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尸走肉》第三季评测9.0分 新前线,新主角

2016-12-28 20:56:56
loading
0人评论

  Telltale的《行尸走肉》故事已经走到了第三季(其实改名为了新前线),之前的故事情节显然不能被轻易的抛弃。但若是你没有之前的存档也没有关系(即便是有,想要直接继承也必须是和Telltale账号绑定的云存档),因为在第三季开始时,玩家如果选择不继承存档的话,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简单选择来重构之前的重大选项,为第三季的游戏订制一个自己想要的背景。

  但尽管如此,游戏还是又一次,换了主角。

游民星空
来自第二季的三位老朋友

既换了主角,也没换主角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重构过去的故事就没有意义,因为在第三季里Clementine依然是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塑造了这个角色的恰恰是我们之前所作出的选择。简而言之,如果你在第二季中把Clementine塑造成了一个凶狠自私的混蛋,那么在第三季里,你遇到的Clementine就将表现得如此,反之亦然。简而言之,玩家在此前的选择将主要以这种方式投到第三季的游戏中,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或是妹妹终于长大成人。

游民星空

  除非你是第一次接触本作的新人,否则肯定能够感受到Clementine在游戏中那巨大的影响力(可如果你真的是新手,我强烈建议你从游戏的第一季从头开始游戏)。在前两个章节中,几个与Clementine相关的重要选项在统计数据中都是接近90%的一边倒,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玩家都对这个伴着我们走过了两季的女孩付出了近乎溺爱的信任。在Telltale的所有游戏中,还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拥有哪怕仅仅是稍微接近的地位。

游民星空

  更何况,Clementine自己也还有一条独立的故事线索。与我们在第三季重逢的Clementine并非直接来自第二季的结尾,在两者间存在着一段足够让她再长高差不多十公分的空白。这段内容正在通过主线情节的间歇处以回忆的形式展现出来。而且,这条故事线还会与主角Javi的故事以富有意义的形式纠缠在一起。这无疑是一种叙事上的新尝试,而让这一切变为可能的,正式因为Clementine这个角色的魅力。她虽然只是长大了一点点,却感觉比游戏所有手拿突击步枪的彪形大汉都更显可靠,也更加可亲。

游民星空

家庭、爱情和其他

  不过主角终究是更换了的。在第三季的新格局下,僵尸世界末日的大背景依旧,可作品的视角还是展现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转向动作。第三季的主角Jaxi是个拉丁裔的小伙子,在他身上所纠缠着的故事元素除了在这个忽然变得残酷无比的世界中生存以外,还包括一些在《行尸走肉》游戏中还一直没怎么碰过的家庭甚至是爱情元素。这让第三季的游戏很像是一部末日背景下的家庭伦理剧(就像是电视剧的头两季那样),至少对于这个IP的游戏系列来说,算得上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维度拓宽。

游民星空

  Javy的故事从《行尸之惧》那里开头,简单的回顾了一下这场灾难最开始的那段困惑惊慌的日子。但在短短的序章以后,情节立刻跳转到了比较靠后的时间线索上,距离原作漫画和正篇电视剧的距离已经不远。在第三季的游戏里,各路散兵游勇间的小冲突开始逐步向组织化的冲突转移。一些规模较大的永久定居点开始出现,虽然这个世界依然混乱不堪,但秩序已经在许多地方被重新建立。当然,一些疯狂而夸张的势力也活跃在这片废土之上,令人不安的拓展着他们的势力。

游民星空

  选择依然至关重要,依然将决定许多角色的生死。这些选择有些是功利主义的,有些则在道德上更具敏感性。但许多选择都和我们生活中做出的那些选择一样:我们将很难预测选择的结果,有时也并不存在真正完美的选项。在这个恐怖的世界里,你不是内裤穿在外面的超级英雄,永远无法在这个世界里大获全胜,这也是Telltale最“毒辣”的诡计。在绝大多数情况跟下,我们只能咬住一些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之后用感性屏蔽所有其他的选项,整个游戏依然紧张得要命,任何温暖的画面都有可能在下一秒被血盆大口或无情的子弹砸个粉碎。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游戏的第三季里,沉默作为一个选项似乎比游戏此前的任何章节都更有吸引力。

游民星空

  从完备程度上讲,游戏的第一章要比第二章优秀不少。如果按照我们一贯的按章节评测方法,那么第一章至少要比第二章多上个一分左右。不过从整体结构上来看,游戏的第一章和第二章其实是第三季序章的上下两部分。大概也正是因为如此,Telltale才会选择将加起来总共3个多小时的章节一起发售。相比于过去一章一章的细水长流,第三季的这个连发开始肯定是要过瘾得多了。

  QTE部分的内容在游戏中依然作为可有可无的“游戏性”成分存在着,它在细节上的变化沿用了《行尸走肉:米琼恩》的设计,比前两季的表现力更强,动态感也更好。这些QTE的难度依然不高,不过作为开发者的一种小工具,它还是有效的提升了游戏总体的紧张感。因为部分QTE的反应时间非常的短,如果玩家没有全神贯注的投入到游戏中的话,就很容易会被突然出现的威胁搞到GAME OVER。

游民星空

总结

  《行尸走肉》第三季用两章连发的形式高调登场,在叙事方法和故事主题上都做出了可观的创新。在这些新技巧之外,Telltale的《行尸走肉》依然代表着游戏界的一份独一无二的美妙,在从古典冒险游戏到互动叙事的转型中,它依然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此外,尽管与漫画或电视剧的正式合流还遥遥无期,在游戏的第二章中,以为在电视剧中正在活跃着的角色也将加盟,具体是谁,各位还是自己去游戏中发现吧。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行尸走肉:第三季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0
行尸走肉S3E1-E2
卷土重来
推荐人群:
《行尸走肉》粉丝,互动冒险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