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高达G世纪:起源》评测7.5分 UC粉们的寒假

2017-01-20 20:04:12
loading
0人评论

  如果你既没看过《高达》,又不是《超级机器人大战》的粉丝,那么你八成不会喜欢《SD高达G世纪:起源》。它甚至可能完全都没有引起过你的注意,就像是当代的浩如烟海的小游戏一样,仅仅在某个粗粗浏览过的发售表上低调的出现了那么一刹那,然后就消失在了你的视线之外。

  然而,若你是《高达》粉丝,尤其是UC系的粉丝,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游民星空

  虽说回合制策略游戏在今天也拥有数量众多的拥趸,但从某种意义上讲,《SD高达G世纪》的几乎全部存在价值还是为粉丝服务。因为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如果你不理解这个IP,那么对于你来说,这部游戏无非就是一群Q版的机器人在没头没尾的故事里掐架而已。可若你是《高达》系列的粉丝,那么这部作品则可以带你畅游UC宇宙的大多数经典作品。从骡子和鸭子直到幼女控,虽说没有实现严格意义上的完全收录,但也差不了太多。

如果你真的完全没碰过……

  《SD高达G世纪:起源》是一款比较古典的回合制策略游戏,在基本的玩法上就是那么回事。在形态上,它的许多逻辑都和《超级机器人大战》有相似之处,但两者间也存在着不少的差异,也因此形成了两组并不完全互通的粉丝群。既然名字里有了“高达”,《SD高达G世纪:起源》自然就是一部完全关于高达的游戏,而《超级机器人大战》的登场机体则要复杂得多,基本上所有的机器人动画作品都能被收录。

游民星空

  原创剧情《SD高达G世纪》系列此前的作品也玩过,但在这部最新的作品中,开发者又再一次选择了基本完全忠实于原作的关卡与剧情设计。事实上,游戏的关卡按照时间顺序被编排成了一张《高达》UC宇宙的大事年表,全部的关卡都是玩家在重温动画、漫画与小说中的故事。除了能够操作经典的主角与机体外,在大部分的关卡中,玩家都将扮演一支乱入军团,带着自己的战舰帮助故事中的主角们击退敌人(没人问你为啥会出现在那里……完全没有)。而组建与培养这一支超越了时空与逻辑的军队本身,也构成了游戏的最大乐趣。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本作只有UC系的机体,没有SEED,没有W,没有OO,真的没有……

游民星空

收集狂的天堂

  《SD高达G世纪:起源》的剧情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本作收录的故事从阿姆罗第一次登上RX-78开始,最后到《闪光的哈萨维》为止,缺席的最主要作品当然就是F91、胡子以及V。不过关卡数量还是相当丰足,且由于一些机制上的变动,本作的通关速度要比之前的系列作品都要慢了一些(具体后面详述),所以在耐玩度方面倒没什么可抱怨的。至于那些缺席的作品,据说开发者有一个野心勃勃的DLC计划……

游民星空

  对机体的收集则是本作的另一处核心乐趣,它或许也比战斗本身更能令眼下的《高达》粉丝感到满意。本作目前共收录有战舰84艘,SFS(MS脚下的那玩意儿)14艘,以及合计457架的MS与MA,收集强迫症的玩家怕是要搭上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将所有的机体都搞到手。在《SD高达G世纪:起源》获得机体的方法与系列的前作差不多,其一是靠升级一些基础机体解锁,其二则是靠在战场上捕获,其三则是完成各种任务挑战。本作还新增了一种新的获得机体的方式,那就是在剧情中让按剧本出场的机体击破一定数量的敌人,这些机体在击破敌人时会获得“GET”值,“GET”值满槽后,玩家就能获得生产这些机体与招募相应驾驶员的机会了。

游民星空

小改动与平衡性

  《SD高达G世纪:起源》的战斗动画和《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走的是两个风格,这次也不例外。总体上看,本作的战斗动画比之前作进行了较大的修整,不过由于登场的机体都是UC世界的真实系机体,场面上自然炫酷不起来。战斗动画的亮点主要体现在3D机体的破坏方面,但本作的战斗动画总体上讲并没有最新的几部《超级机器人大战》来得那么精致,所以画面党的诸君在这里要先做好心理准备。

游民星空

  对于比较了解前作的朋友们来说,有些机制上的小变化在这里也值得一提。首先,就是战舰在移动后也可以攻击了,就连那些范围广阔的武器也是如此。与此同时,战舰还增加了一个团队攻击的能力,让战舰可以同时锁定多个目标,与周边的机体同时进行一次大范围攻击。虽然这一招在游戏初期的伤害比较有限,不过还是很适合一口气清除残血杂兵的。这看起来是个小细节,但对战斗的体验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这样一来,战舰的作用就得到了较大的增强,这些笨重的大家伙将不再仅仅是补给的平台和需要被保护的对象。

游民星空

  此外,开发者在关卡中加入了许多的挑战选项,完成这些选项不仅会给予玩家更多的奖励(额外的资源、驾驶员或机体),通常还能在同一关的下一个阶段解锁一些新的敌人。这些敌人往往比较强大,但其机体往往也非常稀有,消灭他们还能得到很多的经验值和GET值。想要捕获这些机体就稍微麻烦一点儿,因为让其进入“白旗”状态的前置要求大多是干掉场上的队长机或是战舰。

游民星空

  作为回合制策略游戏的《SD高达G世纪:起源》其实没什么平衡性可言,这一点既是本作长久以来的一个特点,也是本作的一处遗憾。按照年表往后走,机体的强大程度的增加往往是指数级的。再加上玩家在前期就能获得一些较高级的机体,这使得普通难度下的大半关卡就像是简单难度下的《无双》,除了完成挑战项目需要稍微动点脑子以外,以通关为目的的“刷”根本就毫无难度。

  再者,由于性能的问题,许多非常经典、非常特别的机体在实战中基本没什么价值(比如扎古加农),其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为研发新机体提供了一个阶段(将扎古1练到4级,解锁扎古2之类)。这个过程本身虽然算不上痛苦,但如果开发者能通过系统设计上的调整赋予这些老机体更多的实战意义,想必游戏会更加有趣一点儿。

游民星空

  《高达》系列在华语文化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SD高达G世纪:起源》也难得的发售了官方的中文版(只是没有简体中文版)。玩家可以在香港翻译和台湾翻译中进行选择,具体的区别的话自然是“钢弹+阿姆罗”和“高达+阿宝”的区别之类的,《高达》迷们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民间汉化的作品除外,如果你对《超级机器人大战》或是《SD高达》系列感兴趣,那么在这个世代的主机上,除了不久前发售的《超级机器人大战OG:月之民》以外,就是这部作品最合适了。

游民星空

总结

  《SD高达G世纪》缺席了整个PS3世代,这次在PS4上的初次亮相虽然显得有些谨小慎微,但对于系列的粉丝们来说肯定也还是一件好事。相比于系列过去的作品,《SD高达G世纪:起源》对UC世界的关注也非常的应景,对近年来这股新的UC热显然也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SD高达G世纪:起源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7.5
SD高达G世纪:起源
卷土重来
推荐人群:
UC系《高达》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