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尽发癫本质的“我有四不”,却是我最好的互联网嘴替

温特
2024-03-03 18:43:14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写文章,最痛苦的一环就是如何找一个合适的选题。

我常常要将精力花费在各种游戏热榜、视频首页上,而出于各种原因,热搜榜常常都是些诸如“年轻人上班穿得太恶心”这种莫名其妙的东西。与其说是借工作之名摸鱼,莫不如说是一遍又一遍刷新着我对互联网大千世界的耐受度。

游民星空


而在同往常一样在各种首页和热搜中徘徊中,我的B站首页就这样被一堆“我有四不X”的视频入侵了。

游民星空

推荐列表中这类视频铺天盖地,想没兴趣都难。于是,找选题找到长草的我就顺着一系列“我有四不X”视频搜了下去。

结果这一搜,我才发现这个梗的规模已经如此庞大。而一系列视频看下来,我也只剩下一句深深的吐槽:

“这何止是四不干啊,你们这是啥都不想干啊!”

我有四不X

论及由来,“四不”定型文的诞生并不算光彩。

因为它的原片,其实是对郭德纲一段评书的断章取义。

在那段评书中,他绘声绘色地讲着历史人物张天师的忌口,并借此引出其道德伦理观,所以这“四不吃”其实并非他本人的主张,而只是一些人将这段视频断章取义后,把这段“我有四不吃”变成了对台上人大谈特谈道德伦理的打脸讽刺。

游民星空

只不过,这种恶意并非无源之水。毕竟常常有人过分抬举郭德纲的资历,而且其本人发言观感上都带有浓厚的或传统或保守的“说教”意味,所以当这位满口仁义道理的“大家长”被打脸时,哪怕是断章取义,忍耐许久的大伙自然要借此狠狠整活。

游民星空
此前也还有如“回民女婿”一类的争议话题,也算积怨已久了

应该说,“我有四不吃”这个定型文打一开始也只是一段仅针对个人的讽刺段子而已。

但定型文这种东西,往往是互联网上最洗脑上头、最利于传播的玩梗形式之一。

游民星空
毕竟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

于是,“四不”梗很快就在内容上脱离了原有的单调,迈着名为“抽象”的步伐闯进了互联网上的各个角落:贴吧,大伙可以有四不看;Vtuber,大伙可以有四不推;动漫,大伙也可以有四不追……

(以下内容来源:B站UP主柏雨Sama)

“Galgame我有四不玩:

第一,正经的我不玩,我玩galgame为了看妹子来的,你正经了,我身体说它不爱玩,所以正经的我不玩;

第二,不正经的我不玩,俗,我是为了欣赏剧情和画师们的作画玩的,艺术!不喜欢不积极向上的,所以不正经的我不玩;

第三,有CG的我不玩,我主要为了体验剧情,有CG我看美少女看呆了,忘了剧情了,会影响我阅读体验,所以有CG的我不玩;

第四,没CG的我不玩。因为它不善!临了了没CG了,我看什么去啊?我玩什么啊?所以没CG的我不玩。”

游民星空
BYD,啥也不玩是吧?

同时,这个梗的制作逻辑也不再如从前一般仅追求“打脸”,而是给各种刻板印象上价值,给那些抽象乐子找一个类似“善、孝、忠、贞”一类高大上的理由事后找补。而得益于定型文这种简单粗暴的玩梗形式,几乎所有乐子都能整出来个“四不”。可以说,只要网上有乐子,就有“四不”定型文的生存空间。

而互联网,最不缺的就是各种抽象乐子。

游民星空

这个梗的体裁也相当自由,也可以是三不或者五不

不过比起那些抽象的玩梗,最能让我会心一笑的,还是那些看上去更像是对生活诉苦的“四不”视频。

各个专业的大学生搞着“此专业,我有四不学”,让我想起了曾经在期末作业和毕业论文的苦海中死命挣扎的自己;而上班族则找出了自己不上班的几个理由,让我直视着每周一早上我那被闹钟吵醒后狂躁的内心。这些感受经过“四不”定型文的包装后看起来既抽象又真实,甚至感染着我也想要参与其中想要动手写个“文章,我有四不写”。

