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危机7》评测9.0分 新的一年可以从尿裤子开始

2017-01-26 13:14:40
loading
0人评论

  《生化危机》系列的起点是恐怖游戏,但在几年之前,恐怖游戏忽然就卖不动了。这倒是不怪CAPCOM,虽然优秀的恐怖游戏几乎总是能够在一时间成为游戏界的热门话题,但所谓叫好不叫座这回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的恐怖游戏大概是最典型的例子。原因很简单,恐怖游戏的市场其实和恐怖片有许多相似之处,说白了,别管粉丝们乐意不乐意,这都不是最为主流的娱乐方式。

  这倒不是说恐怖游戏就完全卖不出去,而是说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游戏,恐怖游戏的投入产出比并不特别适合在当代3A级的格局下运作。相对于预期的收益,做出一款能够大卖的优秀恐怖游戏的成本有些太高了,君不见,在恐怖游戏圈里算是爆款了的《恶灵附身》的销量也尚不及喧哗热闹的《生化危机6》,而相比之下,《生化危机6》那样的设计显然更加保险(信不信由你,这部一点儿都不吓人的射击三幕剧已经卖了780万份了,这还没有算上本世代重制版的销量)。

  不过,在老粉丝们的批评下,不知道怎么的,CAPCOM内部的情怀党居然又占据了上风,所以,我们就有了这样一部回归恐惧本源的《生化危机7》。

游民星空

前浪的反扑

  在CAPCOM的《生化危机》不再恐怖、KONAMI的《寂静岭》屡次难产的那几年里,作为独立游戏的《逃生》忽然从某个阴暗的角落里杀了出来,当上了无虎之山里的那个猴子大王。这里倒是没有瞧不起《逃生》的意思,事实上,其优秀之处有目共睹,也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确立了一种当代恐怖游戏的成功范例。只是相对于大厂作品的丰满,其在诸多细节上的简约多少还是差了点儿意思。此外,说《生化危机》抄袭《逃生》对CAPCOM来说确实有些不大公平,因为毕竟两者都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当代的恐怖电影……

  但无论如何,将《生化危机7》与《逃生》进行比较都还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两者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果你玩过《逃生》的话,不妨把《生化危机7》当成是一款拥有得体的战斗系统、关卡更加广大、场景细节的雕琢更加精致、更加完备且拥有许多《生化危机》系列标志性元素的《逃生》。咱们应该这么想:如果红桶当年有CAPCOM这么粗的腰,那么《逃生》大概就是现在《生化危机7》的样子。

游民星空

恐惧的来源

  《生化危机7》非常吓人。这句评价来自于一个基本对恐怖游戏和恐怖片完全脱敏了的老家伙,其中的分量还请各位慢慢斟酌。对于一部恐怖游戏来说,足够吓人已经决定了本作大半的成功,其他的其实都只是细节。

  《生化危机7》恐怖的最重要来源之一就是玩家的无力感。在这个方面,《逃生》其实选择了一条更加简单的设计思路,即让玩家完全没有战斗的能力,在面对威胁时只能躲躲藏藏。而《生化危机7》并没有做得这么极端,在游戏中,玩家可以战斗,甚至战斗能力还不弱。但即便是你手握麦林、腰别榴弹发射器,气势汹汹的敌人还总是能给你带来足够的威胁,让你担心自己小命不保。

游民星空

  这种对难度的恰当把握其实相当难得,只有那些经验最为丰富的开发团队才能做到,而在《生化危机7》的许多元素中,这一点无疑表现出了CAPCOM身为老牌劲旅的强大内功。在游戏中我们能够得到古典《生化危机》系列中的许多强大武器,游戏时不时的还会用“弹药充足”的假象来迷惑我们。如果你真像射击游戏那样敞开了搂火,很快就会陷入弹尽粮绝的窘境。

