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贸易公司》游民评测8.0分 模拟经营也竞技

《外星贸易公司》是模拟经营类游戏的一个异类,也是一丝扑面而来的清风。它走上了一条短平快的道路,在形式上一改传统此类游戏的绵长细腻,微观上的管理被降到了最低限度,宏观上的运筹帷幄则得到了更集中的彰显。
2016-05-07 20:54:46
loading
0人评论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就像所有正常人那样,我们不能一辈子都住在摇篮里。事实上,早在那个说俄语的家伙代表人类第一次亲眼看到摇篮的全景以前,科幻作家们早就带着万千读者徜徉在了太阳系的内外。其中最常见的舞台之一,就是我们的邻居火星。

  《外星贸易公司》的内容都写在了名字里,不过这个名字的确也有一点点的误导性,因为贸易公司虽然不假,但这里所谓的外星其实仅指火星。说白了,这就是一部让我们在火星上搞产业开发的作品,就像是当年《金融帝国》,舞台换成了火星。

游民星空

  但是,《外星贸易公司》又与传统的模拟经营游戏有许多的不同,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它非常非常的快。与《金融帝国》那样一场游戏就能玩上几天甚至几周的作品不同,《外星贸易公司》的一局经常只有半个小时左右,节奏快得仿佛是竞技游戏。这无疑是此类作品中的“邪路”,因为玩过此类作品就应该清楚,传统意义上讲,模拟经营类作品的乐趣几乎全部来自“下一回合”的细水长流,若是只有半个小时的游戏时间,乐趣究竟从哪儿来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竞争。

《外星贸易公司》宣传片:

模拟经营类游戏的邪典派

  大多数的模拟经营类作品都有竞争元素,但却鲜有作品把竞争元素提炼得如此纯粹。从游戏的机制上来看,我们最终获胜的目标甚至都不是将自己的公司做大做强,而是将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消灭干净。从我们降落火星的那一刻开始,抢夺资源的竞争就已经开始。随着我们拥有的资源越来越多,我们可以选择进一步的增加自己的收入,或者用各种手段扰乱敌人的生产,甚至雇佣盗匪去打击敌人的设施。等到我们的实力雄厚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可以强行收购对手的股票,直至成为火星工商业的唯一主人。至于整个过程的长度,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那样——30分钟左右。

  这样的快节奏决定了《外星贸易公司》的许多机制不会像它那些更加传统的前辈一样复杂。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模拟经营类、尤其是商业类模拟经营游戏的最核心玩法还是得到了保留,那就是生产和赚钱。赚钱的最基本方式是生产,在这个方面,游戏给我们提供了集中基本的生产资源。资源随机分布在地图之上,如水、铁、硅、碳等。以这些基本资源为基础,我们可以将其中的一些资源组合起来,生产一些更高级的产品。比如说用水可以生产食物,氧气和硅可以生产玻璃等等。

游民星空
左边这个列表就是我们管理资源的界面,所有的资源和产品都在里面,所以并不复杂

  火星也并非全然是一块“无主之地”,玩家建造任何建筑都需要使用“土地所有权”这项特殊的资源,我们大概可以将这理解成为地球政治势力对火星资源的一种分配法则。这使得土地所有权成为了可能比金钱更为重要的资源,想要获得地产权主要依靠两种方法,一是升级基地。升级基地会消耗很多钢、铝和玻璃等基础资源,价格不菲,且会永久的增加基地的基础资源消耗率,但升级也会让地球赋予你更多的土地所有权,一次获得很多。等到基地升到顶,土地所有权就只能从黑市进行购买(明细里写的是贿赂联合国官员……),且价格会越来越贵,不过后期玩家的流动资金大多相对充裕,倒也不是负担不了。

  升级基地还有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满级的基地会为我们带来游戏终极的贸易手段:将资源卖给嗷嗷待哺的地球。到这一步时,玩家将可以建造火箭发射设施,每隔一段时间就能有选择的向地球发射一次货物。这种模式的货物吞吐量很大,通常也能得到远超火星内部贸易的利润。这项功能的解锁会极大的增加公司的获利能力,也将使游戏以飞快的速度奔向终点,其意义基本等同于超级武器。

游民星空
在游戏开始前我们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派系,各种派系有自己的特技,比如科技公司可以直接在原材料产地上建造次级的生产设施,不必建造初级的矿井。纯机械的派系则不用消耗食物与氧气等资源来支持日常运维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外星贸易公司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0
外星贸易公司
剑走偏锋
推荐人群:
喜欢商业模拟类游戏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