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颗龙珠复活不了鸟山明老师,我也再找不回意气风发的“悟空”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4-03-09 21:37:44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今天,鸟山明去世的消息震动了整个互联网。

游民星空

小到一个漫画同好群,大到外交部,似乎每一个人都在缅怀这个漫画大师,赞颂他的丰功伟绩,哀悼他的悄然离世,然而当我在群里蕴含着饱满的情绪发布这个消息并试图获得大家伙的集体共鸣的时候,编辑部的一些比较年轻的编辑却纷纷表示:没看过。

游民星空

这简直无法理解!

毕竟,鸟山明这个名字,已经随着《龙珠》刻在了我这一代人永远的回忆中。

我只大了他们五岁,短短五年,这位漫画大师的作品就没人看了?我一度因此陷入了茫然和愤怒中,然而在激烈的情绪渐渐褪去之后,我才真正意识到:

“鸟山明”这三个字,已经离开人们的视线很久了。

游民星空
マッタリ/81418558

这倒不是说他再也没出现在公众面前,只是在《龙珠》完结后,他就再也没连载过诸如《龙珠》和《阿拉蕾》一样的长篇漫画作品,偶尔发布的漫画作品也是同世界观下的外传,甚至每一次这三个字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里都是因为《勇者斗恶龙》系列出了新作。他仿佛一位早已功成名就的世外高人,世上处处都是他的传说,但回首却发现他在做着一些不起眼的工作。

这令我开始再度审视起了鸟山明这三个字,在如今信息爆炸,鱼龙混杂的互联网中,这个来自上世纪的名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代漫画大师?

尽管已经有很久没有大规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了,他也从未停止过创作,从每代《勇者斗恶龙》的角色设计和《龙珠超》的剧本中,我们仍然能看到他的影子,就像这则讣告里说的:虽然很遗憾,他还有很多事情想做,还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

鸟山明这个名字,无疑担得起“一代漫画大师”这个称呼。

游民星空

他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逻辑清晰的画面和轻松搞笑的故事氛围,将《阿拉蕾》这个气质搞怪的作品带入了当时以热血少年为主要受众的《周刊少年Jump》,并成为了当时最受女性欢迎的漫画,填补了《周刊少年Jump》乃至整个日本漫画市场的空白,甚至打破了读者的壁垒成为了老少皆宜的佳作,鸟山明这个名字也因此一炮走红,可以说只靠《阿拉蕾》这一部作品,他就足以坐上“漫画大师”的宝座。

游民星空

而他并没有就此停止,紧接着创作出了日本漫画史上难以翻越的高山:《龙珠》。这部作品的多么的优秀相信不用我在过分的赘述,它的出现正式重写了“王道热血漫画”的格局,成为了该领域的“教科书”,也正式开创了影响后世颇深的打斗画面分镜,甚至至今的当红作品依然在从《龙珠》中汲取经验和营养。

游民星空

而作为漫画家的鸟山明本人,则是一直作为一块招牌,激励着新时代的漫画家们,成为了许多人的偶像,我们熟悉《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齐史和《海贼王》的作者尾田荣一郎都曾受到他的鼓舞,在他们二人为鸟山明写的悼文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见,他和他的作品真正的影响了一代漫画家,坚定了他们用漫画走向全世界的梦想。

游民星空

而在游戏界,鸟山明依然是一个响亮的招牌,他为日本国民级RPG《勇者斗恶龙》全系列设计了角色和怪物,那个影响了整个电子游戏界的史莱姆,正是出自他手,而开辟了经典JRPG故事的《勇者斗恶龙》全系列也因鸟山明独特的画风被人津津乐道。

游民星空
只可惜尚未发售的《勇者斗恶龙XII》已经成为了鸟山明的遗作

然而在一条条罗列这些闪闪发亮的名誉时,我总觉得有一股气闷在胸口。

他驰骋漫画界,他永远影响了游戏业,他有着辉煌的成就,他值得更多人的赞颂。这些都是世人认知中的鸟山明,然后呢?这些高高在上的名誉确实能够精准的叙述这个人,但是,这样的“鸟山明”离我太远了。

他绝不是我心中的鸟山明。

一个文化符号?

抛开这些浮于云端的成就,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鸟山明=龙珠,龙珠里的设定,它讲述的故事,像是一个符号一般刻在了每个少年的记忆中。

超级赛亚人,我相信这是每一个看过《龙珠》的少年都无法拒绝的一个名词,虽然如今看来有些土,但,丰满的肌肉,赤裸的上身,熊熊燃烧的斗气,根根竖起的金发,在年少的我心中超级赛亚人的帅气无需解释。

再加上绝处逢生后的碾压式剧情,将之前“打不过”时积累的压抑,一口气全扫光,那种舒畅感——是龙珠教会了我什么叫爽文。

游民星空

又不知道模仿漫画中变身搓波的课间玩闹,是多少人的“中二启蒙”?下课放学时大家聚在操场一起卖力的凝聚着“龟派气功波”,每当春风因为孩子们的玩闹被意外扰动,盘旋在少年的手心时,我都真心觉得自己距离成为赛亚人又进了一步。

游民星空

七颗龙珠就能实现愿望,又为每个中二少年提供了最初的,最单纯的中二幻想,有人想用龙珠换吃不完的肉,有人想用龙珠换更强的力量,甚至有人想用龙珠换青涩单纯的恋爱。

哦对了,差点忘了,我甚至在《龙珠》里找到了我的第一位二次元女神,从此踏上了一个季度换一个老婆的“二次元”之路……

游民星空
18号,我的初代二次元女神

聊到这里,关于“鸟山明”三个字代表着什么,似乎已经离答案很近了:

一个影响了业界的漫画大师,一个影响了一代人的文化符号。

然而,当这个答案站在情绪和文化的双重高地俯视着仅仅是一个读者的我的时候,一丝若即若离的不和谐动摇着我的内心。

真的,只是这样么?

一段过去的故事

在全网哀悼的氛围中,是广大看着龙珠长大的网友给了我最终的答案:

他们在哀悼鸟山明的相关新闻下留下的不只是一个读者对创作者的尊敬,也不只是一个网友对名人的仰望与哀叹,更不是干巴巴的颂赞与恭维。

他们在讲述自己与《龙珠》,与《阿拉蕾》,与《勇者斗恶龙》的故事,有人怀念着躺在床上看一下午漫画不知不觉睡着的周末,有人怀念着准时打开电视等待动画播出的晚饭时光,有人怀念着缠了父母很久才给买的正版漫画,有人怀念着曾经还不统一的角色译名。

游民星空

这些故事组成了每个人心中的“鸟山明”,那是每一个少年最幸福的曾经。

我们爱看他的作品,也从来没有那么多值得分析的理由,分镜也好,立意也罢,一个心怀英雄梦的少年哪懂得这些高深的内涵,我们这群人只是恰巧在最合适的时候与这些伟大的作品相遇罢了。

或许,这才是“鸟山明”三个字真正带给我们的,没必要知道这位漫画大师如何影响了业界,也没必要一直抓着几个单独的作品或角色怀古伤今,他早就融入了每个人的童年生活,成就了每一个人心中那个永远不死的“赛亚人”少年。

所以,别太悲伤了。

不妨怀念着过去的自己,默默祝他一路走好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聚焦圈内热点,展现业界趣闻。
龙珠复活不了鸟山明,我也再找不回悟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3/09/origin_202403092132018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