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小队》游民评测7分 这不是VR最好的时代

2018-03-09 20:46:30
loading
0人评论

  尽管虚拟现实的热潮已经慢慢散去,但索尼显然还不打算让自家的PS VR随之东流。就在前两天,由《直到黎明》的开发商Supermassive制作的VR游戏《亡命小队(Bravo Team)》正式在该平台上线,也算是让吃灰已久的那颗白色头盔有了重见天日的机会。

游民星空

  如果各位曾经在街机厅里玩过那种掩体射击类的大型街机游戏(它们大多是恐怖丧尸或者警匪类题材),那你一定不会对《Bravo Team》的展现形式感到陌生:按下L2就是从掩体里探出身子,按下R2射击,和原先街机厅里踩下踏板探出身子,扣下扳机射出子弹可以说如出一辙。

  当然,在我看来,用这种方式来处理一款FPS游戏应该不是Supermassive的本意,主要是在VR的环境下想要解决主视角移动的问题实在是太困难了。要是强行为之,那势必会带来两个麻烦:一是难以避免的眩晕。由于人的大脑无法和VR世界里的角色步伐产生视觉上的同步,所以你在操作人物移动的时候会感觉到头晕和恶心的症状,这一点可以在《古墓丽影:崛起》的VR模式里得到验证——要知道,它还只是一个考古探秘类的VR游戏,像FPS这么激烈的游戏类型,眩晕问题只会更加严重。

游民星空

  其二便是操作逻辑上的蹩脚。在VR这么一个拟真的游戏环境里,控制器都是指哪打哪,视角都是随着你的头盔而移动,而你居然告诉我,要让游戏里的人走起来,必须通过推摇杆的形式才能实现?你的大脑显然要练上好一阵子才能适应这样割裂的操作逻辑,特别是对于那些协调能力不太好的玩家。有点像我当初在Wii上用体感设备试玩《COD》时的感觉,那个移动方式,别提有多奇怪了。

  所以没办法,Supermassive必须向现实妥协,于是便有了现在掩体射击的想法。不过和早些年的那些大型街机不同,它的转场并非是纯线性的,你可以自由地选择在哪个位置的掩体后面射击。而在移动时,视角也会自动变成第三人称,以减轻第一人称可能带来的眩晕感。

游民星空

  而射击部分的手感,只能说刚刚及格,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不同枪支之间的差异确实做了出来,可惜就是在数量上差了一点,让人意犹未尽。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和之前的《星际远征(Farpoint)》一样,都支持那个枪支形状的外设PS Aim,可以把两个PS Move组合在一起,来模拟真实枪支的射击体验。

  而根据我的感受,PS Aim几乎就是想爽玩这个游戏的必备外设。普通的PS4手柄当然也可以用,但你会发现摄像头几乎无法捕捉你的姿势和动作,定位都定不准,更别提什么爽快感了。而一旦你使用上了PS Aim(或者你用两个PS Move摆成枪的形状也行,因为PS Aim其实就是个枪支形状的塑料外壳罢了),你会发现这个游戏变成了另外一种样子:你可以从掩体里探出去,用一只手拿着枪向对面盲射,也可以把枪凑近自己,闭上一只眼睛,用瞄准镜射击敌人。一切的一切都好像现实中的枪支射击那样,你再也不用按某个按键来切换盲射和开镜这两种状态了,可以说非常的身临其境。

游民星空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没有PS Aim,就别去玩这个游戏;如果你想玩,就先把PS Aim买过来,它俩是绑定在一起的。可能唯一阻止你这么去做的,就是Aim高达500元的售价,还有它暂时只支持《Farpoint》和《Bravo Team》这两个游戏的惨淡事实吧……

  虽然《Bravo Team》的射击体验还算给了我一点惊喜,但我对它的好感也就仅限于此了。在游戏的其他方面,它都没有展现出什么野心,比如特种部队的题材,比如单调的掩体射击流程,都显得比较常规而没有特色。可能一开始你还会对它抱有新鲜感,但是随着大波大波的敌人一次次的出现又一次次的被你消灭,你会禁不住发出哀叹:为什么这个游戏还没结束啊?

游民星空

  平淡的流程只是让你感到无聊的原因之一,玩久了你可能还会意识到,VR模式之于这个游戏,好像并不是那么有必要。拟真的掩体射击体验,体感游戏也完全能达到这个效果,为什么还要加上VR这个外壳呢?VR确实给了你一定程度上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当你把控制器(无论是手柄还是Move还是Aim)斜过来的时候,你就能像《CS:GO》里玩匕首那样仔细欣赏自己的配枪——但在大多数时候,敌人全都在你的正前方,你并没有四处观察眼前这个环境的需求(相反,《生化危机7》的探险游戏就有这样的需求),VR也顶多只能算“锦上添花”了。

游民星空

  问题是,这个锦上添花给人的感觉也不算特别好。由于PS VR羸弱的分辨率,《Bravo Team》的流程堪称是一场“瞎眼之旅”。在游戏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敌人都躲在很远的地方和你对射,你会发现他们都只是一团舞动的马赛克,根本看不清具体的轮廓。更糟糕的是,你还得闭上一只眼睛,用瞄准镜去瞄准他们……相信我,几个小时下来,就算你的头没有晕,你的眼睛也已经干涩得生疼了。

  双人小队合作的设计固然有亮点(这也是它区别于《Farpoint》的地方),游戏也支持网上联机,但问题就是随之而来的那些Bug。比如,我就不止一次遇到过,我可怜的队友不小心卡在了墙里,导致我之后的关卡只能一个人孤军奋战的情况。游戏的某些方面,真的和PS VR的分辨率一样粗糙。

游民星空

结语

  《Bravo Team》是个有想法的VR游戏,它也确实能在射击体验上带给你一些惊喜。在权衡了现实和理想之后,它选择了掩体射击这样一个比较不容易导致眩晕问题出现的FPS形式,然而却因为PS VR硬件方面的掣肘,让它的整体观感还是无法令人满意——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或许,现在仍然不是属于VR最好的时代。但至少它已经在我们的心里播下了种子,只等待科技真的跨越式发展的那一天,便会生根发芽,成长起来。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亡命小队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7.0
亡命小队
拟真射击
推荐人群:
VR射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S VR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