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探密》评测6.5分 人类变成了海洋生物

2017-02-24 20:10:52
loading
0人评论

  在一次启示录式的洪灾后,人类文明遭受了毁灭性打击。陆地被海水完全淹没,幸存下来的人类只好设法去海里讨生活。数个世纪过去了,人类在海中重新建起了各种建筑和工厂,潜水艇成为了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一种颇具儒勒•凡尔纳小说风格的海底文明被构建了起来。

  然而可能是因为气候变化之类的缘故,海洋表面在这几百年间重新形成了冰川。厚厚的冰层让人类再也无法重新回到地球表面。但是人们似乎已经当惯了“海洋生物”,不但没打算重返地表,反而还将兴趣转移到了地球最深处的海底。

  据说,在海洋最深处埋藏着足以拯救整个人类文明的宝藏。它可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额财富,也可能是划时代的知识或技术——不论如何,这笔宝藏的巨大吸引力已经让成千上万心怀梦想的探险家踏上了征程。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海底风光,颇有儒勒·凡尔纳小说的味道

  在这款游戏中,玩家需要扮演一名潜水艇的船长,并在这个海底世界搜集物资、造访城镇、招募船员、升级船只、贸易、战斗、探索。这样的玩法颇有几分《超越光速》的味道,但是《深海探秘》在具体的内容呈现形式上依然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

  游戏中的自由航行和战斗部分均是在全3D空间中展开的。玩家可以任意控制潜水艇上升、下潜、转向和行驶,行船的速度则分为停泊、慢速、半速、全速、超速等若干个档位。充分利用这些操纵空间,你可以完成穿梭过狭窄的海沟或水雷密布的雷区之类的壮举。战斗中,玩家只需要狂按发射按钮就能向准心方向射出炮弹或鱼雷。当然,考虑到战场中敌我双方的船只往往都会处在移动状态中,玩家也需要预判弹道轨迹,并在瞄准时就取好提前量。

游民星空
瞄准射击需要取好提前量

  当玩家造访建筑设施、探索遗迹或检视自己潜艇内部时,画面又转变为了2D手绘风格的界面。这时候,玩家可以点击图片中的柜子、宝箱之类的容器来搜刮物资,点击各种各样的人则可以进行谈话、了解重要的信息、招募船员或者做买卖。

游民星空
2D手绘风格的探索、对话界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手绘画面确实非常精美,但是可能因为建模量较少,游戏中经常出现重复的场景和人物。例如在下面这幅图片中,五个人当中有三个都长得一模一样——而这一方面令人不得不怀疑开发者偷工减料,另一方面也让本作散发出了一种浓浓的粗糙感。

游民星空
五个人中有三个都使用了同样的人物形象

  游戏中资源的搜集充满挑战性。发射炮弹需要消耗废弃金属,潜水艇中的船员需要消耗食物,就算你什么都不做、只是静静地飘在水中发呆也需要消耗氧气。为此你需要尽可能多地去搜刮各种资源,航行中也需要频繁地连接海中其他设施以补充氧气。资源的丰富程度不但会直接决定你的生存能力,也关系着你能否升级更好的潜水艇、能否探索更凶险的区域。

游民星空
搜刮战利品

  人力资源则是一种更加珍贵、也更为灵活的元素,将人员按照不同比例分配到潜水艇内的不同区域,将会达成完全不同的效果。武器舱关系着潜艇的战斗力,驾驶舱决定了航行效率,声呐控制舱则与探测能力息息相关。如果以《超越光速》作为类比,那么这部作品中的这一游戏机制就大致类似于对船体各个部分能量的配置。

游民星空
招募新船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海探秘》中的绝大多数场景下,时间都是不会暂停的。不过,这款游戏中设立了一种叫做“船长时间”的机制,给予了玩家快速做决策并即使调整船员配备的空间。当你按下按钮进入船长时间后,游戏中的时间在接下来的几秒钟内会大幅减缓,这时候你可以快速调整船舱内的人员配备以适应接下来可能面对的“进攻”、“逃跑”、“加强探索”或“应对攻击”之类的情景。而这在赋予本作较为灵活的操作空间的同时,也让游戏节奏变得更加紧凑刺激。

游民星空
让游戏中的时间变慢的“船长时间”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深海探密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6.5
深海探密
功败垂成
推荐人群:
FTL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