,只作为赛季特供就太可惜了。

结语

如果硬要说《最后纪元》有什么缺点,那全都是受限于独立工作室在初次作品上的不成熟。例如至今仍然没能解决的漫长跨图等待时间;服务器爆满,上线可能还得先排队;以及部分汉化的缺失和Bug。但除此之外的一切内容,都丰富有趣,好玩到了极致,甚至让我有点找回了初次玩“类暗黑游戏”时那最本质的感动。(是真的很感动)

《最后纪元》固然有着独立工作室的局限性,但这也代表着它或许没有那么多商业问题要考量。只是一些纯粹喜欢打怪刷宝的玩家兼制作者,在为更多喜欢打怪刷宝的玩家提供着一个永恒的、破碎的时间黑洞而已。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后纪元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8.7
最后纪元
无尽时线
推荐人群:
寻找《暗黑4》优秀平替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最后纪元》游民评测8.7分 真正的时间黑洞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2/29/origin_b_202402292114458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