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脱者2》评测8.3分 九天皆可去,十地任我游

2017-09-05 19:33:56
loading
0人评论

  美国人民似乎一直对于如何越狱这个话题抱有极高的关注度。许多影片中都会出现囚犯历尽千辛万苦越狱成功的桥段,也有不少电影直接以囚犯视角、如何越狱为主题来拍摄影片,其中很多桥段都被视为经典,为人牢记。《肖申克的救赎》中挖地道越狱的安迪;在电视剧《越狱》里将地图纹在背后进牢房帮哥哥越狱的迈克尔;甚至就连《神秘海域4》中也出现了德雷格为收集宝藏的秘密主动入狱的剧情。

游民星空
>>点击参与众评活动,正版《脱狱者2》等你拿

  人们对于密室逃脱抱有种独特的热爱,对于能够逃脱严密监守监狱的罪犯抱有的,往往并不是恐惧和谴责心理,更多的是对这种“勇敢”行为的赞许,认为这是追求“希望”的另类英雄行径。

  《逃脱者2》就是这样一款充满“希望”的游戏,游戏前作就因为越狱这一独特的设计赢得了很多人的关注。在新发售的2代中,游戏的可玩性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关于越狱文化的刻画也更为深入,玩家需要和周围的狱友打好关系,利用一切资源和物品来获取越狱所需的物品,还要时刻提防巡查的狱警和违禁品检查装置,以免被发现越狱后违禁品被没,收功亏一篑。

入狱

  按照影视剧的经典套路,主角被判入狱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和狱友搞好关系。游戏中玩家可以在一同服刑的囚犯身上接到任务和交易物品,但前提是这个囚犯和你的关系足够好,否则他会拒绝同你做交流。作为一名新人囚犯,刚进监狱时难免会被老人故意找茬,游戏内的囚犯好战性都比较高,在食堂排队时如果你插队或者靠近他人,很可能会被削尖的塑料餐具来上一下。

游民星空

  每座监狱都有自己独特的时间表,犯人们需要严格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活动。几点到几点该睡觉、起床、吃饭、工作、自由活动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所有狱警都会严格监控犯人在该时段该进行的事情。如果犯人不遵守监狱的规矩,不按照时间表办事,则会使监狱整体的警戒等级上升,进行监管工作的狱警数量将会增加,到达一定程度后还会出动会嗅出犯人身上违禁品的警犬。

游民星空

  可是你作为一名逃脱者,如果全按照监狱的时间表来还怎么重获自由?这个时间表看似是铁律一般的规则,但是实则却侧面告诉了玩家接下来的时间段中大部分警卫和囚犯的行动路线。

  愈发严格的监狱看管设施让越狱的难度成倍的增加,从而促使玩家只能最大程度地开动大脑,思考自己该如何金蝉脱壳。在警卫的眼皮底下和室外直接进行越狱活动同样会造成警戒等级立刻升满。每个监狱的外围墙体都会部署哨戒所与狙击手,如果玩家直接在室外进行剪铁丝网或者挖地洞这些活动,就会被狙击手攻击并且触发警报。

游民星空

  这些严密的监管会让玩家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进行周密的计划,而且在实施计划时还需要时刻留意着四周的情况,这种紧张刺激的感觉就好比是在一场监考超级严格的考试中作弊一样,在刀尖上跳舞,一旦失手就会万劫不复,但是成功了就能获得巨大的好处与成就感。

  躺在地上的你满身伤痕,鲜血流了一地,双眼逐渐失去了光芒,在你认为自己即将以死亡的姿态迎接外面的世界时,事情发生了转变。“请让一让。”一个身穿蓝色手术服的医生穿过人群来到了你身旁,简单检查了一下你受伤的情况,把你口袋里所有的违禁物品全部交给狱警,然后扛起你就往手术室跑去,嘴里还嘟囔着“不知道我有没有暂停电影”。

