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暗影》游民评测8.2分 新劳拉三部曲的黑暗终点

2018-09-15 21:15:40
loading
0人评论

  从攀岩跳跃、古墓探索、战斗对抗到剧情叙事——《古墓丽影:暗影》和两部前作一样提供了典型的印第安纳琼斯式冒险体验。整体玩法设定也与两部前作一脉相承,比如可高度定制的武器装备,围绕探索、战斗和潜行三大能力展开的成长体系,以绳索、拉环、转轴为核心且需要活用一些简单物理学知识的谜题机关……技术经验方面的积累让这部新作的品质达到了新劳拉三部曲的巅峰。只不过这种进化最终止步于量变阶段——细节上的小修小补和风格主题的微调,并不足以让《古墓丽影:暗影》跨过质变的门槛,破茧成蝶。

视频评测:

渐进式的缓和进化

  游戏的主要舞台设定在拉丁美洲的秘鲁丛林。和前作相比,《古墓丽影:暗影》的地图尺寸更加庞大,也更富有人情味。以“隐秘之城”为代表的村落,既是地图关卡的枢纽核心,也是生机勃勃的观光圣地。你可以在这里和村民们聊天、交易、开启支线任务,或者仅仅只是观察村民的日常生活。水下探索部分在这部作品中也变得更充实,这不但让冒险的过程更加丰富多彩,也让劳拉的活动空间更有立体感和层次感。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作为宽线性动作冒险游戏,《古墓丽影:暗影》在把控主、支线任务节奏方面也比前作更加得心应手。一方面,由于这部作品的支线任务有着更为讲究的叙事和更明确的奖励,这些额外挑战的吸引力比《古墓丽影:崛起》明显更高。另一方面,主线故事的分量依然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其流畅性丝毫没有因为支线挑战部分的加强而被打乱或削弱。

游民星空

  这部作品在谜题机关和古墓挑战方面则达到了新《古墓丽影》三部曲的最佳水平。解谜部分所占比例得到了明显提高,其在这部作品中的分量甚至不亚于探索和战斗部分。谜题机关的精巧程度和破关难度也均出现了明显提升——这无疑更加契合“古墓丽影”这个IP的内涵本色,也让游戏整体氛围变得更为厚重。

游民星空

  不过话又说回来,上述这些改进要么是随着技术进步和经验沉淀理所当然的结果,要么只是细节和风格上的微调。要知道,新《古墓丽影》三部曲毕竟不是年货,前两部作品在发售时也都有着里程碑式的进步——其中2013年的《古墓丽影》不但盘活了这个经典IP,而且奠定了新三部曲几乎所有玩法的底层逻辑;而2015年的《古墓丽影:崛起》则在画面技术、资源管理和叙事技巧方面大幅丰富了游戏内涵。显然,《古墓丽影:暗影》所进行的这些改进远远不能与它的两个前辈相提并论。它在刚开始的时候给我带来的感受甚至更像是以玛雅文化为主题的《古墓丽影:崛起》大型资料片……

游民星空

三部曲的黑暗终点

  在具体的玩法内容无法彰显其独特性的情况下,《古墓丽影:暗影》最引人瞩目的亮点就落到了它的题材之上。和两部前作相比,《古墓丽影:暗影》的风格更加黑暗:失落的玛雅文明,残忍的人体献祭,骇人的末日传说……配合着触目惊心的血浆、断肢、腐尸等重口味视觉元素,这部作品给我的感觉比任何一部前作都更毛骨悚然。劳拉潜在的死法,也在丰富程度和凄惨程度上达到了系列之最。从坠崖、溺水、万箭穿心,到变成毒蛇、恶犬或美洲豹的美味大餐——每一次死亡,骇人的场面总会给我带来猛烈的视觉冲击。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加娴熟细腻的叙事手法,则让这种黑暗更加深入骨髓。一方面,《古墓丽影:暗影》比前作更加熟稔地运用了插叙、倒叙等叙事手腕来营造悬念,让情节更加波诡云谲。另一方面,这一次的劳拉不再是纯粹的阳光女英雄形象——因为自己的过失,劳拉在游戏前期造成了灾难性事故,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她的内心变得更加阴沉,变得更有负疚感。在和敌人对抗时,劳拉采取的行动也更加冷酷极端。

