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评测7.8分 读作生存写作养生

2018-09-18 20:19:13
loading
0人评论

  人渣是一款内容相当“全面”的生存类游戏。这款游戏之所以传播面能如此之广,很大一部分原因都要归功于它“屎尿屁”的核心元素,而除能够满足玩家“自由释放”的基本生理需求外,游戏本身还有多少出彩的地方,才是分析它能够成功的关键原因。

  游戏的故事背景大概是这样的:玩家扮演的囚犯被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收容,流放到荒岛上进行人体试验,当实验体变得不稳定时,这些囚犯就会变为僵尸,游荡在整个大陆上。作为囚犯的我们如果想在《人渣》的世界中生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毫不夸张的说,这款游戏涉及到的角色生存属性,是我见过所有生存游戏中最为复杂的。

游民星空

  《人渣》中除了生存游戏标配的生命、饥渴值外,你还需要关注角色的膀胱和结肠容量,通过拉屎将吃下去的食物“排泄出去”,角色的心肺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关系着你能否正常的运动,人体各种微量元素的多少也在玩家需要随时注意的范围之内。

  如此复杂的角色数值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距离感”,有时候只是看见这满屏堪比飞机仪表盘的数据就足以另每一个玩家头皮发麻。幸亏是笔者有两年医学学习经验,才勉强将这些元素其作用对上号,普通玩家如果没有可以了解过这方面内容或者看过攻略,很难在短时间内了解各个数值到底有什么作用,陷入“啥啥啥,这写的都是啥?!”的窘境。

游民星空
当我面对着自己不断上升的血钠容量时,还特意去百度了人体如何降低血钠。

  另一方面,复杂的角色属性也造成了游戏的难度的直线上升。因为你很难知道自己身体到底缺了点什么,自己平常都要靠外卖小吃度日的人,到了游戏里反而要事无巨细规划角色的膳食均衡。比如烤个肉串需要撒点盐来补充钠元素,要养成常喝白水的习惯维持身体水分的百分比。除了正常吃饭之外,偶尔也需要来点水果来补充维生素。而当你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或者食物中毒时,剧烈的呕吐能清空肠胃,还你一副健康体魄.。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需要消耗人体容量的内容,在积攒到到一定程度后将强制排出体外。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像貔貅一样“只出不进”的话,很有可能在激烈战斗时突然跑肚窜稀,就地拉屎后死于非命...

  这样数值化来表达的人体运行状态的方式,让玩家非常容易陷入一种为了健康活着而疲于奔命的忙碌,这样的忙碌很大程度上,是制作组为了填充游戏内容而做出的一种手段。只不过就游戏目前完成度来看,它的可玩性并没有多到足以撑起如此“丰富”的角色数值。

游民星空

  《人渣》中角色可携带道具是根据衣物容量的多少而决定的。初始状态下的角色只有上衣和裤子两个口袋,随着游戏进程的深入,你可以找到军用夹克、军靴等拥有大量格数的装备。虽然听起来,你的装备越多,可携带的物品数量就越多,但拜游戏真实的角色数值系统所赐,如果角色身上的衣物过多,其身体就会因为过热频繁排汗而脱水,使身体水含量快速下降危及生命。

游民星空
毕竟拉屎和补钙还要观察心肺功能的玩法,很难在除了地球ol的游戏中找到。

  《人渣》中有144平方公里的大地图,仅只是横穿地图就需要花费数十分钟的时间。如此广袤的开放世界中,分布着许多城镇和乡村,和多数同类游戏一样,你可以在这里搜刮到求生所需要的资源。但这些资源的数量普遍偏少,且相当随机。基本上玩家搜刮完一座建筑密集的小镇后,能得到的只有一些零散的合成部件和衣物,很难有可以提升角色属性的东西。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游戏资源的种类却相当丰富。从机油橡胶到小刀斧头,野生瓜果到阿司匹林,光是笔者游玩中找到的小刀就足有五种之多。这样直接导致了搜刮的难度和次数相较于其他游戏成指数级增加——因为你很难在有限的内容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物品资源。

  资源的贫瘠导致玩家需要不断地出发探索,而载具的缺失导致了这个探索过程相当漫长和枯燥。毫不夸张的说,玩家在前期,可能有百分之五十的游戏时间都是在跑路,而剩下的时间都是在不同的城镇中搜刮那些少得可怜的资源。

游民星空
漫长的角色成长机制和广袤的地图,注定了游戏的节奏会非常缓慢。在多人模式下,这些问题会变得更为突出。

  由于本身资源有限,且《人渣》并没有针对多人模式进行多少和优化。无论地图是十个人还是一百个人,其整个地图上的资源数量都是固定的,且刷新速度极慢。如果你加入了一个已经开了蛮长时间的服务器,很大概率会在城镇搜不到任何东西。使原本就非常漫长的成长之路,进一步无限延长。

  另一方面,《人渣》并没有多少可供玩家长期生存的建筑元素和运营内容,随着玩家进程的推进,可玩内容会变得越来越少。到了偏后期的时候,整个地图都会变成一片黑暗森林,每个玩家都小心翼翼的不让人发现,又随时准备寻找其他人的身影,抢夺其资源。

  还有一点要说的是,似乎是由于制作组本身技术和资金有限,《人渣》现阶段服务器连接相当不稳定,卡顿、瞬移、延迟开枪等内容时有发生。如果不选择亚洲服务器或者没有加速器的玩家,要做好当延迟战士战斗的准备。

游民星空

  开源的虚幻四引擎给了许多厂商们制作低成本高画面的游戏提供了可能性。和吃鸡类似,《人渣》在游戏中使用了大量的虚幻四官方素材,甚至连背包和枪支的样式看起来都和吃鸡非常类似。整体画面相当不错,光阴建模都给人一种非常“惊喜”的细腻和清晰。虽然游戏画面制作变得容易了,但是《人渣》的优化工作,似乎进行的十分困难。笔者测试时使用的1065和8代I5cpu会非常频繁出现卡顿和掉帧的情况,一旦涉及到光影、角色较多的场景,动辄卡死闪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结尾

  《人渣》是一部相当具有野心的作品,它用复杂的生存要素和极其逼真的角色成长系统构成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世界,只是尚处于EA阶段的它目前完成度还不高,卡顿、掉帧、游戏后期可玩内容不足等缺陷让它显得相当“五大三粗”。不过好在它有着非常有趣的内核,完整版的《人渣》会带给我们怎么样的体验,是件非常令人期待的事情。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人渣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7.8
人渣
茹毛饮血
推荐人群:
生存游戏爱好者、理科生?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