  高超的战斗技巧能帮助你平安的渡过许多危险的时刻,事实上,本作的战斗难度并不很高,但有多少玩家能在这个恐怖的氛围中发挥出自己全部的水平就难说得很了。简而言之,普通和简单难度下弹药和回复道具都不会显得特别紧张,只要确保你大多数的子弹都没有被浪费,通关应该都不是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人称的操作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玩家的行动能力,但新增的“防御”技巧却赋予了游戏的战斗以几分难得的深度。其实所谓防御无非也就是主角用两只手顶在面前而已,但别管袭来的是生化兵器的利爪还是金属利器,这一下格挡都能极大的降低玩家受到的伤害。防御的动作还不是一按就有,这就需要玩家要谨慎的掌握战斗的节奏。事实上,在很多艰难的战斗中,防御都是玩家必须要掌握的技巧。

游民星空

  和最初的几部《生化危机》一样,战斗并不是游戏最主要的填充物。而在战斗方面,《生化危机7》和最早的几部《生化危机》又不一样,在本作中,真正意义上的杂兵战其实很少,在几乎所有战斗中,我们面对的都更像是传统意义上的Boss,这也让大多数的战斗都显得独特、精致,且富有意义。不过这里也不是没有问题,那就是玩家很快就会意识到自己面前的这个敌人我们不仅这次可能无法真正杀死,就连下次可能也没法完全把它搞定。思路若是转进这个胡同里,总感觉挺憋气的。

游民星空

  “吓你一跳”的老派伎俩在游戏中也有出现,但从整部游戏的结构上我们能够看出,对于这种廉价手段的使用CAPCOM还是非常克制的(基本上一个小时一次……),就这一点上,《生化危机7》要比许多独立恐怖游戏要冷艳得多。游戏中更多的恐怖还是来自于发霉的墙壁、咯吱作响的地板与无处不在的黑暗与阴影营造出的气氛,开发者还尝试使用了一些常见“恐惧症”的原型,比如虫子、鲜血、尸体、恶心的内脏等直观的刺激性道具,总有一种能让你感到害怕。

游民星空

  如果你用VR体验本作,那么本就至真至纯的恐怖感还会进一步飙升。这也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VR大作,而VR与《生化危机7》的契合又是如此的美妙,更加自由的镜头移动会让你不由自主的注意到场景中更多的细节,这些细节可能是一片来源不明的污渍、布满阴影与蛛网的天花板以及所有你视线无法穿透、却又可能隐藏着危险的地方。由于扭头变得无比简单,你现在还必须和每隔几秒就往身后看的冲动作斗争,这一切都让体验的真实感以前所未有的汹汹气势扑面而来,至少对我个人而言,VR那相对糟糕的画面完全不是问题。放眼PS4平台上目前的VR游戏阵营,《生化危机7》无疑是PSVR所支持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3A级游戏,也是我个人认为的第一部值得考虑为其购买新硬件的游戏作品。

  关于《生化危机7》的VR体验,我们有一篇专门的文章进行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进行查看。

古典风格的几乎一切

  相比于当代的那些巨大的开放世界,《生化危机7》的场景不算很大,甚至可以算小得可怜。游戏的大多数故事都发生在两栋大房子及其周边的一些区域内,之所以这么一点地方能够撑起10-12个小时的游戏体验,其原因还是本作那古典派的关卡设计。

  只除了《生化危机6》以外,大多数《生化危机》系列的关卡设计其实都大同小异。本作的场景原则上是开放的,你可以反复探索之前去过的地方,但玩家推进游戏的进程其实非常线性。一道道锁上的门隔离了许多关键的区域,而寻找开门的道具就是游戏推进的基本过程(所以,这并不是开放世界游戏……)。三个狗头开大门的谜题设计古典得让人热泪盈眶,既可以视为对老粉丝的致敬,也可以视为开发这为本作盖上的《生化危机》商标。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生化危机7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0
生化危机7
胆战心惊
推荐人群:
恐怖游戏爱好者,《生化危机》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