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幻想14:红莲之狂潮》评测9.3分 为了祖国,前赴后继

2017-10-12 20:27:30
loading
0人评论

亲民的机制改良

  除了职业优化外,红莲篇还对任务机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缮,从而让我们获得更好的升级体验与反馈。主线任务数与任务经验得到了增加,支线任务不再是“跑断腿”,而是集中在休息点与主线任务周围,可以顺路做掉,并且任务形式变得更为简单与方便。蓝色的风脉支线任务则会有一定的故事性,其代表的故事线任务也会给予我们一系列明确的装备与魔晶石奖励。这些改良使得整个任务系统变得更为清晰,也方便玩家理解。

  另外,61级-70级的练级副本的经验获取量在本作空前提高,收益比苍穹篇还要高不少,这就使得副本升级党可以以主线+副本的方式快速升级,对于很多想要练副职业的人来说,这也是福音。副本里的宝箱则承袭3.4以来的机制,能够频繁获取更多的副本装备,使得练级过程中的装备获取变得更为容易。(当然“高贵”的蓝色和绿色职业更可以“为所欲为”233)

游民星空
本篇的副本设计更为人性化,装备获取难度也明显降低

  此次红莲篇最先登场的两位蛮神分别为豪神须佐之男,以及美神吉祥天女。这两位蛮神可说是重生篇至今最容易的蛮神,“极”模式下也显得比较简单。和重生篇的风神迦楼罗,土神泰坦(劝退之神蒋婷婷),苍穹篇的武神罗波那不同,红莲篇的两位极蛮神战被压缩了将近30%的战斗时间。原先9-10分钟的战斗时间如今只需要6分左右(当然输出偏低还是会慢上1-2分钟)便能完成,而极美神更是可以在5分钟便结束战斗。

  其机制更为通俗易懂,增加了一些有趣重复的循环,减少了需要大量配合的跑位,二次机制带来的灭团连锁反应也大幅度削弱(雷电法王除外),这就使得这次的极蛮神战紧张却不压迫,在跑位中我们也能够较为清晰地安排自己的输出循环,同时也减少了反复farm的疲劳度。这样的话,有兴致的人可以一次次地刷取低保换不同武器,或是反复刷坐骑,高频率下也更方便萌新来体验极蛮神战的魅力。

游民星空
豪神的战斗相当刺激,其“斩舰刀”的演出效果也十分魄力

  因为红莲篇刚刚开始,国服的“奥米茄迷宫”还未开启,因此奥米茄迷宫零式的难度如何还无从得知,根据这次极蛮神的改良,或许零式这个高难度模式也会做出一定程度的优化,以至于让更多玩家能够循序渐进地投入其中奋战不休。

  曾经的巴哈姆特迷宫以及亚历山大机工城都是非常优秀的副本群设计,但是其高难度模式一直都对团队配合要求甚高,容错率也小之又小(甚至为零)。还记得T9的俯冲么?还记得T13高伤的百万龙炎么?虽然精英团队的高度磨合可以最终打通这些副本群,但是对更多休闲玩家来说,则是望而却步。希望接下来SE能够做出更友善的改良,让越来越多的艾欧泽亚勇士体验红莲篇高难度副本群的魅力。

游民星空
和同类MMORPG比较,FF14的一些副本一直以高难度著称,尤其是零式副本,对一些休闲玩家显得相对不是很友善

光战的又一次传奇冒险

  离开了山中雪都伊修加德,作为“光之战士”的我们阔别了千年龙诗,同时也和北国道别,踏上了向东的征程。红莲篇的剧情紧接苍穹篇,在神龙与蛮神讨伐兵器奥米茄决战后,我们紧跟莉瑟与艾欧泽亚同盟军的步伐,越过巴埃萨长城,直至基拉巴尼亚地区——这里便是劳班与莉瑟的故乡,阿拉米格。

  充满沙尘的基拉巴尼亚地区,无处不是山,无处不是帝国军,艰难的环境不但凸显了阿拉米格民众的生活现状,还展现了当地解放军的坚毅作风。在故事进程中,我们为了缓解同盟军的压力,还要来到神秘的远东地区,那里便是2.2版本便开始提及的“多玛”所处之地。大气开放的黄金城,拥有多彩水下世界的红玉海,流传着诸多敖龙族传说的太阳神草原,以及流露着浓厚中国风土的延夏。随着诸多剧情的深入,我们会不断了解这些地方,揭开各地人文的神秘面纱。

游民星空
太阳神草原上,敖龙族的神话非常旷远与凄美,看得我老泪纵横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剧情文本十分优秀。如果说苍穹篇重点塑造了小少爷阿尔菲诺,那么红莲篇则把笔墨都洒向了曾经的“伊达”莉瑟上。随着帕帕力莫的牺牲,阿拉米格解放的艰难历程,以及在东方遇到的诸多困难,莉瑟和我们都开始变得越发成熟,从一开始的不解与困惑,慢慢变得坚强而又充满信念。

游民星空
莉瑟的成长让人十分感慨,这是一次伟大的冒险,也是一次对信念高扬的贯彻

  在对暴政的反抗与对自由的追求中,红莲篇所展现的复杂人性与状况可说非常出彩。不论是阿拉米格解放军的诸多英勇志士的前赴后继,还是作为帝国走狗的芙朵拉和其麾下的骷髅连队(均为归化帝国统治的阿拉米格人组成),甚至连那些被压迫得喘不过气的顺民,都被塑造得活灵活现,革命路漫漫,现实充满着残酷与矛盾。这些表现同样体现在了异曲同工的东方,粗中有细的豪雪,正直理想的夕雾,韬光养晦的飞燕,在面对自己沦陷的祖国与故乡时,每个人都会有截然不同的个性与想法。

游民星空
在乱世之中,我们并没有理由与资格去指责任何为了生存而活着的人

  同时作为配角出现的一系列角色诸如夜露,纱都,其日娜,康拉德等人,也很好地丰富了整个剧情的充实度。在获取自由的道路上,我们还能从不同人背后所代表的文化中,看到诸多哲理。比如风脉支线任务中出现的红玉公主,她为了帮助自己的姐妹而和我们外出冒险,过程中见识到了广大的世界,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渺小,最终谱写了一纸呼应古老传说的“光战冒险故事”。此外,还有坚持本质的匠人,同心协力的海贼众,获得占领区民众支持的帝国军官等等,这一众好故事都不断地充实着光之战士的见闻,所谓伟大的冒险,必然会充满奇遇与挑战。这不但是光之战士的故事,还是许许多多有血有肉角色的故事。

  可以说,这次的剧情和演出部分极大地加强了代入感,光之战士更细腻的表情刻画与肢体反应则让故事紧紧围绕着玩家,在冒险中,玩家才是真正的主角,而不是一些游戏中跑腿帮NPC拯救世界的脚男,这也是《最终幻想14》扮演部分最大的核心所在。

游民星空
“光之战士”的我们在剧情中有着大量的镜头,同时表情互动也相当丰富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终幻想XIV:红莲之狂潮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9.3
FF14:红莲之狂潮
精益求精
推荐人群:
FF系列忠实粉丝,JRPG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