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谎公主与盲眼王子》评测 可以玩的童话书

2018-09-07 20:54:15
loading
0人评论

  在很久很久以前,魔女森林中居住着一只会唱歌的狼。狼的声音很美妙,邻国王子每晚都会到森林的悬崖下聆听它在上面唱歌。一开始狼还想着唱完歌就吃掉他,但是王子是一个绝佳的听众:每次狼唱歌时,王子都会非常用心地听着,唱完后还会开心地鼓掌。

  “有这么一个听众也不错”狼心想着。狼逐渐视王子为知音,并对他产生了好感。

游民星空

   一天狼正常唱歌,曲毕,却没能听见以往熟悉的鼓掌声。疑惑的狼从悬崖向下看去,却发现了王子正在往上爬。他想一睹是什么样的人能唱出如此美妙的歌曲。而就在王子爬上山崖的时候,害怕被看见真面目的狼惊慌的想要推开他,却不小心抓瞎了王子的双眼。

  王子因为失明失去了王位继承的资格,被软禁在了高塔之中郁郁寡欢。愧疚的狼想要帮助他,便前往森林深处请求女巫帮助。以献出自己美妙歌喉的代价,换取了可以变为人类公主的技能。公主前去高塔救出了王子,两人手牵着手向森林进发,希望能够在女巫的帮助下使王子重见光明。

游民星空

  以上就是《说谎公主与盲眼王子》的主要剧情,本作是一款横版过关类游戏,玩家扮演的是故事里的狼公主,和王子在黑暗森林里寻找女巫。公主可以在狼和人的形态之间切换,人型态下能牵着王子进行移动,但是会被怪物攻击,移动和跳跃能力也会变弱;变回狼形态后公主是无敌的,能够进行大幅度跳跃和攻击敌人。

   虽然主要过关和操控的角色是公主,但是游戏设定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注意王子的安全,只有和他一起到达关底时才算是过关成功。另一方面,由于是“盲眼王子”,所以其并不具备单独行动的能力,玩家也无法操控他。王子只能在公主的照顾下移动,听从指令能够进行一些基础的操作,如“向前走两步试试”和搬运东西。公主或者王子任意一人死亡都会导致游戏结束。

  王子如此明显的的“挂件”属性,意味着游戏流程基本上都是围绕在“如何让他在不死亡的情况下过关”这一设定下进行的。玩家需要在孱弱的王子和强壮的狼公主之间找到互补的方法,从而巧妙的揭开谜题。举例说明:狼形态的公主没法抓取物品,在一些按压启动的机关上,需要远程指挥王子搬运箱子按压在上面。或者是面对载重3人的木板,你需要变成狼人和王子站在上面才能出发机关。

游民星空

  需要注意的是,本作中出现谜题难度的天花板就是上面的例子。不知道是否是游戏预期受众年纪偏低,流程并没有出现多少容易卡关的地方。或者换句话讲,本作的关卡谜题都较为基础,甚至基础的有些枯燥。整个流程中不论是战斗、搜集还是解谜,我似乎都可以在神游太虚中,仅仅依靠生物条件反射的本能顺利过关。

游民星空

  如果你实在是过不去,本作还贴心地为玩家们准备了跳关选项,你只需要根据关卡进程等待几分钟就可以直接跳过当前关卡。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虽然可以免去大多数的枯燥流程,但是也造成了游戏流程和故事的割裂。有相当一部分关卡我都是选择将游戏挂在别处,看会儿手机等到跳关cd转好,直接观看过场cg故事。这是我在这款游戏中度过的最美妙的时光。

游民星空

  但我不认为这款游戏中那些让我昏昏欲睡的设计有任何不妥——归根结底,我不是这款游戏最理想的受众目标。这部作品的主要面向的依然是儿童、希望陪子女度过亲子时光的家长、和喜欢这种萌系画风的“画面党”。而他们不需要高难度的关卡,因为当前的挑战性已经足够;也不需要更加严谨认真的剧本故事,因为作为一则“童话故事”。在中重度玩家眼中简单无脑、昏昏欲睡的设计,对它真正的目标受众而言,其实反而意味着亲和、中庸与包容。

游民星空

   本作的手绘风格非常讨喜,属于“看见了就想玩”的那种好看。无论是角色的外形设计,还是整体氛围的构造,都十分生动精致。剪短的排线和大面积单色调的使用,让整体画面显现出一种“幼稚”而不失精细的童心感,和游戏背景故事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加上有着非常细微而丰富变化的角色表情,让本作显得像是一本美丽的童话绘本。

游民星空

   尤其是在角色表情细节上,制作组下了很大的心思:公主和王子只有相互牵手时,脸上才会露出微笑;而在王子独自一人行走时,他会露出颤巍巍的表情;当王子意外身死后,公主便会瘫坐在地上痛苦地哭泣。这些丰富的表情让角色形象显得更加生动讨喜。

  遗憾的是,似乎由于成本有限,本作的单位模型种类很少,且重复度很高,全部流程下来也只有不超过5种敌人/场景,所有的谜题跟陷阱也都大同小异。你在流程前30分钟见到的内容,基本上就是整个游戏的全部。单调的角色和重复度高流程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缺乏可玩性的游戏。

游民星空

  《说谎公主与盲眼王子》中没有任何会困扰你的谜题,也没有多少穷凶极恶的妖怪野兽,整部作品就像是一本会动的故事书,我们要做的仅仅是“翻页”。本作最成功的地方要数它精美的画风和出色的角色塑造、以及温馨而富有童话色彩的剧情演出。至于哪一部分会吸引你将游戏通关,就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它是本非常好看的童话书,却算不是一个好玩的游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说谎公主与盲眼王子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7.5
说谎公主与盲眼王子
狼爱上人
推荐人群:
特别热爱解密游戏的玩家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