游民星空

最终,一圈“四不”定型文看下来,你会发现生活中几乎没有一件事值得去做,书可以有四不读,班可以有四不上,所谓的“四不干”,实际上就是什么都不干,看下来颇有种虚无主义的意味。

但这种梗有着虚无主义的内核倒也算相当合理。毕竟说到底,“四不”梗的本质还是解构。一开始,人们用这个梗去解构郭德纲;而后来,人们拿这个梗解构互联网上的众生相,乐子由此而生,哪怕这个被当做乐子而嘲讽的对象是自己。

可以说,这阵子“四不”定型文的爆火,不过还是互联网上的又一场乐子狂欢。无论是想要嘲讽他人还是要自嘲,每个人都从中各取所需,在其中发泄着自己对各种人和事的纯粹抽象批判。

游民星空

只是,在拿定型文写了点段子和朋友分享后,比起纯粹的乐子,我却从中更感受出这次乐子狂欢所带给我的另一层价值:

“这玩意,简直就是我的互联网嘴替啊!”

发癫一时,生活一世

在那些播放量相对较高的“四不”视频中,“真实”这个词常常出现在弹幕中。

原因倒称不上复杂。这些“四不”定型文几乎个个正切要害,对各行各业以及网上的各种人和事的讽刺称得上酣畅淋漓。而哪怕是那些个走无厘头路线的“四不”定型文,虽然内容上突出一个离谱和抽象,但却也像是真实上演了一遍我想拒绝日常中的种种时撒泼打滚的内心戏,将我在发癫时才会想到的理由恰到好处地说了出来。

游民星空

对我而言,“四不”定型文实际上在以一种相当轻松和安全的形式,替我发泄着内心中对一些人和事那些不可明说的怨气和不满,替我将那些无法直接表达的情绪透过玩梗发癫的方式发泄出来。应该说,比起听着别人讲大道理来排解心中的这股压抑,这种纯乐子性质的“发癫”氛围其实更得我的意。

游民星空

只是,在对着朋友编出各种“四不干”直到热情消退后,心中却突然涌出一股空虚。

说到底,抱着乐子心态去面对一切,往好听了说这是以乐观心态积极面对生活;但若要说得阴暗一些,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妥协,一种摆烂。就如同用各种“四不干”把自己的日常玩了一圈,发现这么多事其实真的没什么好干的,乃至玩梗这件事本身,我也可以“四不玩”。

毕竟,就算再怎么嘲讽郭德纲代言猪头肉被打脸,他也还是老艺术家;

毕竟,就算再怎么吐槽过年的那些事,每年的催婚惯例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毕竟,就算再怎吐槽自己对生活的种种无奈,但隔了一晚再从床上睁眼,面对的还是熟悉的天花板,以及那重复了不知多少遍的朝九晚五。

层层解构后,内心好像只剩下了虚无。

狂欢过后,我也还是要继续面对自己那日复一日的生活。

游民星空

但此刻,我倒是想起了罗曼·罗兰的那句经典名言: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写到这里,我想要分享一下此前分享给朋友的“文章四不写”:

“这文章啊,我有四不写。

第一,正经的选题我不写,因为它善,它要传递正能量,传达理性的价值观,但是我不正经,所以不写;

第二,不正经的选题我不写,因为它孝啊,网民是互联网上各种梗的衣食父母,而这些乐子又不是人,所以永远不会背叛大伙,但纯乐子撑不起一整篇头条文章,临了了写不到两千字,我怎么凑字数?所以不写;

第三,网红我不写,因为它贞,网红纵横互联网一辈子,比起传统明星更接地气,只要上榜一就能找真人面基乃至成功牵手,多么忠贞!但是指名道姓我怕被粉丝骂,所以不写;

第四,严肃人物我不写,主要怕版权和惹上麻烦,所以不写。”

还记得在向朋友转发了这个“文章四不写”后,我望着屏幕上停留于文章最后一段的鼠标指针,喝掉了最后一口咖啡。

玩梗找乐子的时间结束了,而我也要马不停蹄地踏上“找选题”一类的痛苦旅程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我有四不”怎么就成了我最好的互联网嘴替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3/03/origin_b_202403031836504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