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兰岛》评测:一部能“玩”的《鲁宾逊漂流记》

2018-05-08 17:52:31
loading
0人评论

探索、发现、活下去

  其实在游戏逻辑上,《艾兰岛》和大部分生存沙盒类游戏都大同小异。“要想富,先撸树”和“捡垃圾”这些其他游戏适用的思路在这里同样是真理。在经历了简单的捏脸和建造人物后,我们的角色会仅穿着一身内衣出现在这个陌生的世界,而在游戏前期,玩家们最重要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活下去。

游民星空
但有时候想要活下去并没有那么容易

  不管是在大世界中探索,还是找一块风景宜人的地方开荒种地,我们在游戏中所有的行动几乎都是围绕活下去来进行的。《艾兰岛》的游戏题材和这种对生存游戏来说王道的展开方式很容易就能让我们联想到那部著名的《鲁宾逊漂流记》。而事实上,我们在游戏中需要做的也确实和鲁滨逊差不多。

  如果你接触过一些生存沙盒游戏,会发现我们在这类游戏中需要做的事大同小异。无非就是一步一步收集资源,建造各种工具和设施,然后收集更加高级的资源,建造更高级的工具和设施。不过虽说这种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探索未知的世界,并且活下去的游戏方式早就已经屡见不鲜。但在传统生存沙盒模式的基础上,《艾兰岛》也确实发展出了一些自己的特色。

游民星空
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奔小康

  《艾兰岛》的特色体现在各种细节和游戏纵深度的探索上,在深入接触这款游戏后,你会发现《艾兰岛》并没有脱离波西米亚工作室的“硬核”血统,而这种硬核,更多就体现在游戏里的种种细节上。尽管还是一款处于抢先测试阶段的游戏,但《艾兰岛》在内容丰富程度上已经远远超过绝大部分竞争对手。在这款游戏中,有着数千种可以进行交互和使用的道具,而除了前文提到过的天气系统以外,这款游戏中的植被、动物,乃至地形也丰富到惊人。

游民星空

  并且除了简单的堆积素材数量以外,《艾兰岛》更多的是赋予传统玩法新的交互方式。举个例子,在《艾兰岛》中,你可以用各种工具砍伐树木来获得木材。但在这个基础上,你还可以使用小刀在树木的表面刮滑获得树脂,而这种在交互方式上的延伸和偏向真实化的设定在这款游戏中随处可见。不过相对的,因为多样的交互方式和采用了更加复杂的低多边形设计,像是道具浮空等BUG在游戏中也并不少见。不过考虑到这还是一款抢先测试版游戏,这些BUG的存在也并非不能接受。

  而依托于游戏更加复杂也更加多样的设计,我们在《艾兰岛》中能做到许多其他游戏中做不到的事,生存和探索带来的新鲜感与成就感也更深。当你从一个身无分文的白丁成功过度到铁器时代,甚至做出包括竹蜻蜓,蒸汽机车等各种匪夷所思的高科技道具,在一个个岛上建立庞大的据点,把探索的步伐扩展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你会在享受游戏过程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成就感与探索乐趣。

游民星空
没错,就是竹蜻蜓

无限的延展性和略高的上手难度

  另一方面,在利用丰富的内容填充玩家游戏乐趣的同时,《艾兰岛》也有着比同类游戏更高的上手难度。和简直怕玩家们连路都不会走的一些游戏不同,在《艾兰岛》中并没有详细且亲切的新手教程。从采集资源到制作道具,游戏中的绝大部分玩法都需要玩家自行去探索。尽管这进一步给予了玩家探索未知的乐趣和发现新功能的惊喜感,但同时也让游戏的上手难度陡增。再加上这款游戏目前并不支持中文,对国内玩家来说恐怕并不是那么友好。事实上,目前这款游戏在Steam的评价为多半好评,而其中的差评也基本都是围绕在新手引导和语言方面的。

游民星空
不中文就差评,俨然已经成为Steam国区里一种让人啼笑皆非的现象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艾兰岛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八云猫车
世界上还有比猛汉王更好玩的游戏吗?
- -
艾兰岛
抢先体验
推荐人群:
生存沙盒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