游民星空

  玩家必须小心翼翼地藏好身上制作的违禁品,避开狱警和警犬,否则一旦被发现就会被打倒在地。而且在这个游戏不存在死亡读档,所有角色只会因为生命值归零而昏倒。狱医会接到急救电话前去营救你,然后顺带着把你身上所有和越狱有关的违禁品全部没收。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没能找到逃出去的方法,将会永远被困在监狱当中,即便死亡也无法带来自由。

金蝉脱壳

  既然强攻不太可能,接下来就需要定制一个合理的方案来越狱了。游戏中的每一座监狱都不尽相同,随着游戏的深入,越狱变得愈发困难。有典型的现代化监狱,八十年代西部电影类似的沙漠牢房,最后甚至需要做70年飞船去外星监狱服刑12个月。

  玩家需要根据身处不同的监狱制定不同风格的越狱计划。在陆地上的监狱里玩家或许还能够通过挖地洞和剪铁丝网之类old school的越狱方法,可是如果在飞驰的列车或者天空上正在航行的飞机中,这些方法估计就不太好用了。

游民星空

  每一次越狱都需要玩家预先定制周密的计划,一个成功的逃脱者总是要综合考虑所有的因素:狱警们的巡逻范围,所在监狱的环境地形,监狱的作息时间表,甚至有时候去强制劳动时也能够在工厂里找到出去的办法。

  《逃脱者2》较于前作,对越狱的操作性和可玩性都进行了大幅度的加强。玩家可以打晕巡查的狱警,将他身上的钥匙印在模具上,然后用打火机融化塑胶制作仿制的钥匙,穿上警察的衣服大摇大摆地走出监狱大门;也可以收集汽水和曼妥思制作喷气推动装置,绑在摩托车上,趁狱警不注意加大马力扬长而去。类似的方法十分之多,很多越狱的方法都需要玩家打开脑洞想象一切的可能性,说不定自己随手搜刮到的橙绿颜料能够制作一个防治的胡萝卜,忽悠来骏马逃出生天。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玩家进行联机后还可以解锁更多的逃脱方法。游戏中有很多元素都需要多人配合才能使用,游戏内经常会出现的压力门,就需要一个玩家顶住门另一个玩家才能进入搜刮。相比于单人模式,多人收集资源的效率更加迅速,使玩家可以更加多得考虑战术问题,在深夜的牢房中挖地牢时,如果有一个朋友在外面望风,成功率也相对高的多。

  遗憾的一点是,由于游戏内的元素过多,对于时机的把握也比较重要,如果仅凭游戏中的聊天框打字交流时常会出现配合不及时的事情出现,而且就笔者测试时的两天的联机情况来看,这个游戏中的俄罗斯人占了巨大多数。

  虽然越狱的方法非常具有创意,但是随着游戏难度的上升,一个问题暴露了出来。越狱需要涉及到的物品需求量非常巨大,每次收集材料制作物品都要耗费非常多的时间,而且游戏内的材料资源都是随机且不固定的,玩家只能使用穷举法一个个地尝试才能找到需要的东西。似乎由于监狱内资源匮乏,每天能收集到的资源非常有限,经常会出现类似整座监狱都找不到一把锉刀的事情出现,而且单项资源断货的事情经常会连续出现数天。

游民星空

  这时候游戏进程较早还好,倘若已经到了大后期只差这一样找不到的东西耽误进程就会非常让人恼火。游戏内收集资源已经耗费了太长的游戏时间,玩家经过缜密的计划和细心的操作,好不容易即将要迎来胜利,却因为少了两节胶布才不能越狱,着实令人发狂。

结尾

  《逃脱者2》透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高度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作为个体的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在极度压抑和充满罪恶的环境中主人公依旧能够保持清晰的头脑,不放弃出逃的计划代表着千辛万苦后终于成功的希望和理想。

  如果你也想体验一把想《金蝉脱壳》里史泰龙那样,靠缜密的计划和胆大心细的手法,在危机重重的监牢中逃跑的紧张刺激感,体验追求自由的感觉,《逃脱者2》绝对是你的最好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逃脱者2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8.0
赦免者
乌鸦坐飞机
推荐人群:
动作片爱好者、动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