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世界》游民点评:蛞蝓猫的死亡百科全书

2017-04-26 21:02:01
loading
0人评论

  《雨的世界》是怎样一款游戏?事实上,直到现在,笔者也很难用三言两语说清,在今年发行的平台动作类游戏中,极少有作品像它一般,将如此震撼的美术风格和令人抓狂的挑战结合在了一起:游戏的舞台是一座废弃的城市,其中随处可见神秘的符号、高耸入云的建筑和凶残的捕食者,而你扮演的是一只“蛞蝓猫(Slug Cat)”,你的唯一目标,就是在生命耗尽前和失散的家人团聚。

游民星空
《雨的世界》菜单界面

  顾名思义,这只神奇的生物实际是蛞蝓和猫的组合体——这为它带来了许多属性,如行动迟缓、体格柔弱等,也正是因此,和其它游戏中主角们大杀四方的表现不同,在《雨的世界》里,玩家的大部分行动都是在自保和躲避。在城市的废墟间,“蛞蝓猫”的天敌在到处游荡,它们包括头部闪光的蜥蜴、伪装成藤蔓的食人花、从天而降的怪鸟,或者潜伏在岛屿下的水怪,其造型很像克苏鲁神话中的生物——这就为游戏的氛围平添了一丝阴冷和诡异感。

游民星空
左边这只白而萌的存在就是蛞蝓猫,在游戏设定中,它主要靠捕食蝙蝠和采摘野果为生

游民星空
《雨的世界》游戏截图,其环境透露出了一种阴森神秘的美

  这些捕食者都有独特的捕食手段和行动方式,其中一部分隐藏在暗处,另一部分则由系统随机生成,并从地图外围闯进各个区域。有时候,一连几个场景都可能风平浪静,但有时,“蛞蝓猫”可能会被众多敌人同时包围——它们会彼此争夺地盘,猎杀处于生物链下游的生物(比如你操纵的“蛞蝓猫”),而与这些敌人周旋,也成了本作的核心内容之一。

  面对林林总总的捕食者,正面对抗的做法几乎等于自杀——大多数捕食者不仅更为剽悍、更为精明,而且经常在你意想不到的位置现身。在它们的注视下,你只能步步小心,并灵活运用跳跃技能,同时善于地图中出现的长矛和石头等物品。如果操作得当,再加上些许运气,你完全可以避开这些死敌……但在游戏中,随着新的地图和新的敌人出现,自信满满的你迟早会被打回原形。


死亡从天而降


猎食者们的内讧

  面对宿命般的死亡,你似乎只有一种方法来摆脱,这就是仔细观察每张地图,并通过无数次的失败,积累起足够的第六感——因为在《雨的世界》中,求生的捷径往往隐藏在不起眼的角落,比如,荒草密集的地方可能有隐藏通道;闪闪发光的石头可以分散敌人的注意力;将一些物品组合起来,经常会产生神奇的“蝴蝶效应”——有些可以为你提供基本的生存保证,有些可以用来反制凶神恶煞的敌人。

  在《雨的世界》中,“蛞蝓猫”不仅要与捕食者捉迷藏,还要同险恶的环境拼死抗争。在这方面,游戏为玩家设计了严格的活动限制——每10-15分钟,洪水便会呼啸而至。为了活下去,你只能躲进休眠区、并预先储存好四个单位的食物(通过捕食蝙蝠或采摘水果获得),由于休眠区位于非常遥远的地方,这就要求你在路上不能逗留太久。

游民星空
左下方靠右的七个点代表了你的食物状态,在4格以上时,你才能在休眠中活下去……

  上述元素的存在,让本作成了解谜、平台动作和硬核生存类游戏的综合体,只是其营造的效果却非常诡异。在流程中,玩家最常遭遇的事件是死亡,由于沿途没有任何存档点,游戏也没有提供支持存档的“菜鸟模式”,一旦遭遇不测,玩家只能回到上一个休眠点重新开始,大部分捕食生物的位置也会因此被重置,探索过的地图也同样会被迷雾笼罩。由于一些场景难度较高,玩家可能会尝试数十次以上,才最终找到通关的窍门。

游民星空
金色水螅能指导你的,只有基本的操作而已……

  令情况更为棘手的是,由于场景极多,玩家还经常陷入“不知何去何从”的困惑。在游戏中,总有一只金色的水螅引导你,但它提供的信息其实非常有限,最关键的信息只能由玩家自己猜测。举个例子,在屏幕的左下角,会出现一个巨大的符号,周围有许多圆点围绕。其中,前者被称为Karma符文,假如玩家平安进入避难所休眠,Karma符文的层级会上升,反之,如果你半途死去,符文则会下降一层。随着符文的等级变化,新的地图会开启,一些机关也会随之打开。至于圆点则代表了洪水来临前,你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自由活动。

游民星空
左侧的就是Karma符文,从下到上,你可以把它理解为1、2、3、4……

  不过遗憾的是,上述信息都被隐藏了,玩家在上手之初根本无法体会到其中的含义。类似的情况也反映在操作上。系统从来不会告诉你一些重要的技巧和事实:比如站在钢管顶部来回晃动、会增大“蛞蝓猫”的跳跃范围;边按下↓键、边移动,会减少惊动捕食者的概率;另外,一些技巧则可以让你从怪物的口中挣脱……你只有花上数个小时反复试错,才能领略到这些隐藏细节的冰山一角。

游民星空

  正是因此,随着游戏进行,你愈发能感觉到《雨的世界》那诡异的魅力。由于设计使然,它让你经常因恼羞成怒而放弃,但每次回归之后,新的发现都会带给你愉悦。同样的情况,也反映在它奇幻和浩大的世界中。据说,游戏设计者总共制作了大约1600个场景,而每个场景都像是一张颓废的风景画,它们的风格冷清而粗野,让人既紧张又兴奋——只要你能坚持探索,就一定会有惊喜发生。

结语

  上述极端化的设计,让《雨的世界》变成了一种诡异的复合体,它一方面提供了震撼人心的视觉体验,但同时也在给玩家反复制造挫败感。这也许是为了反映弱肉强食的残酷、并营造一种神秘感,但对缺乏耐心的玩家来说,它却构成了沮丧产生的根源所在。

游民星空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上半年登场的平台动作类游戏中,《雨的世界》是最特立独行的一个,它的模式极为简单,但内容却相当丰富,而且每个场景中都蕴藏着许多值得玩味的挑战。化解它们不仅需要聪明才智,还要拥有不断试错的耐心。正是因此,在许多玩家(包括笔者在内)眼中,体验《雨的世界》将注定不是一次轻松的经历——然而,对那些有决心的人来说,这款游戏、以及其中展现出的残酷和美丽,将注定令他们难以忘怀。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雨的世界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最后的防线
石家庄人的一生只有一种不幸,那就是离北京太近,离天堂太远。
7.2
雨的世界
蛞蝓猫的死亡百科
推荐人群:
有耐心的人士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雨的世界》游民点评:蛞蝓猫的死亡百科全书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42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