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玩具》评测6.5分 让人无从下手的密室逃脱

2016-11-24 19:42:26
loading
0人评论

  《你的玩具》是国内独立团队万岁游戏开发的一款XBOX独占密室解谜逃脱游戏——当然,从画面风格和LOGO的设计上来看,你也可以把它归为恐怖游戏那一类,但制作人姚姚丸自己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认为恐怖或者是惊悚只是披在这款游戏身上的一层皮,其核心仍然是近来在年轻人中间很流行的密室逃脱玩法。

  从笔者的体验来看,游戏也确实没有刻意去营造恐怖的氛围,不会突然从哪儿冒出来一个“女鬼”吓你一跳——但某些桥段真的让我有些后背发麻:比如关上了灯之后,一个厕所隔间的门突然就剧烈地响了起来,而再次打开灯却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还有上一秒你看镜子还很正常,下一秒你转过头,却发现镜子上突然多了好几道血痕……

游民星空
当然,为了避嫌,血痕全部变成了黑色的“油污”

  没错,这款游戏主要发生的地点就是一个昏暗的男厕所(似乎这也是很多恐怖故事和都市怪谈喜欢用的场景),没有任何开场CG或者提示,一上来就是第一人称的主角从阴暗湿冷的地上醒来,发现自己被锁在男厕的一个隔间里。你所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几尺见方的厕所翻个底朝天,把所有能搜集到的道具全都搜集一遍,将可以合成的东西合成,再找到这些道具与场景谜题之间的线索,最终用正确的方法解谜,从而离开这里,并且弄清楚究竟是谁在捉弄你。

游民星空
从厕所的地上爬起来……想想还挺脏的

  说实话,如果游戏能按照这个思路一直做下去的话,我想它应该会收获一个不错的评价。但可惜的是,在我看来《你的玩具》似乎没有抓住密室逃脱的精髓——密室逃脱考验的是玩家的观察力、逻辑推理能力、联想能力还有耐心等等等等。但在《你的玩具》这个披着灵异与惊悚外壳的游戏里,逻辑的关联性被大大的弱化了——比如隔间的门上突然出现了几道血痕,你只有冲一次厕所,血痕才会褪去一次,完全褪去之后隔间的门才会被打开——灵异的感觉是有了,但是逻辑性呢?为什么这几个元素之间有联系?冲厕所能让门上的血污褪色,褪色了之后门就能打开了?当时我的内心是懵逼的。

游民星空
道具界面,UI也非常简单

  换言之,以正常的逻辑来玩这个游戏,是很难进行下去的,因为你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不知道要干什么了,只能通过地毯式的搜查和排除法来继续。而且,有些道具藏得实在是太隐秘了,发现它们的方式也太过偶然。有的隐藏在垃圾堆里,有的隐藏在便池里,有的藏在隔板的顶上——如果你不跳起来的话是看不见的。事实上就算你跳了也不一定能发现,因为UI的提示只会出现很短的一瞬间,假如你没留意,就会把这个东西忽略掉。而且,想要拿到它也特别麻烦,你得在跳到最高处的时候盲按拿取键,多试几次才能拿到手……更别提有些谜题居然藏在瓷砖里,只有当你按下扳机键近距离观察的时候,才能知道它们是可以被剥落下来的……

游民星空
游戏里还有手机这个道具,但是拨打110是没用的,你只能等它自己响起来

  制作人似乎有意将游戏设置得很难,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逻辑上的缺失会让人觉得无从下手,玩家们可能不会认为是游戏难,而是游戏设计得太奇葩,他们可能压根不会有什么钻研下去的欲望,很快就放弃了。我们让几个编辑来试了试,都没能成功走出这个厕所,反倒是对谜题的设置颇有怨言,觉得太过天马行空,没有让人有解谜的感觉。

游民星空
游戏中还有这个彩蛋

  除此以外,游戏还有个问题就是玩起来晕——这主要体现在近距离观察这个功能上。一旦使用这个功能,游戏的镜头会突然之间拉近,还会伴随着呼吸声带有轻微的抖动,再加上本来就不算充裕的帧数,很有可能在这个时候你就开始感觉到头晕目眩了。但是这个功能又很重要(否则有些谜题和道具你压根发现不了),所以玩起来经常会有不适的感觉。

游民星空

结语

  能看得出来《你的玩具》是一个精心制作出来的游戏,但是游戏解谜的思路与方式实在不能令我苟同,只会让我感觉到一头雾水。对于那些硬核游戏的爱好者,并且喜欢死磕解谜游戏的玩家来说,《你的玩具》或许能让他们的钻研精神得到玩美的释放;但如果你只是一个喜欢解谜元素的人,比如喜欢的是《古墓》旧系列里的解谜部分,或者是《塞尔达传说》里的迷宫设计的话,我想这款游戏并不会非常适合你。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你的玩具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6.5
你的玩具
无从下手
推荐人群:
硬核密室逃脱解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XBOX ONE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