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之路》游民评测6.7分 只有boss的黑魂

2018-04-26 20:01:34
loading
0人评论

  无论从哪种意义上来讲,《救赎之路》都是款足够特殊的游戏。它以boss战和战斗难度为卖点的,没有流程关卡,没有探索内容,没有小怪,甚至连道具和装备系统的内容都少得可怜。简单到极致的游戏内容让他的一切都变得极为纯粹,玩家游戏的唯一目标就是打败以七宗罪为原型设计的八个boss,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经历反复的受苦体验和角色越打越弱的独特设计。

游民星空

受苦啦

  游戏的玩法非常单纯,玩家在挑战boss前,需要献祭自己的部分能力。比如减少道具数量,削弱攻击力等等,且这些能力一旦献祭后,即便击败boss也无法收回。随着游戏的进行,你的能力不会得到提升,反倒是会随着献祭变得越来越弱。制作者表示这种反游戏设计的level down技术是为了锻炼玩家自己的技术,不通过提升游戏内角色的属性,来获得战斗力上升,而是要让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缓慢成长,提升自己的技术,从而取得战斗的胜利。

游民星空

  实际体验当中,level down确实会给玩家造成不少的阻碍。寻常的掉血、减少道具数量这样的还只能算得上是小削弱,而像减少防御,降低攻击这样的debuff一旦被打上,游戏难度就会陡升。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在挑战boss前,要做的策略和选择就变得至关重要。是一开始满状态时就去挑战难且削弱很致命的关卡,增加后续关卡的难度。还是留到已经通关其他内容,自己已经掌握游戏节奏后在慢慢收拾高难度的boss。

  由于游戏内所有的可玩性都由boss战构成,其设计也就成了制作组工作的核心。八个boss各有自己不同的特性和背景故事,玩家在献祭完属性进入关卡后,将会播放一段手绘的黑白动画cg来大概讲述了一下游戏故事发生的背景。和boss为什么会在这成为七宗罪的原因。

游民星空

  作为主菜的boss战难度颇高,设计也相当具有想法。笔者映像最深的是一个名为尤尔多boss,这场战斗由一位将军和其军队组成,将军在切换自己武器的同时,其士兵也会随着长官更换装备。随着战斗的进行,将军还会调兵遣将,排兵布阵,使用各种阵型保护自己/进攻玩家。除此之外有的boss可以自己创建地形,从冰面破出突然袭击主角;还有的boss能在自己血量偏低时进行变身,转换形态,外表变换的同时,攻击方式甚至连场景也完全改变。

游民星空

战斗内容

    游戏的操作手感在国产游戏中属于相当不错的水平。角色的一招一式、持盾招架、翻滚绕背,几乎每个动作都扎扎实实、硬派十足。游戏手感虽说还不至于真的能和《黑暗之魂》并驾齐驱,但是其细腻和讲究的程度放在其他任何动作游戏里,也绝对不会落了下乘。

  主角能够使用的武器只有大剑和短剑加盾两种组合,二者分别对应轻快的连击与可以造成高硬直的重攻击。实际体验当中,由于大多数boss出手的频率与前摇时间都快,而且普遍硬直都非常高,玩家的攻击基本上没有办法对其造成打断或者硬直,boss只会自顾自地继续攻击和释放技能。玩家如果不想强行受苦,使用随时可以取消攻击翻滚的短剑将是最好的选择。

游民星空

  和《黑暗之魂》类似,《救赎之路》同样能够使用瞬间防御对敌人进行弹反。但不同的是,它的弹反触发机制非常奇怪,游戏内并没有独立的弹反按键,玩家只有在受到攻击时一刹那举盾才可以触发弹反效果。而且举盾的手感颇为奇怪,动作偏小,很难直白的感觉到角色已经进行了防御。在弹反成功后,除了极个别人形态boss可以立刻进行处决外,大多数boss只会短暂得停顿一下,随后就会继续发动下一轮的攻击。

  此外,战斗的难度还会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卡帧。游民测试机用是1080 和I7 6700k,戴尔4k显示器。在游戏过程中,时常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卡帧现象,boss攻击时尤甚。事实上,在笔者在游戏中大多数受苦都是在频繁的卡帧攻击下构成的。

游民星空

  场景设计方面,每个boss都有独立的场景建模与流程设计。得益于虚幻4杰出的引擎表现和制作组的用心调教,每个boss场景都显得非常大气和抓人眼球。举例说明,愤怒所在的关卡中,玩家需要先走过一个长长的岩石走廊,周围满是熔岩和不断翻腾的火焰,走到尽头后,伴随着一阵剧烈的震动,身形巨大的愤怒从熔岩中缓缓出现,非常具有视觉震撼的效果。在和色欲战斗时,整个场景被安置在了镜面的湖泊中,皎洁的明月在黑色的夜空中散发着白色光芒,四周生长着银色的枝蔓让人好似身处于魔法森林。在国产游戏中,《救赎之路》的画面能够达到这样的程度,实属优秀。

游民星空

  遗憾的是,优秀的场景设计和战斗手感却因为其他地方的不足显得有些掉价。那就是游戏可以用简陋来形容的音效。玩家的剑砍在敌人身上时,如果是偏软的部分,会有种拿棍子戳软泥的“噗噗声”;打在盔甲等坚硬物体时,音效就变成拿铁锤砸铁板的刺耳敲打声,总而言之就是没有一种生硬会让人觉得自己是在和敌人激烈的白刃相接。除此之外,boss的攻击和技能等内容产生的音效,也只会发出一些非常微小的动静,基本可以用忽略不计来形容。游戏整体的背景音乐如同虚设,经常会出现才进入关卡时会有些声音,结果打着打着,或者走到某个地点就直接变成静音,在整体游戏中显得相当突兀。

结尾

  《救赎之路》精致的画面加上硬核的游戏操作内容足够让你在6~7小时的时间内,获得非常丰富的游戏体验。虽然目前还有些地方明显欠缺打磨,但是作为一款国产动作游戏,能够做到这步,实属不易。如果你是魂系列的死忠粉丝,不妨在等待《魂1》重置版的这段时间,试试这款游戏,或许能够帮助你提前预热一下那熟悉的受苦感觉。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救赎之路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6.7
救赎之路
国产黑魂
推荐人群:
魂系列玩家、动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