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食肉男孩》游民评测8.5分 虐身更虐心

借着本月PSN会免游戏的东风,很多玩家接触到了这个被称为“手残勿近,虐心神作”的《超级食肉男孩》。其实这个游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出色的关卡设计和简洁明快的画面能让你逐渐沉迷其中,然后在不经意间就打通了许多关。喜欢复古平台跳跃和抖M游戏的玩家一定不要错过。
2015-11-21 14:13:31
loading
0人评论

  几年有一种被称为“抖M”类型的游戏比较流行。它们大多属于独立游戏的范畴,也基本都以复古的平台跳跃作为卖点。但和《超级玛丽》这样的同门祖师爷相比,它们的最大特点就是难——而且是极难,难到几乎要让你要怒摔手柄或者键盘的地步。本月PSN的会免游戏之一《超级食肉男孩》毫无疑问就是这股抖M风潮里的佼佼者,它绝对是一部能让手残听者伤心,闻者流泪的“神作”。

关于难度

  它究竟有多难呢?才刚刚打到第五小关,我所操控的那坨小肉块就已经挂了有十几次之多。很多次玩到中途的意外死亡,让我恨不得直接把电脑抱起来给摔个粉碎——当然了,难度是根据你的手残程度来决定的,能轻松玩通《猫里奥》的触手级玩家,自然不会觉得《超级食肉男孩》能难到哪里去。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玩家来说,玩通此作绝对算不上一段轻松的旅程。

游民星空
锯齿上的红色汁液代表着肉肉哥的每一次死亡

  但有趣的地方就在于,《超级食肉男孩》虽然难,却也不会让你轻易产生放弃游戏的想法。首先它的难度是循序渐进的,不会一上来就给你一个下马威,而是先让你熟悉游戏的节奏,然后再慢慢地增加关卡的难度。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也更容易让你逐渐沉迷于这个游戏,往往在不经意间你就发现自己已经在某一关里尝试了十几次之多,还不愿放弃。

游民星空
再来一次!

  其次,它的每一个小关都很短,不会出现中间不小心死了一次,就得从十万八千里之外重新开始的情况,这让玩家的重玩成本大大降低。第三,制作方对于难度的把控其实很到位,每一关真正的难点可能只有那么一两处,只要你保持警惕,多练几次应该都能过去。所以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背版的游戏。最后,正是因为高难度,才能让你在通关之后产生难以言喻的成就感,而这样的成就感又会不断驱使你去尝试下一个更难的关卡,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游民星空
关卡看上去难,实际上只要掌握方法就很简单

游戏特色

  虽然平台跳跃类游戏的核心玩法已经非常成熟,但是《超级食肉男孩》也有一些独到的特色,把自己和其他作品区分开来。

  首先是操作手感。肉肉哥在走路的时候身体会一直渗出红色的粘液,这就让垂直爬墙成为了可能。粘液也会增加一部分操作时的粘滞感,初玩时可能会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本作没有空中二段跳的设定,所有的长距离跳跃都要依赖冲刺时所产生的惯性,所以对于力道的把控要求较高。

游民星空
想要顺利地玩通本作,就得熟悉冲刺跳的用法

  正是因为这样的操作手感,才让许多各具特色的关卡设计成为可能。无论是从两块切割刀片中穿过,还是在随时会坍塌的脆弱地面上辗转腾挪,都和这种操作设定配合得相当到位。每一关的难点也都不尽相同,绝不会让人觉得重复或是枯燥。

  本作还有着隐藏关的设定,玩家们需要在普通关卡中仔细搜寻传送门的位置才能进入。隐藏关做得都很有特色,甚至连画风都和普通关卡大相径庭(譬如有些会变成像素化的风格),其中也不乏有对《马里奥兄弟》和《时空幻境》这些经典游戏致敬的桥段。当然,一般来说这些隐藏关的难度要比普通关高上不少,有志挑战的玩家要做好心理准备了。

游民星空
隐藏关,不仅画风变了,难度也加大了

  除了一般的流程和隐藏关之外,游戏里还有各种各样的BOSS需要玩家们去挑战。但是不同于马里奥可以吃花放火球,攻击力约等于零的肉肉哥还是只能通过跳跃来利用地图上的机制,达到击败BOSS的目的。而且在每一关结束之后,都会自动播放一个回顾模式,把你这一关的每一次尝试都同屏表现出来。玩家们可以在体验成功喜悦的同时,看看自己究竟在这一关死了多少次,又分别都是在什么地方不幸挂掉的。

游民星空
BOSS战都很有特点,没有攻击力的肉肉哥需要运用到地图上的机制,击败他们

  至于游戏的画面,可以说非常的有风格。粗大的线条配合着鲜艳又分明的色彩,勾勒出简单但是又极具辨识度的角色,这是让人一眼看过去就能记住的艺术设定。游戏的过场动画算不上复杂,但是显得很可爱,也能通过寥寥几笔就叙述出想要表达的故事情节(比如绷带妹被坏蛋掳走)。简洁明快的画面风格也极度契合游戏本身的特点:轻松、愉悦,易于让人接受。作为一款独立游戏,《超级食肉男孩》的画面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游民星空
过场动画通过简单的笔触描绘了故事情节

结语

  虽然有很多玩家都在这个游戏里被虐得很开心,但我想如果有联机模式的话,一定会让这份乐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只可惜,《超级食肉男孩》只有单人关卡,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但是这个缺憾并不影响它本身的品质。在这款游戏的身上,你能看到很多FC、NES游戏的影子,而又在它们的基础上做了许多的改良和优化。更重要的是,本作难度虽高,但是出色的关卡设置又让人欲罢不能。总之,如果你想体验一把复古平台跳跃的感觉,又或者是不怕键盘/手柄被摔坏的抖M游戏爱好者,那就勇敢地来尝试吧!

游民星空
听说你想挑战自己?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超级食肉男孩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5
超级食肉男孩
虐心神作
推荐人群:
独立游戏爱好者,抖M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