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探险寻宝》评测7.5分 前两个小时的神作

2018-07-15 19:28:23
loading
0人评论

  被昵称为“方可梦”的《宝可梦探险寻宝》,刚一公布就用可爱的画风获得了一大批玩家的关注。作为《宝可梦》系列在移动端平台的又一次尝试,它的整体完成度很高,也是一部魔性到足以让你沉迷的作品。只是,随着游戏的推进,它还是不可避免地变得索然无味起来。而且由于平衡性做得不够好的缘故,为了打通后面的关卡,你不得不十分功利地去刷你想要的技能和精灵。而相信我,一旦放置类游戏变得功利起来,它就不再可爱了。

《宝可梦探险寻宝》视频评测:

出色的第一印象与刷刷刷的本质

  《宝可梦探险寻宝》给人的第一印象真的很不错。它把初代151只精灵全部都做成了方块的形状,不仅能让早已熟悉《宝可梦》系列的粉丝们感到新奇,还能吸引到那些从未接触过这个系列的休闲玩家。同时,《宝可探险》的场景几乎全部都是用方块的元素给搭建起来的,初见很有一种《我的世界》的感觉。再加上轻松明快的色彩表现,这是一个第一眼看上去就让你非常想试一试的休闲游戏。

游民星空

  游戏的玩法并不复杂,你需要用锅煮出各种各样的料理,用来吸引野生宝可梦加入你的队伍。然后你要组成一个最多3只宝可梦的小队,慢慢培养它们的数值、技能还有装备,最后去大地图,一个一个关卡地扫荡。

  由于料理吸引来的宝可梦种类随机、个体值随机、技能也随机,所以每一次揭开锅的时候,都好像是赌桌上的开牌,有一种别样的刺激感。万一吸引来了一只极品的宝可梦,你会欢呼雀跃,就好像过节一样;而如果这只宝可梦的质量一般,你又会赶紧开煮下一锅,寄希望于下一次能带来惊喜。

游民星空

  料理的类型分为很多种,用不同的菜谱煮出来的料理也能吸引来不同的宝可梦。随着关卡的进行,后续还会解锁铜锅、铁锅和金锅,高等级的锅也更容易招来高等级和高个体的宝可梦。

  和正传不同,《宝可探险》里的个体值基本只包含血量和攻击力这两点,但是有一些其他的属性也可以决定这只精灵的质量高低,比如P力石的插槽、宾果奖励、还有技能的数量。

游民星空

  所谓P力石,你可以理解为一种所有宝可梦都能用的装备,分为加攻击力和加血量这两种类型。除了数值上的加成之外,某些稀有度比较高的P力石还会附带一些特殊效果,比如缩短复活时间、或者是吸血等等。P力石是在完成关卡之后随机获取的,所以想得到那些好用的P力石,你得不停地刷刷刷才行。

  而宝可梦身上的P槽种类则是随机生成的,有些宝可梦加血的槽多,而有些则是加攻击的比较多。如果十分不幸,某一只输出型的宝可梦身上有太多的加血槽而没几个攻击槽,那就算它的其他属性都很完美,它基本上也是不可用的。所以一只完美的精灵并不那么容易遇到。

游民星空

  而更难刷的,恐怕要属宾果奖励了。它指的是当装备的P力石连成一条直线时,就能被激活的附加属性,是宝可梦先天就附带的三种能力值。由于它们是随机生成的,所以你很有可能会刷到完全没用的宾果奖励,比如一只格斗系的宝可梦,它的奖励却是一般系的招式威力提升什么的——我说过,极品精灵确实很难遇到。

  至于技能,《宝可探险》里的宝可梦至多只能拥有两个技能,但它们共用冷却时间,没有办法连续地使用。再加上招式会占用招式石的格子,因此更多的技能就意味着更少的附加属性。所以在这个游戏里,只有一个技能的精灵反而更加吃香。

游民星空

  技能的数量确定了,你还得去刷技能的种类。由于《宝可探险》的平衡性做得比较差,真正好用的技能实际上很少。加Buff的无非就是健美、变硬和缩壳;攻击类的无非就是水炮还有落石,照着这几个去刷就好了。

  而实用的宝可梦也不多,能够上场的基本也就大岩蛇、宝石海星、海刺龙和怪力这些。在玩法的多样性方面,《宝可探险》显然做得还不够。

游民星空

  当然,在游戏初期,你大可不必这么功利,用随便招来的宝可梦,还有随机生成的配招,就能轻松地度过前期的关卡,所以那段时间给我的体验也是最好的。然而随着游戏的进行,关卡的难度会陡然提高,你会发现那些随手培养的宝可梦已经不能满足你的需要。经过不停地测试,你会发现真正好用的宝可梦和招式就那么几个而已,而且在这个的前提上,你还得刷到尽可能优秀的P槽和宾果奖励,这实在是太过艰巨的一项任务。很快,你前期建立起来的乐趣,就会在机械式的刷刷刷当中被消耗殆尽。

鸡肋的战斗

  其实,如果战斗部分能做得好玩儿一些,是能够冲淡重复劳动所带来的疲劳感的,就像《无双》系列所做的那样。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宝可探险》基本上没有在战斗上花什么心思,是因为定位休闲的缘故,它几乎没有什么操作感和深度可言。

游民星空

  例如说,你在战场里甚至都不能控制宝可梦的移动,只能控制技能的释放时机,还有使用“散开”这个指令去躲避敌人的攻击而已。而且游戏的AI还十分糟糕,经常会出现让人完全看不懂的走位,导致多吃了很多伤害。

  可能也是考虑到战斗部分没什么意思,所以游戏也贴心地提供了自动战斗的功能。然而自动模式下的AI甚至会更加愚蠢,经常在Buff刚加上的情况下还在不停地加Buff,就是不用攻击技能。而且在这种模式下,宝可梦也不会主动使用避开这个动作,所以一般而言自动模式会比手动操作更加难以通关。

游民星空

  但相信我,即便如此,你也不会去手动操作的。因为它的战斗你只要玩儿过两次就没什么兴趣了。

  所以,本质上来说,《宝可探险》仍然只是一个放置类的游戏。初期的各种体验都非常好,但随着关卡难度的提高,它终究还是会变得越来越枯燥。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氪金来减缓这个枯燥的过程。游戏里最超值的内购是那个三合一的大礼包,会送给你额外三口锅,一些加成爆率的装饰品,还会将体力的上限提升为8点。不过,这些氪金要素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游戏太看脸的实质。而且,由于锅的数量增加了,材料的需求量也在增加。看似你能同时招揽更多的宝可梦,但还是得不停地刷关卡、刷素材——或许这也从侧面说明,这个游戏并没有那么逼氪吧。

游民星空

结语

  在我看来,想要玩好这个游戏,还是应当放平心态,用非常佛系的态度去对待它。本质上来说,它只是今年年末《Let’s Go 皮卡丘/伊布》上市前的开胃小菜。它可能不会给你带来什么惊艳的游戏体验,但它毕竟是《宝可梦》,如果只是解解馋的话,还是非常不错的。至少在手机版已经上市的今天,随时随地地看一眼自己收集的“方可梦”,派他们出去做做任务、升升级,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宝可梦探险寻宝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7.5
宝可梦探险寻宝
刷与看脸
推荐人群:
《宝可梦》系列粉丝、放置类休闲游戏玩家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