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小猫,成了逆天视频最好的伪装

兔头火花
2024-04-02 12:25:53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前段时间,一些非常“逆天”的日本进口视频出现在了我的首页。

逆天到什么程度呢,这些玩意几乎全部是奔着下三路去的,他们不仅有在情侣酒店打工的故事,有大学生兼职男娘的故事,甚至还有在南通制片公司上班的故事......

游民星空

于是,我抱着纯粹的探索精神和对异国产业的好奇兴冲冲地点了进去,然后我才发现,我最初看到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游民星空
像这样的逆天玩意还有很多,几乎全部来自K鼠子这位UP主的搬运

视频中的讲述者用一个个可爱的猫猫描述了许多与风俗行业有关的逆天细节,包括但不限于“办事”的时候是什么流程,拍摄喜闻乐见的小影片时被迫参演等等。

游民星空
原谅我没法在这里把这些视频究竟有多逆天说清楚

尽管这些“不方便直说”的内容披上了可爱猫咪的皮囊,然而这些视频中的坦率和直接还是令我的三观碎了一地。那些在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淡然和在这份淡然下讲述的逆天故事,甚至让我有点担心制作者的心理健康,同时也产生了这种玩意究竟是怎么出现在中文互联网的疑问。

在“品尝”了很多类似的小视频后我发现,它们的出现跟今年年初席卷日本的一场猫咪视频风暴有关。

肆虐的猫咪们

今年一月份,一些主要由猫咪梗图构成的小视频突然在日本火了起来。这些猫咪频繁出现在油管,NICONICO和推特等社交属性偏高的平台上,几乎无孔不入的占领了日本互联网的每个角落,上至主妇下至学生,大量的日本网民成为了它们的创造者和受众,一时间,猫meme成为了当下最受欢迎的视频形式,至今在油管上依然还有源源不断的视频出现,它们的播放量也动辄就是几十上百万。

游民星空

它们的形式其实非常简单,只需要将已经扣好图的猫猫视频直接拼接到画布上,再配上描述性的文字来讲述故事就足够了,构成猫meme的模因也不全是猫,而是囊括了各种出没于互联网上的可爱小动物:嘎嘎傻乐的狗,语无伦次的吐舌山羊,甚至是米津玄师。

游民星空
八爷因为在《KICK BACK》里的特殊扮相和歌词里含有happy,在日本特产猫模因中成为了happy猫的亚种

而猫meme能表达出的故事也是完全不设限,下至普通上班族普普通通的一天,上至哲学性的人生思考,几乎什么都能用猫meme来讲述。这些视频在日本本身就非常火爆,其中一些关于中国留学生,日本人移民中国等跟中国有关的话题被搬运到国内同样也有着非常高的播放量,也是从这些视频开始,这股席卷日本互联网的猫咪风暴刮到了家门口。

游民星空

如今在B站抖音等视频网站上,不仅有大量搬运自日本的猫meme,还有很多中国网友效仿这个形式自己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普通的生活工作乃至互联网亚文化等各个领域,几乎每过一天就会有不同题材的猫meme从我的B站首页“长出来”,而每每看到这类视频我也总忍不住点进去看看网友又整了什么新活。

游民星空

而读到这里,一些细心的家人可能也已经发现了,在这些猫meme视频当中,有相当一部分被当做素材的猫猫非常眼熟。

是的,猫meme的庞大素材中不止有huh猫,嘎嘣脆猫等早就流传在外网的那些知名网红猫猫,也融入了“新鲜哥”,“懵逼弟”等我们熟悉的来自中国的猫咪,同时作为日本人最先使用的一种形式,其中也夹杂了诸如“happy米津玄师”这种更加抽象的玩意。

游民星空

数以亿计的由猫咪塑造的电磁波跨越了语言和文化圈的隔阂,让一声声或软糯或愠怒的“喵~”成为了全球互联网的通用语言。

可爱即是救赎

其实,猫模因能够成为全球互联网的文化符号并如此大规模且迅猛的发展,完全不超出我的预料。

他们的制作门槛很低,几乎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技术,每个人在享受别人创作的故事同时,也能用猫模因讲述自己的故事,你只需要从一些乐于分享的Up那里拿到一份自带绿幕的素材,然后直接开始创作就行了。

游民星空

猫meme的制作过程像极了拼乐高积木:用想象力将本就完整的积木块组合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每一块积木有着他最合适的场合同时,也能兼任很多功能。同时,因为每种猫meme自诞生之时就带上了叙事元素和情绪,一段故事所必须的起承转合和戏剧冲突通常也都会被简化成猫meme们的排列组合。

创作者只需要把自己想讲的故事娓娓道来,各种情绪激烈的猫模因会自动补充故事需要的情绪,比如代表放松的跳舞猫,代表诧异的huh猫,代表崩溃的尖叫猫,代表所有令人愉悦的事情的chipi猫......

如果懒得配乐,有的猫meme甚至能自己提供BGM,比如总是伴随着下图跳舞的猫猫出现的《Girlfriend》和对于chipi猫来说必不可少的西班牙儿歌。

这一切在猫猫们本就可爱的神态动作衬托下,构成了猫meme吸引人的精髓,也让这些故事带上了些清新可爱的元素,哪怕你要像我最开始提到的那样,讲一个本来羞于说出口的那些涩涩的,跟风俗产业有关的故事,也会在小猫们的努力下变成奇怪却也不失可爱的“小猫奇遇记”。

游民星空
恕我不敢放出日文原意

看的人不必在意自己的羞耻心,而做的人也能毫无负担的分享出那些曾经令自己欢欣或痛苦的故事。在这一层上,不论这段故事本身有什么令人难以直视的槽点,当他用猫模因表现出来的时候,就永远打上了一个“可爱萌宠”的标签。

你先别管逆不逆天,你就说可不可爱吧。

游民星空

在这种其乐融融的环境下,故事本身其实已经不再重要了。在世界各地的人们创作的猫meme视频里,这些可爱的小猫将生活中的庆幸和不如意娓娓道来,他们的庆幸愉悦开心,他们的不满无奈失落,在猫模因起舞的那一刻全部都化作了小猫的嚎叫,释放在这简陋却又不简单的视频中。

在猫猫的世界里,生活不需要精心包装自己,也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或许时而有些小意外,时而闹些小笑话,但是无论如何,每个人的生活本应充满了欢欣和鼓舞,如果暂时不是的话,来点猫猫小视频吧。

游民星空

在可爱的猫猫包围中,获得对于这个荒唐世界的短暂救赎,或许就是猫模因的最大意义。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一群可爱的小猫,成了逆天视频最好的伪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4/04/02/origin_b_20240402173437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