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之路》S5评测 在地下城里挖矿是种什么体验?

2018-09-21 09:57:23
loading
0人评论

  不知不觉中,Gamespot曾经的年度最佳PC游戏,以高难度技能搭配而闻名的《流放之路》,已经走进中国一年有余了。这款让刷子们沉迷的游戏也即将迎来第五赛季——至暗地心赛季,在这次大更新中,除了常规的赛季特色内容外,一些本体较为单调平庸的设计也得到了全面优化,让整体游戏体验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视频评测:

  至暗地心主打的内容名为蓝晶矿坑,是《流放之路》中第一个能够无限生成的迷宫。随着你探索  的加深,迷宫的难度也会随之增加。在地心赛季,你会面对比游戏后期地图困难很多的战斗,也将获得更加优厚的奖励。你可以在迷宫中自由探索,但是每个人能达到的进度只取决于其角色的强度。蓝晶矿坑并不像以往的地图,有一定规律可遵循,它拥有关卡无限、随机生成这两个特点,让玩家只能小心翼翼地在漆黑地底探索,靠自己的聪明和机智化解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游民星空

  在蓝晶矿坑中,玩家需要运送“引路矿车”来在黑暗中前行与探索。在运送矿车的同时,受火光吸引,很多隐藏在黑暗中的怪物会疯狂地向玩家发起攻击。矿坑深处,你将发现不同的怪物群落。如果钻探更深,你也许还能发现消失在历史角落的城市遗迹。高层的矿坑关卡中,每个环境都会有其独特的怪物,Boss和奖励。

  蓝晶矿坑的特色在于,角色如果离开光/矿车过久,就会受到黑暗侵蚀带来的伤害。加上源源不断出现的怪物,这意味着矿坑中的每场战斗都需要玩家在一定时间快速解决。随着流程的深入,玩家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高。

游民星空

  高强度的持续战斗,使游戏节奏变得相当紧张刺激。在矿车移动时,玩家很难找到停歇整顿的机会,来稳扎稳打的对付敌人。而面对成群的怪物无法解决,你能做的只有像滚雪球一样向前进发,将怪越拉越多,最后成为火车王,倒在无尽的黑暗之中。

  运送矿车的路上还有不少隐藏在黑暗中的房间,你可以通过使用照明弹或者炸弹爆破对其进行探索,找到宝藏、隐藏房、特殊关卡等奖励。但由于矿车的移动速度偏快,如果不能碾压怪物的话,每次跟车时发生的高强度战斗都将让玩家无法分神,从而走马观花的路过多数隐藏内容,很难对周围进行详细探索。

游民星空

  加之有大量战争迷雾和缺乏明显的特殊机制提示,绝大部分地区的探索成本都很高。当在我坑里摸黑用了数个照明弹和炸弹,却一间特殊房也没找到时,如此吃力不讨好的机制,让我彻底放弃了额外探索的念头。

  进入蓝晶矿坑需要消费一些名为“魔暴亚硫酸”的门票,硫酸只能在常规地图中寻找矿脉收集。基本上每一处硫磺矿脉可以支撑玩家在矿洞中进行一关的冒险。蓝晶矿洞采用门票的设计无非是制作组为了避免玩家过于沉迷高奖励的矿洞探险,无心体验主线任务/秘境地图的措施。

游民星空

  但门票获取方法的单一,无疑会造成两种体验的割裂。当你在矿洞刷的正欢时,却发现没有硫酸了,只能中止探险继续刷图。又或者当你正常刷图爆装备时,经常性会因为硫酸容量即将到达上限,返回矿洞继续挖矿。

  苛刻的门票机制,意味着玩家很难在一定时间内,反复攻克探索较为困难的关卡。矿坑探险做一个赛季的主打内容,需要具有持续性,长时间的探索才能保证玩家拥有足够的兴趣去挑战新赛季。否则每天正常刷图,偶尔攒够门票去一下高收益的地图,这更像是大型活动才会出现的机制。

游民星空

  除了新版本特色的新内容外,《流放之路》主打的技能和装备搭配,也得到了非常多的修改和优化。官方自己就强推了三种职业的新Building。每次更新都会大规模变化的庞大BD体系,正是《流放之路》绝对核心的内容和特色,也是它较于其他所有ARPG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推荐的同时,官方并没有给出玩家们装备和技能搭配的最优解。因为角色身上每一个细微的小变化都可能带来玩法上彻底的革新,一切都要靠玩家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行搭配组合,找到最适合自己操作的那一套配装。

游民星空

  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新手很难上手的问题,毫不夸张地说,《流放之路》是我玩过游戏中,入门最难的一个。一个对ARPG没有过了解的玩家如果想要上手玩懂它,需要事先查看非常多的资料和攻略,研究每一项技能机制说明。而且即便是曾经非常熟悉游戏的老玩家,A了一段时间后再回来玩游戏,也会面对着廖若繁星的新BD,生出 一种茫然的无力感。

  在至暗地心赛季中,装备掉落特效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虽然乍一听这种改动非常细微,甚至没有多少需要提及的必要。但正是这种细小的改动,让《流放之路》奖励机制里的正反馈大大加强。经过这次改动后,更加夸张的掉落画面和音效让每次出货都成了一次视听上的享受。望着稀有装备出现时,那直冲屏幕顶端的光效,就足以让我的成就感得到极大地满足。

游民星空

  为迎接新赛季,《流放之路》开启了名为“头号玩家”的大型探索活动,官方会发布3个挑战,每个挑战代表了不同的谜题,暗黑之父David表示:“只有真正的暗黑玩家能在流放之路国服的新赛季中找到获取答案的方式。”

  此活动需要在新赛季至暗地心专区中参与,玩家都可以根据谜题内的线索在游戏中解谜。当有人像电影一样,根据智慧挑战、敏捷挑战和力量挑战的线索,找齐3颗神秘隐藏石头后,即可成为“头号玩家”,获得价值百万的活动奖励。

结尾

  很少有一部游戏的更新能够像《流放之路》这样频繁而巨大,至少从现在来看,至暗地心中所作出的许多改进大都是成功的。而至于这些变化会否在以后带来新的问题,恐怕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了。

  不过,尽管至暗地心给游戏刷刷的内容加入了许多新鲜血液,细节层面上的优化也让游戏本体的可玩度又上了一个台阶。但说到底,本作最核心的游戏模式并没有产生质变:更好的装备、更强的角色依然是其最核心的主题;BD复杂、上手困难的问题也始终存在,但这大都牵扯到《流放之路》本体的缺陷,并非靠几个赛季更新就能解决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流放之路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 -
流放之路
至暗地心
推荐人群:
暗黑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