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重影》评测 国产废土上的那些刀光剑影

2017-05-22 21:26:32
loading
0人评论

  《光明重影》是一款横版闯关游戏,除此之外它还是一款国产游戏,一款独立游戏,一款单机游戏,而这三个标签似乎注定了本作将会在技术上、资源上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而本作终于是能够摆脱束缚的影响,整体素质尚佳,且也有不少的惊喜。除此之外其38元的定价也凸显了《光明重影》制作组对于国内市场的那份谦卑与尊重,毫无疑问,《光明重影》其用心程度绝对对得起自己38元的价格。

游民星空
游戏的画面很好的还原了废土风味

  《光明重影》中有着花样繁多的动作设计,丰富的RPG元素,以及几张可反复探索的大地图,是比较标准的“银河战士恶魔城(Metroidvania)”类游戏,就实际体验来说本作会更强调动作一些,甚至在某些方面很有些《黑暗之魂》的感觉,面对国内大环境喜欢简易RPG的情况下,制作组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勇气是值得肯定的。

  横版动作RPG已经有过太多成功的前辈,《光明重影》整体设计并没有太多创新,很多地方也“借鉴”和“学习”前辈们的创意,作为一个中国的独立游戏团队,能够认清自我,稳扎稳打努力做好自己能做好的,尽可能带给玩家自己所能呈现的,可见制作组的定位和认知非常的清晰。

游民星空
劈砍的爽快感十足

  诚然游戏也有一些问题,《光明重影》一开始过长的载入时间,给笔者在第一印象并不好,且其在如画面并没有配有例如福利图,场景原画等一些通用配置,更是加重了这一感官……

  画面方面,《光明重影》作为一个小成本制作却能达到国内中上的水平,从场景、人物到敌人的建模都意思到位了,不华丽,但刚好够用。大部分时候都看不清女主角长啥样,乳摇倒是格外醒目,尤其是在菜单画面下,特写版女主角还能上演花式反重力乳摇,算是个暖心的小福利~场景的变化很丰富,有许多的小细节可供挖掘,而隐藏在这些细节中的各种碎片,也可以更充分的交代游戏的世界观。

游民星空
菜单状态下女主会上演反重力乳摇

  《光明重影》的核心在动作,闪避、跳跃、挥剑劈砍是通关的主要技巧所在,这些方面本作很好的完成了任务,玩家面对强敌,可以秀出华丽的操作,战胜敌人后充满了我很强的成就感。只是在细节上的许多问题,让流畅感受到了一些影响,最突出的例子在于那个向高台跳跃时“突然静止”的悬挂姿势,呆滞到让人难忘,其次各种因为障碍物、空气墙造成的突然静立、突然慢动作,也时常会让玩家感觉不适。

  因为本作没有防御,带有少量无敌时间的闪避动作变得至关重要,来自敌人的很多技能必须通过该技能躲避,但这个动作要像《黑暗之魂》一样消耗大量的“蓝条”,所以在使用次数上有着很严,甚至更严的限制,一方面蓝条恢复非常慢,不足以支撑有节奏的翻滚,成了“消耗品”一般的存在,另一方面无论开枪还是放技能也全要消耗这个蓝条,这就造成了面对那些需要频繁闪躲的敌人,玩家要被迫放弃大部分攻击手段,以留足蓝条用来翻滚。

  这样的设定彻底改变了游戏的节奏,让游戏变得更为紧张刺激和富有策略性,对资源规划的要求有了很高要求,稍有不慎,就会陷入死局。

游民星空
前期一个挺烦人的小Boss,攻击方式很多样。

  有点尴尬的是,一旦不小心放空了蓝条,接下来一段时间玩家很可能陷入完全被动的状态,想像一下你眼看着Boss做出了一个漫长的起手,然后向你打来,而你除了乱跑乱跳外,实际上没有任何反制手段,只能硬生生的吃下这记铁拳,这种无力感有点太强了。

  打击感方面,本作也有点两极分化的意思,小怪受到攻击后都有着100%的硬直,一旦被连中,如果没有干扰可以一直连到死,虽然有点粗暴,但打击感还是很充分的;而强力一些的怪,全部为100%霸体,玩家的攻击不会造成任何硬直,基本两边都在按着节奏各砍各的,看到敌人出手果断闪开就好,这种情况下打击感基本要靠各种颜色的数字来体会了。另外有一点很有趣,因为强敌的霸体太霸道,主角攻击又自动向前走,还时常出现主角一套打完穿过敌人的情况,需要不断修正自己的攻击方向。

游民星空
很多Boss也是相当棘手啊,比如在各种硬核游戏中客串的“索菲亚小姐姐”

  攻击判定偶尔也会不太准确,比如有些敌人因为要释放某些招式,导致虽近在眼前却莫名无敌了,怎么砍都砍不到,只能静静的看它表演……我一直以为只有游戏主角才能有如此特权。

  《光明重影》的RPG要素也很丰富,在主线支线中得到各种装备,升级后也能学习许多技能,可以有效的提高自己的战斗力,组成各种炫酷到不行的连击。

  地图的自由度还比较高,可以接很多支线,四处探索,收集各种装备来不断提升自己,寻找隐藏的Boss来挑战自己,许多支线还拥有着不错的剧情,会从各个角度补充故事,闲来无事在这个世界好好探索乐趣很高。

游民星空
可以收集很多文字信息,对攻关有重要作用。

  UI,也就是用户界面,一直是国产游戏的软肋,必须说明《光明重影》在这方面也有待补强,易用性、实用性都不是特别好。虽然支持手柄操作,但很多按键提示却只有键盘提示,乃至于学了技能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要如何释放;地图必须进入菜单(手柄状态),选到任务才可以看到,且不可以随意调节观察;技能学习盘居然不能自由挪动光标,要按着线路按上下左右才能移动,否则就会卡住……一些细小问题对这原本刺激的游戏的体验造成了不少影响。

游民星空
值得反复探索的地图

  因为是游戏的1.0版本,游戏还存在一些BUG或不合理的地方,大部分并非恶性,有时候会在明显没有物品的地方,莫名被“空气”强行阻挡;遇敌后会限制玩家行动范围,但敌人没有被限制,导致敌人时常被打出屏幕之外;敌人追着玩家进了城,全城的NPC表示没有看到,于是你继续在众人的围观下孤独的杀敌……

游民星空
相爱相杀(大误)

  最后再说说游戏的难度,整体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敌人血量很厚,尤其是Boss,个个是血牛,非常考验玩家的耐心,要慢慢磨血,切勿贪刀;好在敌人普遍很具有规律性,出手提示明显,只要小心应战,都足以应付,战胜之后,有一种长征胜利的豪迈感。

  最后《光明重影》作为一款国产游戏,在素质是或许不能算非常优秀,但至少是一部成熟的、完整的、充满诚意的作品,也有着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惊喜,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美好的未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光明重影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7.0
光明重影
初出茅庐
推荐人群:
横版闯关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光明重影》评测 国产废土上的那些刀光剑影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522_141_qwb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