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舞幻想》DLC“君子心”评测 终于没有空气墙了

2018-07-26 11:27:13
loading
0人评论

  于去年年末上市的《神舞幻想》,算是给此前已经沉寂多年的国产单机大作领域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它出色的画面表现、影视化的过场动画、还有令人沉醉的世界观塑造,都给众多国产游戏的爱好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游民星空

  但它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看似自由探索的场景里有很多隐形的“空气墙”阻挡你的前进;人物塑造不够丰满,很多重要配角的故事并没有交代完全;游戏玩法比较单一,缺少亮眼的迷宫和解谜等等……

游民星空

  可能正是为了弥补正篇中的这些缺憾,北京九凤蛰伏半年,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免费的剧情DLC《君子心》。它不仅将着眼于正篇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而且还会在游戏机制和玩法上有新的探索。 

没有了空气墙的爽快体验

  这次的DLC《君子心》独立成篇,需要在主菜单里单独进入。在DLC里得到的装备以及人物的等级等状态并不会延续到正篇里,不过DLC所讲述的故事却和主线剧情息息相关,大约发生在整体剧情的中后期。所以推荐大家在玩至中后期甚至是通关游戏之后再来体验DLC的内容,这样会对剧中人物的关系以及对手戏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游民星空

  正如标题里所说的那样,这次DLC的主角是来自君子国的昙静。正篇剧情中,昙静总是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为了陶唐可以说鞠躬尽瘁。但他雷厉风行与刚正不阿的风格也遭致了一些人的不理解,其中就包括主角一行人里的望舒。由于曾经受到过他的猜疑,望舒一直对昙静抱有敌意。于是在DLC的故事里,她从黑市淘来了一个“魇魂壶”,希望用这个法宝刺探昙静的虚实,找出他就是内奸的“证据”。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法宝突然发威,把他们全部吸入了壶中。魇魂在壶中根据昙静的记忆营造出了一个光怪陆离的幻境,而被困其中的一行人只有解开谜题,打败敌人,才能回到现实世界中。

游民星空

  壶中幻境是一个和正篇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场景,这里的亭台楼榭全部漂浮于半空中,回环往复,高低有致,像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立体迷宫。由于DLC你操控的主角是有“烈影惊鸿”之称的望舒,所以你可以使用她的特殊技能“瞬影之力”来探索地图。在跳跃至空中的时候,可以按下手柄A键向前突进一段距离,这样就能通过迷宫中那些断裂的地点,还能踩着移动的平台到达更高或者更低的地方。

游民星空

  由于DLC这种特殊的场景设计与迷宫的解谜需求,《君子心》里终于没有了空气墙的限制,任何你能看见的地方都能畅行无阻。你甚至可以直接从围栏上跳下去,跳到楼下的房顶上,跳到远处的平台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限制你的行动。甚至制作者还十分有心地在房顶这样的犄角旮旯处藏了一些有用的道具,等待着那些有心探索的玩家去发掘。相比本篇的动作体验,DLC的操作显然会更加爽快,终于有了一些ACT游戏的气质。

更加注重解谜

  壶中幻境的大迷宫只是DLC更加偏向解谜玩法的其中一种体现。其实我们并不是要在这个迷宫里找到出口,而是找到其中的四个门,分别通向昙静的四段回忆。这四段回忆全部和他的工作有关,分别发生在乐部、兵部、巫部和史部。而这四个场景全部需要解谜和战斗来解开阵眼,这样才能让被困其中的一行人有离开的机会。

