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僵尸》评测8.5分 让“手残党”重新爱上RTS

2018-01-10 21:04:18
loading
0人评论

扩张既是需求,也是负担

  在游戏刚开始的时候,你的殖民地只有一座主基地和几名装备简陋的士兵。想要争取最后的胜利,你就得不断搜集资源、训练军队、建造设施、扩张领土。只不过《亿万僵尸》的发展扩张不仅仅是一种争取胜利的手段,还是一把时刻威胁着整个殖民地安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论是发展速度过于缓慢,还是经济、军事结构发展不平衡,都有可能直接导致整个殖民地崩溃。

游民星空

  这种状况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源的不平衡性。《亿万僵尸》中涉及的资源种类比其他大多数即时战略游戏都更多,而且用途上也千差万别。黄金、木材、石矿和铁矿是最基础的四种消耗性资源,大多数设施建造、军队训练和科技升级项目都会围绕着它们展开。人口、食物和电力则是直接制约发展规模的三种刚性资源:任何设施都需要有足够的电力才能正常运转,包括发电设施在内的所有建筑也必要要有足够的工人才能建造,而人口的增加又必须要以生产出充足的食物为前提……

  在游戏中前期,应对资源稀缺问题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向外扩张,而扩张的时候往往又会在人力、电力和食物上产生新的缺口——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有一种资源长期处于稀缺状态,整个殖民地的发展都会受到严重制约。在木桶效应的影响下,完美维持发展过程中的平衡性就显得非常有挑战性。当然,得益于游戏大后期高级经济建筑的效益提升,你的殖民地发展到最后还是有办法能够过渡到平和的可持续发展阶段。从我的情况来看,这时候殖民地基本上已经占据了整个地图一半以上的空间。

游民星空

  石油则是直接关系到大后期成败的关键资源,最强大的经济建筑和军事兵种都离不开它。不过,虽然游戏地图是随机生成的,但是油田只可能分布在远离殖民地中心的边缘位置。如何确保占领尽可能多的油田并为它们提供有效的防卫,就成为了大后期的重中之重。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游戏无法直接在远离初始位置的地方建立隔断的孤立设施。殖民地的扩张只能从起始位置一点一点向外延伸——而这也就相当于给殖民地的扩展方向提供了参考。

  经济和防御设施的建造同样是一门学问。矿场、农场和伐木场的收益与具体部署的地形直接挂钩。将仓库、市场、银行等加成设施布局在相应的民用建筑附近,可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或者降低资源消耗。而城墙和相应的防御设施的建造则可以充分利用地形,依傍悬崖、峡谷、湖泊等天堑部署防御力量往往能事半功倍。虽然严格来说《亿万僵尸》并不是专业的城建游戏,但是如果想要在高难度战局中幸存下来,肯定离不开有前瞻性的城市规划。

游民星空

正式版令人期待

  《亿万僵尸》目前仍然处于抢先体验阶段,根据开发者的估计,他们能在今年春季完成所有内容。目前我们能够体验到的内容实际上只有生存模式,不过这部分本来就是这款游戏最重要的部分,而且在完成度上已经非常高了。

  开发者目前仍在努力制作的其实是战役部分,旨在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小任务为玩家提供目的性更明确的额外体验。另外,考虑到游戏目前的教程实际上是几大页挤满密密麻麻文字的说明书——后续战役内容的加入,也能帮助新玩家更加平缓地度过学习期,更有效率地把握准最基本的游戏机制和发展体系。

  在多语言支持方面,《亿万僵尸》目前只有英文和西班牙文。不过开发者在不久前已经承诺了会在未来几周内加入简体中文支持,而这对中国玩家来说肯定是个利好消息。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亿万僵尸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亿万僵尸
抢先体验版评测
推荐人群:
生存游戏爱好者、喜欢RTS的手残党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