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食:月崩》评测7.7分 一个都不能死的月球逃脱

2018-06-26 19:21:15
loading
0人评论

  “月崩”是个构思精巧,创意独特,部分关卡设计甚至不输《掠食》本体的DLC,但是与此同时它恐怕也无法迎合所有《掠食》粉丝的口味。这个DLC的亮点集中在战斗、探索、资源管理、重复游玩价值这些领域——但是假如你喜欢《掠食》更多地是因为连贯线性的关卡或一波三折的悬疑故事,并期望在这个DLC中延续这些美好体验,那么你恐怕要失望了。

游民星空

  这个DLC并非游戏本体故事的延伸,而是一个体验类似“密室逃脱”的额外游戏模式。你扮演一名受大公司压榨的员工,为了尽早做完工作回家,不得不反复进行场景设定在月球上的模拟逃生实验——和星运公司的空间站一样,那个地方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怕怪物。在模拟活动中,你需要分别扮演五个不同的角色,以不同的方式逃离月球——当你操控的所有五名角色成功逃离,工作才算正式完成,游戏也才算真正通关。

游民星空

  有意思的是,由于这五名角色的身份和技能存在很大不同,扮演每一个角色时的游戏体验也天差地别。例如作为实验对象的志愿者由于具备灵能天赋,扮演它通关时就像是在操控一位强大的魔法师。安全官、工程师和所长则顾名思义,分别在枪械战斗能力、炮塔操控能力和特殊装备使用权限等方面有着重大优势。清洁工虽然没有特别明显的专长,乍看之下上手难度比较高,但是由于解锁时间比较靠后,因此反而容易利用既有资源玩出更多花样。

游民星空

  游戏在资源管理和死亡惩罚方面设计得非常苛刻。一方面,每一轮游戏可用的资源总量是恒定的,你扮演的上一个角色使用或带走的资源,将无法在扮演下一个角色时再生。另一方面,这个DLC还采用了大量Roguelike游戏的经典设计。这个DLC没有检查点,每一个角色的死亡都是不可逆的;而每一轮重新开始五个角色的挑战时,怪物刷新点和资源生成配置都会完全重新生成。或许你能在某次流程中在一具尸体捡到霰弹枪,可当游戏重制后再次来到同样的地点时,等待你的只有一些廉价的手枪子弹。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背板对通关毫无帮助,每一次重新开始都会面临全新的挑战。

游民星空

  这样的设计让游戏的资源管理体系变得更有大局观和整体性。你需要考虑的不再是某个单一角色的境遇,为了达成五名角色全部逃出的完美目标,你可能不得不想方设法协调各个角色之间的资源分配,或者充分利用每个角色的特长为其他角色的行进路线清理障碍。虽然自始至终五名角色都是各自独立行动的,但是完美结局的达成离不开他们之间的密切配合。

游民星空

  游戏在难度方面也变得比本体更有挑战性。死亡在开荒探索的过程中简直是家常便饭,新设计的几种异常状态会让你的探索活动艰险异常,几场惊心动魄的BOSS战更是容不得半点差错。游戏还引入了一个“损毁程度”的设定,损毁程度会随着游戏时间的流逝逐渐提升,每一次损毁程度的提升不但会重新刷新地图中的所有怪物,还会让整体难度上升一个级别,当损毁级别全满,你将会被直接踢出模拟,并直接宣告任务失败。就我的体验而言,“月崩”的平均难度甚至比游戏本体中最凶险的几个场景还稍高一些。如果你喜欢《掠食》的这套动作机制,这个DLC将会是一份豪华盛宴;但假如你就连通关《掠食》本体都捉襟见肘,那么这个DLC的头20分钟可能就足以将你劝退。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由于游戏体量和关卡性质的原因,“月崩”中的成长体验和游戏本体相比就相对缺乏统一性和连贯性。游戏本体中原本统一完整的成长体系被拆分打散到了五个不同的角色当中,再加上永久死亡和随机生成机制的运用,反复游玩的过程其实很难体会到角色成长所带来的惊喜。当你辛辛苦苦翻箱倒柜积攒了一大堆资源后,突然到来的死亡和重置无疑会沉重地打击你持续游玩下去的积极性。

游民星空

  这个DLC还延续了游戏本体引以为傲的环境叙事。通过搜集散布在场景中的字条、邮件、书籍文本,你能够逐渐给各个角色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这种抽丝剥茧、一步步亲自接近真相的感觉非常棒。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这些情节和游戏本篇的联系其实比较松散,在重要性和曲折程度上也远远达不到游戏本体的级别。如果你渴望着在这个DLC中看到本篇故事的后续,或者看到同本篇故事一样精彩的故事——那么你肯定会失望。

游民星空

结语

  《掠食》是一款体量完善的动作RPG,但是它的DLC“月崩”只能算是一个聚焦于各种动作戏的高难度Roguelike游乐场。诚然,它构思精巧、创意独特、部分关卡设计甚至不输《掠食》本体,但是过高的难度、支离破碎的成长体验、以及和本篇故事相比略显平淡的剧情让它可能只会得到少数硬核玩家的青睐。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掠食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7.7
掠食:月崩
DLC评测
推荐人群:
硬核的《掠食》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