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巅峰》评测8.0分 作死版冬季运动会

2016-12-15 19:03:14
loading
0人评论

  《极限巅峰(Steep)》不是世面上唯一的滑雪游戏,而且,虽然它的许多宣传册材料都和滑雪有关,它也不仅仅是一部让玩家们滑雪的游戏。在这部作品中,育碧以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为背景大造了一个巨大的开放世界,玩家可以体验飞鼠装滑翔、极限跳伞与单板滑雪和双板滑雪(的作死版)四种运动。

  因此,“极限运动加开放世界”,才是《极限巅峰》最恰当的概括。

游民星空
滑雪很像是传统的竞速游戏

雪山中的游乐场

  就像咱们一开始提到的那样,开放世界是《极限巅峰》的重要元素,而这也是其与其他滑雪和运动模拟类游戏的最大区别。《极限巅峰》本质上就是一个育碧最擅长的那种美丽的大沙盒,而上面所说的那四项运动就是我们在这个沙盒里的移动方式(你虽然也可以在雪地里走路,但那实在太痛苦了)。说白了,在这个世界里滑来滑去、飞来飞去既是探索的手段,也是传统意义上的游戏性的主要来源。

  从这个角度来讲,《极限巅峰》其实和《极限竞速:地平线》非常相似。

游民星空
不过相比于竞速,对玩家技巧的考验也不少

  无论是在现实还是在游戏中,滑雪对于许多玩家们来说可能都比较陌生。不过你倒不必因此害怕无法在本作中找到乐趣,因为《极限巅峰》的基本操作非常简单,就像是在游戏中开车一样,甚至还不是那种拟真向的作品。以单板滑雪为例,四个方向和一个“刹车”,再加上一个可以和摇杆进行简单组合的特技键就是玩家所需学会的全部基础操作,除此之外,考验的就都是玩家的技巧了。

  两种在天上,两种在地上,一共四种运动方式玩家可以自由的随时切换,这座雪山就是玩家的游乐场。在群山间有数量众多的 “赛道”和挑战项目,顾名思义,玩家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开发者设计好的固定赛道。游戏中存在等级的概念,新的赛道和场景有时需要玩家达到一定的等级才能解锁,不过由于玩家在游戏中几乎进行任何行动都能提升经验值,因此刻意练级的情况在游戏一般不会出现。

游民星空

  对于许多玩家来说,自由探索或许才是体验游戏的最佳方式。你完全可以从地图的一边滑向或者飞向另外一端,在那些并非任何固定赛道中的群山间自由探索,没人给你施加任何限制。其间你还可能遇到其他的玩家(就像是最新的《极品飞车》中那样),并招呼他们和你组队探险。虽然组队这事儿因为服务器的原因我至今还没成功过,但意识到这个世界中还有像你一样的玩家正在探索,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游民星空
玩家可以对全身上下的所有装备进行自定义

  哦对了,上面提到的没有限制并不完全正确,你唯一的限制其实来自地球母亲,因为毕竟无论是滑雪还是滑翔,利用的都是势能,等你跑到山脚下之后,想要再次“动起来”有时还是需要传送到附近的山顶。

  这其实还引出了《极限巅峰》另一处非常重要的优点,那就是无论是重新开始挑战还是传送到远处,几乎都是无缝连接、甚至是瞬间完成的。能够在一部这样格局的作品中实现许多像素风独立游戏才能实现的流畅无疑是一项技术上的创举。这对于游戏体验的影响也非常深远,因为游戏中的许多挑战都短小精悍,一次次的重复尝试根本就是正常体验的一部分。若是每次重新挑战都要读盘,说本作的粉丝会立刻减少80%也不过分。

游民星空

先行者的功勋,与不足

  单就滑雪而言,《极限巅峰》在体验与机制的提炼上可谓相当成功,因为游戏在看似简单的操作的背后隐藏着相当深厚的技巧,既能让新手在两分钟内就体验到风驰电掣的乐趣,又能让玩家在许多挑战面前抓耳挠腮、反复尝试。而在一次次的尝试中,玩家又能真切的发现自己的水平正在不断的进步,与此同时,玩家又能尽情的欣赏这座可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滑雪场,体验可谓既流畅又精致。

游民星空

  两种与飞行相关的玩法在质量上则差了一点,这两种玩法虽然也不缺乏技巧的成分,且在观光探索方面比滑雪更加有效,但在作为一项运动的体验上则相对欠佳。其中滑翔伞完全没有速度感可言(现实中的这项运动或许也是如此),这一点与另外三种玩法的体验完全相左。简而言之,另外三项运动或许也无法在这样的展现形式中让玩家体验到极限运动那种刺激感,可至少在其竞速成分还是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感官刺激。相比之下,滑翔伞则更像是纯粹的技巧挑战,多少让人感到有些过分的舒缓。当然,除非你有离奇严重的恐高症,这样一来,滑翔伞对于你来说可能就是一部恐怖游戏了。

游民星空

  飞鼠服的问题则出在另外一些方面。在大多数使用飞鼠服的关卡中,游戏给玩家提供的最大挑战都是获取一定数量的分数,而在穿着飞鼠服时,获取分数的主要方法除了通过特定的位置以外,就是超低空飞行和躲避各种各样的障碍物了。不过由于游戏的视角问题,我们往往无法准确的判断我们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角色与场景模型会在什么样的距离上发生碰撞也是个需要多次尝试才能搞清楚的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飞鼠服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总结

  作为一个育碧的新IP,《极限巅峰》出人意料的没有多少可说的地方。总而言之,这是一部让玩家在雪山间体验滑雪和滑翔的游戏,且尽管有四种运动形式可供选择,打磨得最为精致的主菜还其实只有滑雪一项。在这个方面,育碧对游戏机制的提炼非常的成功,用滑雪板自由的探索阿尔卑斯山也是一项既独特又舒爽的游戏体验。如果你是冬季运动爱好者,不妨来这里体验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真想将现实世界中的爱好提升一个狂热的等级。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极限巅峰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8.0
极限巅峰
风驰电掣
推荐人群:
滑雪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