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射战士2》评测8.8分 射爆乌贼娘的新姿势

2017-07-26 21:02:51
loading
0人评论

  《喷射战士》是一款设计理念别具一格的任天堂射击游戏。

  当大多数射击游戏都在比拼炸炸炸的排场时,《喷射战士》玩起了水枪和颜料。交战双方互相喷射颜料的欢脱场面,像极了一群熊孩子正在制造灾难。

  当绝大多数射击游戏玩家都在疯狂地追求高KD比,谋求在战场上勇不可当的时候,任天堂却把杀敌放到了一个相对次要的位置。这款游戏的制胜关键在于用颜料争取更多的领土和优势,而杀敌仅仅是实现这个大目标的一种手段而已。

  任天堂的设计天分和创新精神在《喷射战士》身上得到了完美展现。如今这个系列在Switch上迎来了全新的续作。而它在继承初代精髓的基础上,也进一步完善了细节方面的体验。

《喷射战士2》预告片:

挥洒颜料的乐趣

  用水枪和颜料代替真枪实弹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射击游戏的习惯和规则。将颜料喷在地上,不但能为己方搭建快速移动通道,而且还能为敌人的行动创造阻碍;交战时潜入自己喷洒的颜料堆里,一方面可以快速补充颜料弹药,另一方面还能够放低姿态减少被击中的概率;把颜料喷到墙上,则能够让你沿着墙面上行,从而占领制高点获取有利地形。从这个意义上而言,“颜料大战”看似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点子,但实际上却衍生出了一整套自成体系的玩法机制——这样的设计简约而不简单。

游民星空

  这套独具特色的玩法同样也衍生出了只有《喷射战士》才可能实现的射击游戏规则,即通过比较双方涂鸦面积大小判定胜负的“抢地盘模式”(Turf War)。在这种游戏模式下,你即便对自己的射击技巧没有自信,但只要肯开枪涂地板,也能为团队做贡献,休闲玩家上手的门槛也因此被大幅降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抢地盘的玩法缺乏技巧和战术运用空间。毕竟交战双方争夺的舞台是地图上的每一寸土地,杀敌、伏击、迂回、见缝插针……几乎每一种打法风格或战略战术都能找到自己的发挥空间。

游民星空
Turf War模式比拼的是双方涂抹颜料的面积

  玩家在升到10级之前,在线PVP匹配有且只能玩到“抢地盘模式”。这样的设计相当于留出了专门的时间让新玩家熟悉游戏规则、研究战术技巧。而且由于这一模式在地图上没有固定的争夺目标,每一寸土地都有可能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游戏也因此加入了相当大的变数。我在游戏前期即便只能反复刷这一种PVP模式,也并没有感到重复与枯燥。

  当等级达到10级以后,排位赛和剩余的其他游戏模式就会解锁。这些模式包括类似于“山丘之王”,以攻占制定区域为目标的“区域战”(Splat Zones);类似于《守望先锋》合作任务中推汽车的“推塔模式”(Tower Control);以及需要双方抢夺神器来为自己争取优势的“唤雨模式”(Rainmaker)。

游民星空
Tower Control模式

  和抢地盘模式不同,上述三种玩法在其他竞技类游戏中早已司空见惯,是已经经受过实践检验的成熟竞技规则。不过它们的冲突点都相对固定,双方争夺的目标也非常明确。在这种情况下,冲突的爆发会相对集中,战况也会比区域控制模式更加激烈——而这也就给玩家的技术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当排位模式的等级达到一定水平后,游戏最终会解锁联赛,给高水平玩家提供一个真正能检验自己水平的竞技平台。

游民星空
每次以联网状态重新打开游戏时都需要看当前的比赛地图信息播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常规的抢地盘模式可以随时游玩之外,剩下三种模式都有游玩时间上的限制,可供玩家游玩的地图在同一时间内也只有官方指定的两张。可玩的游戏模式和游戏地图每两小时轮换一次。游戏制作人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这么设计是为了让玩家对该时间段可能匹配到的地图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根据地图特性事先搭配好合适的武器技能组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可能也是任天堂维持游戏线上模式活跃度的一种手段:毕竟玩家需要像收看天气预报或者航班列表一样频繁关注地图和模式排期表——虽然看起来挺麻烦,但是却给游玩过程赋予了一层庄重的仪式感。

军械库与技能组合

  和严肃题材的射击游戏相比,《喷射战士2》更加轻松,军械库也更加“胡闹”。除了水枪这类相对正常的武器之外,游戏还加入了滚筒刷、油漆桶、大毛笔这类生活和办公用品。更加令人惊奇的是,任天堂还完美地根据这些奇葩武器的特性,创造出了一套对应的功能玩法。你使用的武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打法流派以及能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喷射战士2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8
喷射战士2
五彩缤纷
推荐人群:
任天堂Switch玩家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