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火人》游民星空评测8.0分 一个内疚者的自我放逐

《看火者》开发团队的领导者来自大名鼎鼎的Telltale。这款与Telltale近乎同宗同源的《看火者》本可以成为他们对老东家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反艺术”的一次嘲笑,但可惜的是,这个让人有些欲求不满的结局恰恰证明了在这个商业为王的世界里,以艺术为目标射出的理想之箭想要命中红心是多么的困难。
2016-02-15 20:57:21
loading
0人评论

  离家出走这回事儿并不仅仅会发生在青少年的身上,事实上,成年人也会因为各种原因选择逃离自己现有的生活,古今中外都是如此。对于许多人来说,生活的重量足以压得他们的精神脊梁吱吱作响,而《看火人(Firewatch)》的主角Henry就是其中之一。

游民星空
这就是主角……你游戏全程其实都看不到他的脸,只能看见照片

两个孤独的灵魂,两颗脆弱的心

  Henry是一个满脸胡茬、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游戏在一开始的时候就通过一小段类似互动小说的环节让我们“选择”出了Henry和他一生的故事。他走上自我放逐之路的具体原因并不特别离奇:他曾经有一个爱她的妻子,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直到妻子在41岁那年被诊断出了患有阿兹海默症,原本幸福而平静的生活就开始一点点的分崩离析。

《看火人》宣传片:

  在那些喜欢挥舞道德大棒的家伙们看来,Henry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或许也算不上是一个“好人”。在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生活的压力战胜了至死不渝的誓言与勇气。为了排遣这挥之不去的抑郁,Henry开始在妻子睡着后离家饮酒,这样的“偷欢”一直持续到岳父岳母的一次偶然来访,直到他们发现生活已经不易自理的女儿正独自在家。之后,老夫妻接走了自己的女儿,Henry则选择了逃离,他接下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把自己放逐进了怀俄明的莽莽树海。

游民星空
游戏最开始的一段“互动小说”式的展开方式非常有趣

  游戏的名字正是由此而来,所谓看火人(fire watch)其实就是在林间的高塔中观察火警的工作。这些高塔大多建筑在杳无人迹的深山密林深处,与外界的通讯手段非常有限。虽算不上完全与世隔绝,但护林员也经常会在几个月的时间内见不到其他活人。因此,对于那些想要从自己的生活中逃走的人来说,无论你想要追求的是宁静源自物质还是精神,这样的一份工作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求职电话,自己去查)。

游民星空
就是这样的一座塔

  正是因为如此,Henry的新上司、也算是他的新邻居Delilah在和Henry用无线电联系上之后不久,就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出了什么毛病?(What’s wrong with you?)。拿着步话机的你此时就已经开始了选择和这个可能有些直来直去的女子建立什么样的关系,但无论你是否喜欢,她都将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成为你与外界唯一的联系,也是唯一可能会成为你朋友的对象。

游民星空
Delilah是你在游戏中的指引者,名义上是你的上司

又一款不是游戏的游戏

  两个孤独的人,一片莽莽树海,一个护林员的故事就将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请注意,这是一个护林员的故事,不是一个消防队员的故事。而且,游戏的重点要落在“故事”二字上,与主角的工作还真就没多大的关系。所以,从游戏机制上来讲,在《看火人》中我们不仅不需要拿着消防栓冲向第一线,就连防火防灾啥的也不是游戏的核心内容。所有的这一切基础设定都是一个发生在1989年的故事的载体,非要给它归类的话,《看火人》应该算是一部和《万众狂欢》与《到家》等作品划等号的“行走模拟器”,听故事和看风景才是真正的重点。

游民星空
游戏的地图不算太大,但景色的多样性却相当不错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看火人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0
看火人
未竟全功
推荐人群:
喜欢尝鲜的玩家,交互叙事类作品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