游民星空

  这种黑暗阴沉的感觉同样反映到了战斗当中:在应敌方式上,《古墓丽影:暗影》比任何一部前作都更强调潜行风格。具体来说,游戏大幅降低了正面火拼的容错率,劳拉变得非常容易死亡,而这也让潜行和暗杀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成为了最优解。与此同时,这部作品给劳拉提供的潜行暗杀手段也更加丰富。你可以往身上摸泥,从而更好地融入环境当中;可以静悄悄地蹲在树枝上,将靠近的敌人突然悬挂上枝头;还可以在敌人尸体上设置陷阱,让附近的敌人自投罗网……

游民星空

  开发者如此设计的意图,很可能是为了凸显劳拉所处境遇的艰难与自身的脆弱,以至于不得不在灵巧层面上弥补自己单枪匹马的不足。但是随着潜行暗杀的过程变得越来越娴熟,劳拉的形象实际上变得更像是“享受杀戮的女变态”——毕竟敌在明、我在暗,而劳拉需要做的事情则是将所有人玩弄于鼓掌之间,并为他们设计花样百出的死法。值得注意的是,“唯潜行流派独尊”的体验实际上也只存在于游戏中前期。随着战斗方面的技能树拓展得越来越完善,游戏大后期的劳拉依然可以勇猛得宛如女武神下凡。

游民星空

一些小问题

  以(宽)线性游戏的标准来衡量,2013年以来《古墓丽影》系列的寻路体验一直都做得不算特别理想。究其原因,可攀爬的墙壁、前往目的地的路径、可进行摆荡的支撑点时常隐没在色彩单一的岩石、雪原、丛林等环境要素当中——而这也让我不得不非常频繁地使用“生存本能”来确定接下来应该前进的方向。平心而论,这种瑕疵在如今其他的3A级线性动作冒险游戏中已经基本上不存在了。比如,《神秘海域》系列往往在美术调色上自然而然地凸显重要路径节点,而新《战神》则在场景布置方面将路线设计得条理分明。很可惜,《古墓丽影:暗影》中稍微复杂一点的场景,依然会糊成一团——“生存本能”又一次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寻路工具。说实话,这种体验其实非常破坏游戏整体的流畅感。

游民星空

  和前作一样,《古墓丽影:暗影》全程支持中文语音,主要配音演员依然延续了前作的阵容,配音质量也实属上乘。对大多数中国玩家来说,这可以让你完全脱离字幕,更好地沉浸到游戏体验当中。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这部作品涉及了更多的城市、村落和NPC,客观上也对配音阵容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实际情况来看,中文配音团队似乎只能勉强保证几个主要角色不出纰漏;至于不重要的商店老板或者路人甲,配音质量就显得参差不齐了。比如,有时候你能听到老太太用年轻小姑娘的声音跟你说话,或者发现有好站在一起NPC居然用的是同一个配音演员。

游民星空

结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古墓丽影:暗影》究竟能给你带来多大程度的惊喜,更多地取决于你对其进化程度的预期。

  一方面,这部新作毫无疑问是自2013年以来新劳拉三部曲的巅峰,其叙事、战斗、解谜、关卡设计均达到了系列最强状态。考虑到《古墓丽影》新三部曲的底层玩法原本就已经高度成熟,这部新作肯定有实力让你收获沉甸甸的满足。

  但是另一方面,这一作的改进幅度远不如2013年的《古墓丽影》和2015年的《古墓丽影:崛起》。假如你期待着质变式的品质突破或者肉眼可见的机制创新,那么《古墓丽影:暗影》恐怕会让你失望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暗影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2
古墓丽影:暗影
四平八稳
推荐人群:
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