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来了》评测7.8分 阎王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

2017-11-13 20:57:55
loading
0人评论

  相信看过恐怖电影《死神来了(Final Destination)》的朋友们一定对影片中各种出人意料的意外而死亡的情节记忆尤深。可能有一个角色正高兴的走在大街上,结果一阵微风拂过,一个放在窗台边沿上的花盆落下,咣叽一声他就领了盒饭。在一双无形之手的操控下,电影角色们相继挣扎地死去,却永远找不到杀害他们的凶手。

  有一款同样叫《死神来了(Death Coming)》的游戏中,同样的剧情也有出现,只不过这次玩家扮演得不是作为主演受害者,而是那个杀人于无影无形,能够用无形之手操控一切的死神。

游民星空

  伴随着尖锐的刹车片摩擦音和肉体被撞击发出的闷响,屏幕中间出现了一条逐渐减弱的心电图波段,一阵持续而短促的波长过后,一切都归于了平静与虚无。

  因为车祸而丧生的主角以灵魂状态新来,一旁是身着紫衣长着骷髅脸的死神,由于主角阳寿未尽,死神提出让他当代理死神来减轻自己的工作量,作为回报,死神会在他完成任务之后将其复活。

游民星空

  作为一款像素风的非线性解密游戏,《死神来了》的主要玩法就是通过点击各种物品,间接或者直接地导致场景中小人死亡,而玩家的终极目标就是解决掉目光所及的一切生灵。杀人档次根据数量分为三个级别,玩家必须要杀够最低档次数量的人后才能过关。除此之外,每个游戏关卡开始时,系统会给你三个需要用特殊手段杀死的主要目标,类似于奖励目标,杀掉奖励目标后会奖励而外的结算分数。

游民星空

  游戏每次过关后的结算画面都会显示玩家的分数与世界排名,笔者在关卡结束的时候会虚荣地翻一下自己有没有登上排行榜的前一百名,如果没有的话还会重新再过一次关,直到上榜为止。

  一款游戏游戏想要做的有趣并不是很难,关键的是能让游戏性和其乐趣能贯穿游戏的全部流程,这就需要付出大量耐心和制作成本。这点《死神来了》就做得很好,游戏内的设计一环扣一环,设计的逻辑严丝合缝,几乎全程没有一个地方会让你感觉到无聊。

游民星空

  玩家在流程中充当着“触发者”和“危险放大者”的角色。四处游荡的小偷拿着装有植物园钥匙的箱子,当他去买饮料的时候,玩家操作售货机突然倒下压死了他,钥匙落到保安手中打开了植物园的大门。美女主播带着粉丝去参观园里食人花,死神操控者营养液按钮,让巨型的松茸菇快速生长,将其撞到腐蚀性植物的溶液里。植物学家去检查被污染的溶液,结果护栏又可以被玩家关闭,植物学家因此命丧科研事业。

  《死神来了》的玩法也不止步于单调的点击杀人。地图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天气,下雪、下雨、刮风等等。不同的天气有着截然不同的游戏玩法,或许晴天时的地面风平浪静,但是下雪之后路面上的冰霜和井盖就有可能成为前往地狱的单程票。

游民星空

  不过似乎由于制作成本和游戏难度的问题,游戏中大部分解密都是从大地图中分割出的区块,就像是一间相互之间没有房门的屋子,各自区域之间并不会有多少关联。缜密的杀人流程也在当前区域有效,换了个地方就不太管用了。这样做的设计或许是为了减少游戏中的变量,让难度变得简单,但是也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游戏的流程割裂和场景之间的不协调。

  这边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枪战,隔着一条街的工地上工人们仍在热火朝天的搬砖。复活的德古拉伯爵咬死四个人后就不再活动回去睡觉,而且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他的活动范围只局限于自己的小房间里。

  除此之外,玩家需要杀死的小人们一个个心理建设都很优秀,并排走在路上的人突然被落下的空调外机砸死,大家惊讶地跑出几米后,又当无事发生一样继续向前走着。

游民星空

  虽然杀人是身为死神的工作职责,但是这项工作并不能得到所有神仙同僚的认可。玩家在游戏中杀人到达一定数量后会出现随机在地图上巡逻的天使,如果在天使视野范围和巡查路线点击触发物品则会被发现掉血,发现上次之后则会造成游戏失败。随着杀人数量增加,天使会越来越多,最后几乎整个地图上都会充斥着这些白衣金发的小鸟人。

游民星空

  天使数量的增多对游戏造成了极大地影响。看过《死神来了》电影的同学应该知道,死神造成的意外都是非常讲究时机的。游戏的玩法虽然是点击物品后造成事故杀人,但是这个动作需要点击两次才能完成,点一次是选定第二次才会触发。由于二者之间还会存在一定的间隔,大多数情况下你都无法在小人正好到落命范围杀死他,而是需要一些预判。天使的出现让这个玩法变得很难受,一方面需要早早地在小人的行径路线上找好杀人陷阱选定着,但是如果随机游荡的天使突然一个急转弯发现了玩家选定的物体,玩家血量就会下降。

游民星空

  身为死神的我们一共有三格血量,一旦全部用尽后就要重新开始游戏。这里要说的是,虽然游戏的设计很出色,但是由于后期难度(小天使数量)的增加,游戏经常会重新开始,每一次重新开始关卡后都要重新看长达一分钟左右、且不能跳过的过场动画后才能进行游戏。而且每次触发固定事件或者杀死奖励目标后也会触发动画。前文说过这个游戏非常讲究时机和游戏的流畅性,频繁播片、给特写镜头对游戏节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甚至影响到了游戏正常流程的进行。

结尾

  综上,我认为《死神来了》已经将自己作为一款独立游戏的本分做得足够好了。它虽然存在这不少瑕疵,但是其优秀的关卡设计充分表达了一款优秀解密游戏应有素质,游戏中丰富的内容元素能够让人反复尝试沉迷其中,加上18元的亲民售价,如果你热爱解密游戏,它应该是你近期的不二之选。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死神来了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7.8
死神来了
精妙设计
推荐人群:
解密题材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