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僵尸》评测8.5分 让“手残党”重新爱上RTS

2018-01-10 21:04:18
loading
0人评论

  《亿万僵尸》可能是近两个月来我觉得最有趣的游戏。它所包含的几乎所有玩法都不算新颖,但是却通过对诸多成熟规则的重新整合,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全新体验。

  顾名思义,这是一款丧尸题材的生存游戏。你会以上帝视角扮演一个僵尸启示录世界幸存者殖民地的指挥官,领导民众在如潮水般的挤满整个屏幕的丧尸中求得生存。为此你需要建造设施、采集资源、训练军队、探索地图、升级科技、指挥战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款游戏中的绝大多数体验都和一般意义上的RTS非常相似。

  但是如果从加更细分的层面上来看,这部作品又在游戏节奏和战术思路方面与《星际争霸》、《帝国时代》、《英雄连》等正统即时战略游戏有着明显差异。因此我其实更加倾向于将它看做一款“半即时战略”游戏。

游民星空

半即时战略

  最显著的一点差异在于,《亿万僵尸》有且只有一个可选阵营,游戏中的对抗是非对称的。这也就意味着几乎是RTS必备的“遭遇战”和多人竞技基本上没戏,你的敌人只可能是由AI控制的僵尸。这种设计乍听之下似乎非常单薄,而且其他体量完整的RTS也可以在自己的战役关卡或者额外的特殊模式中实现类似的效果(比如《英雄连》的铁壁战模式)。但是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想,由于《亿万僵尸》可以完全不用考虑阵营平衡性问题,在设计整个殖民地成长发展体系的时候也就可以更加随心所欲。由此提供的生存体验也更为独特。

游民星空

  本作的终极目标是成功存活够指定时间,而非一般RTS中的摧毁敌方建筑或军队。清理被丧尸感染的城镇固然能为你接下来的行动提供战术上的优势,但是考虑到绝大多数新僵尸都是源源不断从地图之外涌进来的,因此在宏观战略方向上你依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传统RTS高手们引以为豪的Rush战术在这款游戏中基本上没有用武之地。考虑到完整地玩上一局不论如何都要耗上两三个小时时间,所以还不如步步为营地结硬寨、打呆仗。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你面对的敌人毕竟是僵尸,被攻陷的建筑会瞬间变成敌方巢穴,涌出大量新的僵尸。因此一旦有一座建筑沦陷,附近的其他建筑也就很容易在连锁反应的影响下相继沦陷。如果不及时把扩散的过程扑灭,殖民地的整个防御体系和经济体系很可能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修建厚厚的城墙、构筑坚固的固定防御工事来保护自己的建筑群肯定势在必行——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本作引入了浓郁的塔防元素。

游民星空

  《亿万僵尸》区别于其他即时战略游戏的另一大显著特征则在于,你可以随时随地暂停时间。在暂停期间,你不但可以有条不紊地观察地图局势,而且还能下达建造、训练、维修、科技研发、战术指挥等任何一种操作指令。这样的设计意图非常明显:《亿万僵尸》不是一款强调手速与操作的游戏,它更加聚焦于策略和战术,鼓励玩家进行有条不紊的思考。或者说,它给了“手残党们”一个重新爱上RTS的机会。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亿万僵尸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亿万僵尸
抢先体验版评测
推荐人群:
生存游戏爱好者、喜欢RTS的手残党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