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重生试炼》评测6分 胖头鱼杀人事件

2018-01-24 20:50:21
loading
0人评论

  《临终:重生试炼》是一款国产第一人称视角的密室逃脱类解谜游戏,曾经在indiePlay上拿过最佳VR游戏的奖项。最初在站内看新闻时,正巧游戏封面上那只硕大的鱼头睁眼睛看着封面,看着那个鱼头眼中发出的诡异的光还有它满嘴獠牙的血盆大口,让我对这款游戏提起了极大的兴趣。

  游戏一开始,玩家扮演的马修在一间风格诡异的房间中醒来。同时,一名神秘的鱼头哥出现在电视机里,宣称将对“曾经犯下重大过错”的马修进行一系列的试炼,被关押在密室内的马修为了寻找心爱的妹妹,只得答应鱼头哥的请求,开始了他的试炼。

游民星空

  《临终》和其他的解密游戏的玩法一样,玩家需要在游戏中寻找各种各样更多物品进行互动,然后解开一个又一个的谜题。游戏的解密相对于同类游戏,道具组合之间非常容易联想。关卡中还有许多类似数独、连线等别出心裁的谜题让人眼前一亮,这些谜题有深度度但是却又不会造成严重的卡关,难度方面是笔者玩过的解密游戏中最亲民的一款。

游民星空

  可惜的是,还有大部分解密内容有着极高重复性。提示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将密码写在某个地方,玩家只需要将其摆到密码锁上即可,并没有多少解密思路提供给玩家。而且由于成本限制,游戏内的道具建模出现了大量的重复再利用,相同的道具建模使用的还是相同的解密思路。这些情况从第二关开始就频繁出现,有的关卡甚至还有一关冒出了四五个密码锁的情况。频繁的密码解密和过于显而易见的解密提示,让玩家在流程的体验实际中其实很割裂。因为一进游戏,你只需要知道把房间里的“锁”全部打开就可以了。

游民星空

  由于体量和制作成本限制,制作组将游戏场景设计的偏小。但是却充分营造出了密室的氛围,各种建模上的细节处理的很到位:苍蝇环绕的腐烂蛋糕让人似乎都能闻到些许腐臭气味,昏暗灯光照射下的室内场景加上物品摆放等等,营造出了一个狭窄压抑的密室场景。流程中的紧张体验也大多都是靠出色的氛围塑造表现出来的。

游民星空

  《临终》采用了第一人称视角进行解密,由于游戏中涉及的场景又少又小,角色行动的灵活性受到了很大限制。这样的做法有助于迫使玩家将注意力集中在有限的几个场景中,加强玩家对谜题的关注度。

  相对来说,它还会让目标变得更加直观和单一,使游戏的解密难度不会出现过于明显的断层和很多解密游戏中不看攻略就会卡关的情况。制作组似乎生怕玩家遗漏了什么关键要素,还在一些不太明显的机关触发后,贴心的加入了独立的分屏来显示有哪些地方发生了那些事情。

游民星空

  游戏在宣传时频繁使用了密室逃脱和“温柔的恐怖游戏”之类的词语,事实证明他们所言不虚,除了坚决贯彻落实的密室逃脱元素,游戏的冲突点内容也是相当温柔。玩家并不会死去,也不会因为遇见什么谜题失误造成游戏失败。

  至于恐怖这点,则交给了音效来实现。背景中的雷声似乎一直都劈在同一个位置,不仅又大又刺耳还在以一个恒久不变的频率循环,角色只要一跑动起来,那急促的喘息声让笔者感觉他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哮喘离世,加上没有合适画面冲击配合的突如其来的低沉混响和每次发现道具时尖锐巨大的音效,这些诡异的声音混在一起,让笔者不堪其扰。游戏男女主角配音也不尽人意,完全感受不到丝毫的情绪表达,有特别明显的棒读感,反倒是大反派鱼头哥的声音饱满情感丰富,对比之下有种意外的惊喜。

游民星空

  游戏内除了几处jump scare外,全程再无爆点。流程中唯一的让人能产生恐怖感的只有那个戴着诡异头套的鱼头哥,他的戏份也仅限于露脸当做背景板,连惊吓的作用都没有。大部分情况下玩家只能在狭小的房间里四处找密码,然后开锁开锁开锁,整个节奏单调的都有些让人犯困。

结尾

  《临终:重生试炼》虽然有很多瑕疵,考虑到它的49元售价和国产游戏中少见优秀的画面,这款游戏还算是交了份及格的答卷。加之这种类型的密室逃脱解谜作品在国内非常少见,假如你是这类游戏的铁杆粉丝,倒也不妨一试。但倘若要真将《临终》放到台面上和《未上锁的房间》或者《逃离方块》之类的解密游戏共同竞技,就目前看来,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临终:重生试炼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6.0
临终:重生试炼
仍需努力
推荐人群:
解密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