游民星空

  而最令人惊喜的,是这四个场景所需要的解谜思路并不完全相同,而是制作者根据场景的特点而量身定制出来的。比如乐部最主要的解谜,就是让你记住好几种中国传统乐器的音色,然后根据谜题所给出的提示,按照顺序弹奏不同的乐器来解谜;兵部里的怪物全部都伪装成了士兵的模样,他们乍看上去和普通的士兵没有什么分别,但当你背过身去或者躲在障碍物后面的时候,那些伪装的士兵就会转动脑袋去寻找你的踪迹,把这些露出马脚人全部都揪出来,才能顺利过关;巫部需要调查的是那些场景里看上去很奇怪的人和物,找到它们以后还得利用望舒的瞬影之力把它们逼向死角才能触发战斗;史部则需要你根据史书上的记载,解决好几个完全不同的谜题,拼凑出支离破碎的记忆片段,才能让回忆进行下去,因此读懂谜题,并且善于观察场景里的布置,是史部解谜的重中之重。

游民星空

  这些多种多样的谜题使得DLC的体验多元而且时刻充满新鲜感。任何一段新的回忆都代表着一种全新的解谜思路,这使得整个流程都充满着惊喜与期待,节奏也会变得更加紧凑。而且谜题的难度适中,提示都比较充足,没有那种故意让你绞尽脑汁还无法过关的情况出现。多观察、多思考、多留意谜题的提示,我想绝大多数玩家都不会感到困难的。

游民星空

  唯一遗憾的是,这些谜题的设计还算不上特别令人拍案叫绝,基本只局限在找东西、找规律、找不同的级别。主要推动游戏进行的也并非是解谜本身而是故事剧情,这显得某些谜题的设计有些刻意。但我想对于一个免费的DLC来说,这些缺憾也是能够令人接受的。

配角的主场

  DLC《君子心》没有沿用正篇的设计,而是让原先的配角唱了主角,不仅让玩家们了解到了正篇故事的另一面,而且也让这些配角的形象变得丰满起来。

  表面上说,《君子心》描绘的是君子国昙静的故事,但其实在他的记忆里,也和很多其他人产生了交集,比如银川、游眠、大羿和盘戎。所以这次的DLC补全的并不是昙静一个人的故事,对于其他的配角来说,我们也有了重新认识他们的机会。

游民星空

  而其中的银川、游眠甚至会第一次作为可战斗角色出场,加入望舒和岚湘的主角队伍。他们的参与也给战斗带来了一丝不一样的变化,比如游眠有一套自己独立的战斗资源,而银川则更注重群攻,并且有一个三回合内免疫死亡并复活队友的强大辅助技能,这是在正篇里所体验不到的。

游民星空

  总体上讲,DLC的战斗难度相比正篇有所降低,在正确了解敌人的机制和攻击套路之后,配合上队友的辅助与合理的攻击循环,《君子心》里的战斗基本不会给你造成什么麻烦。不过由于战斗任务的随机化,会使得完美通关多了一些难度。比如我就曾经遇到过BOSS战的时候要求在8回合内击破的任务,如果不借助弱点针等道具的帮助,真的很难去达成。

游民星空

  除了战斗难度有所降低,战斗的次数相比正篇也少了很多。DLC里没有野怪的概念,所有的战斗都是事先设计好的,主要以BOSS战为主。不过我留意到,虽然敌人的种类依然很多,但它们有些却共享同一个技能池,看似是不同种类的敌人,但是攻击方式却是类似的。如果能让这一点有所改善,我想《君子心》在战斗上给人的体验会更加完美。

结语

  《神舞幻想》的DLC《君子心》是一个能让玩家回味的餐后甜点。尽管它的流程不长,大约只有3个小时左右,但设计紧凑,玩法多样,带来了与正篇完全不同的游戏体验,也让配角有了上场的机会。此外,研发团队听取了玩家的反馈,很多在原作中一些设计不合理的地方都进行了修改,人物建模也更加精细化,处处都透露出诚意。而根据DLC中的风格变化与制作方此前透露的讯息,《神舞幻想》未来的作品可能还会更加偏向动作化。在初代作品已经画上圆满句号的今天,我们有理由期待它的续作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 -
神舞幻想:君子心
DLC评测
推荐人群:
国产仙侠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