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咖啡厅》评测5.8分:内容空洞的模拟经营

2018-10-13 17:20:55
loading
0人评论

  《小龙咖啡厅》是一款手绘风模拟经营游戏。其凭借着清新的美术风格与惬意的背景音乐,使整个游戏宛如一本用铅笔绘制的童话故事书。本作的制作人为《牧场物语》之父和田康宏先生,《牧场物语》在经营游戏中可以说是业界标杆之一,这就使我自然对《小龙咖啡厅》有着较高的预期。然而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其空洞乏味的玩法着实令我的游戏体验大打折扣。

ÓÎÃñÐÇ¿Õ

机械化的探索

  剧情讲述了兄妹二人与母亲在海岛上经营一家咖啡厅,店面不大,但一家三口每天的生活都还算惬意。直到某天一个突发事件打乱了这宁静的生活。原来母亲的身体中流淌着龙族的血液,会在长大成人后的某天陷入沉睡......与此同时,咖啡厅还迎来了一条幼龙,而将这条龙抚养长大是唤醒母亲的唯一方法。这时咖啡厅与幼龙的双重重担就压在了涉世未深的兄妹身上。

ÓÎÃñÐÇ¿Õ

  虽说经营咖啡厅是游戏的主要目的,但实际上玩家每天需要待在咖啡厅里的时间非常少,在海岛中探索成为了本作的主要玩法。探索过程中玩家需要四处寻找可收获的作物,保证咖啡厅有充足的物资保持正常运转;还要时刻留意农田中的农作物有没有成熟,时不时要去施点肥料;也可以去海边享受垂钓的乐趣......并且随着游戏的推进,玩家可探索的区域还会一点点扩大,最终整个巨大的海岛都可以任玩家扫荡。这些要素听起来是没有问题的,但前提是需要有丰富的玩法将其填充饱满,本作在探索部分不尽人意的一点就是:可探索的元素实在是太少了。

ÓÎÃñÐÇ¿Õ

  首先食材的刷新点是固定的,几乎每天的任务就是出门去各个采集点逛一圈然后回咖啡厅,导致我采集这些食材时完全没有新鲜感可言。而且采集的方式也非常无脑,只需要找到周围有蝴蝶飞舞的采集点,一直按A键便可收获完成。久而久之导致采集食材对我而言就变成了一种机械化的劳动。新的一天开始本应该是活力满满,但一想到这重复的游戏流程就令我心累。其次是游戏中的农田不能自定义,玩家无法规划自己的农田要摆放在什么位置,甚至不能决定农田中要种什么农作物。一切都由游戏“替”玩家准备好了,玩家所需要做的只是查看这些农作物的“收获进度条”,决定要不要施肥来加快收获进度。如此设定虽然简化了操作,但要知道自由地在土地上中想种的作物和收获时的成就感,恰恰是此类游戏主要的乐趣来源之一,很多成功的案例都证明了这点,“自家”的《牧场物语》如此,集大成者《星露谷物语》亦如此。即使到了后期反复种地会感到疲惫,但直接将这个玩法取消实在不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

ÓÎÃñÐÇ¿Õ

  至于钓鱼系统,本作也对其做出了巨大的简化,玩家只需要找到垂钓点,按A键抛出鱼钩,然后有感叹号提示时再次按A键收杆。如此简单的过程就导致钓鱼的过程完全没有乐趣可言,既没有许多游戏中钓鱼时的“QTE”式操作,也没有什么高级种类的鱼给我惊喜,有的只是与采集食材时一样的机械式重复体验。并且本作没有加入季节系统,游戏直到通关,我都只能在春季中四处游荡。即听不到夏季此起彼伏的蝉鸣、也看不到秋季树上飘下的阵阵落叶、更别提冬季万物沉睡一片死寂的景象了。甚至在海岛上没有可拜访的房屋或者NPC,这些因素导致本来就枯燥的探索流程变得更加无趣。

ÓÎÃñÐÇ¿Õ

  当然,玩家在探险的过程中身边还跟着一位忠诚的伙伴——开头提到的那只幼龙。游戏初期探索时,幼龙的作用只是能钻进一些洞中获取食材,此外的时间就只是像一只宠物一样跟在玩家身后卖萌。而随着游戏的进展,幼龙会慢慢进化,与此同时也会获得更多的能力。比如清除一些路障,开拓玩家可探索的区域;获得飞行能力后能带着玩家去往更远的地点获取稀有食材;在遇到野怪袭击时可以帮助玩家消灭它们。

ÓÎÃñÐÇ¿Õ

空洞的经营

  经营要素在本作占了极小的比例。食客会根据菜单上的菜品进行点单,玩家需要根据收集到的食谱来做出一道道料理供食客品尝。制作料理的过程颇为有趣,游戏设计了一个类似《太鼓达人》的节奏小游戏,完成的分数越高料理的星级也就越高,也就更容易获得客人的好评。每天结束后会显示当天的结算,玩家需要根据食客对每个料理的评价来调整菜单,已求咖啡厅获得更高的声誉,至此就是本作几乎所有的经营要素。

ÓÎÃñÐÇ¿Õ

  随着游戏的进展,越来越多的伙伴会加入咖啡厅与玩家共事。这些伙伴性格各异,比如慵懒但心怀音乐梦想的乡下青年、勤奋但性格暴躁的女法师、有着一手好厨艺却极度自负的兽人大厨。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伙伴由于不同的契机聚在一起,每天都会上演一幕幕或温馨、或欢乐的剧本,很有《武林外传》中同福客栈的感觉。但抛开这些剧本外,日常中与他们对话,他们的回复只有一到两句台词,与剧情中丰满的人物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令我实在是有些出戏。

ÓÎÃñÐÇ¿Õ

  有着不同故事的食客是本作的一大亮点,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位食客在咖啡厅中演绎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从欢乐、感人到悲情应有尽有,很有《深夜食堂》的影子。可以说游戏的剧情就是被这些食客的故事串联在了一起,每位食客其实就是一个主线任务,当完成这些任务后便迎来了最终的大结局。但除了这些“有故事”的食客之外,剩下的路人食客实在是少得可怜,完全没有营造出一副“咖啡厅众生相”该有的意境。

ÓÎÃñÐÇ¿Õ

  在NS掌机模式下,本作的读条问题非常严重,在游戏过程中,几乎每切换一个场景或剧情对话都需要读条,导致我的游戏体验有着非常严重的割裂感。并且读条画面并没有一些小提示之类用来发散玩家注意力的设定,有的只是在黑幕中的一个白色读条框......除此之外,一些小瑕疵也从不同程度上破坏了我的游戏体验。比如NS掌机模式下较低的帧数、空气墙和动态阴影的时不时出错。

ÓÎÃñÐÇ¿Õ

结语

  《小龙咖啡厅》纵使有着精美画风与“大师光环”的加成,但游戏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也令其成为了一款不好玩的游戏。也许是因为预算的原因,游戏的一些细节明显能看出粗糙与赶工的痕迹。如果你想要游玩一款不错的经营类游戏,那本作或许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小龙咖啡厅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亚恩
5.8
小龙咖啡厅
兴味索然
推荐人群:
想和女友或孩子睡前打发时间的玩家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