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队长》评测8分 《奇异人生2》绝佳的预购广告

2018-06-27 19:56:36
loading
0人评论

  《超能队长》是一款由《奇异人生》开发商制作的免费互动电影游戏。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也是一个非常奢侈的游戏预购广告。这款游戏与《奇异人生》系列共享同一个世界观,根据开发商的暗示,你其实也可以把它当做《奇异人生2》的序章——而后者全章节在Steam上的预售价格是252元(美区大致是40美元),和初代作品相比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在这种情况下,假如这款免费游戏能说服更多的玩家预购《奇异人生2》,可能反而能给Dontnod和SE带来更多好处。

游民星空
《奇异人生2》全章节Steam预购价252元。如果玩儿完这款游戏你真能下定决心购买,说明这款“广告”挺成功的。

  主角是一个叫做Chris的小男孩,而你将会以他的视角在家度过一个平凡的周六早晨。在大约3个小时的流程时间内,故事情节几乎没有实质上的推动,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家里翻箱倒柜、自由探索——可即便只是这样,你依然能够逐渐拼凑出一个既完整又扣人心弦的故事。《奇异人生》系列引以为傲的环境叙事手法,又一次大显神通。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可活动范围并不大,但是有价值的信息却分布得非常密集。散布在书桌上和箱子里的往来信件透露着这个家庭的社交和人际关系信息,地上凌乱的玩具堆彰显着Chris的兴趣、爱好和审美,照片、漫画、墙上的涂鸦则记录了这个房子在过去漫长时光内的点点滴滴。漫步其中的感觉慵懒而惬意,就像真的在度过一个美妙的周末一样——不过随着探索逐渐深入,你对Chris家庭状况了解得越来越透彻,也会逐渐对这些角色产生关心与认同。

游民星空

  由于《超能队长》涉及的剧情脚本和对话场景实在太过稀少,游戏中的角色形象同样更多地是通过环境场景信息刻画出来的。这种方式虽然很难给人留下直观而鲜明的印象,但是却能侧面地透露出许多不方便直接表达出来的信息——由此塑造出的形象反而更有真实感、也更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流程中Chris父亲的言谈举止更多地在展示其伟光正、负责任的好父亲形象,但是从往来的信件、堆积的酒瓶、以及他房间门上的拳印来看,他不但生活方式极不健康,而且也存在比较严重的情绪失控问题。

游民星空

  和《奇异人生》一样,《超能队长》的故事情节同样聚焦于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生活琐事——但是Dontnod恰好具备“化平淡为神奇”的力量,让许多原本平淡无奇的细节展现在我们面前时都变得饶有趣味。脑子里充满超级英雄崇拜的Chris打算穿过黑暗的储物间去启动热水器,在恐惧和幻想的双重作用下,这一幕变成了Chris坠入异世界和“热水器怪”战斗的场景——不但形象地表现出了这个小男孩的心理状态,而且充满童趣。

游民星空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毕竟是个teaser性质的序章,虽然成功地让我喜欢上了Chris这个角色,关心起了这一家人未来的命运,但是故事并没有讲完——事实上,它几乎还没正式开讲。而玩家的选择在这款游戏中全部都是为了应景而存在,对情节发展方向的影响基本上等于零。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超能队长》已经尽了自己作为预售广告的使命;但是假如把它看做正儿八经的游戏(哪怕只是看做其中的一个章节),它其实存在非常严重的硬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请不要抱着欣赏一款完整互动电影游戏的期待开启《超能队长》这趟旅程。

游民星空

结语

  与其说《超能队长》是一款独立的互动电影游戏,倒不如把它视为《奇异人生2》的预售广告。可即便如此,绝佳的环境叙事、形象鲜明的人物和充满童趣的探索体验依然让游玩的过程惬意而满足。

游民星空
PlayBox游戏机,嗯……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超能队长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0
超能队长
天马行空
推荐人群:
《奇异人生》粉丝,互动电影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