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技摩托:崛起》评测8.4分 胡逼摩托车手的一万种死法

2019-02-25 19:01:24
loading
0人评论

  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经玩过Palm OS上的《Bike or Die》?一个画风简单的火柴人,要骑着一辆快散架的自行车,在遍布陷阱的地图里,艰难地骑过终点。游戏的判定极为严格,只要火柴人身上的任何一个部位碰到了障碍物,他都会瞬间暴毙成一具残尸。夸张的地图设计,再加上胡逼的物理引擎,那个游戏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数的快乐。

游民星空

  可惜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和Palm OS这个系统一起,变成了历史的尘埃——直到,我遇见了《特技摩托》系列。同样的题材、同样的玩法、同样的搞怪,一上手我就知道,它就是我曾经的梦中情人。而时隔多年,《特技摩托》的最新作《崛起》终于面世。这一次,它的画面更强、玩法更多、系统更科学——更重要的是,主角的死法,也是越来越有花样了。

游民星空

今天你想怎么死?

  虽然《特技摩托》是一个和摩托车有关的游戏,但它并不主打竞速,而是需要你在精心设计的横版地图上,通过各种各样的技巧躲避障碍物来通关。所以,它更像是一个平台跳跃类游戏,只不过你没有办法控制摩托车来主动进行跳跃,而是得利用地图里的斜坡来助跑才行。

  《特技摩托》的物理引擎非常“魔性”,如果没有接触过同类型的作品,可能一上手的时候会相当无法适应——“怎么开个摩托车也能战术后仰?”、“这控制也太灵敏了吧!”、“‘是男人就跑100米’的摩托车版?”包括用方向键调整姿态后不会自动回正这个设计,我都见过许多玩家吐槽过。

游民星空

  但实际上,这些看似不友好的设计,正是这类游戏的核心乐趣所在。就是要用这么灵敏又魔性的物理引擎,才能让游戏变得鬼畜、好玩儿、惊心动魄;就是要方向键不会回正的设计,才能让你在空中自由地调整姿态成为可能。和灵敏的摩托车斗智斗勇,和坑死你不偿命的关卡贴身肉搏——只要你愿意沉下心来,很快你就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继而沉迷在刷关的快感中无法自拔。要是没了这些设计,《特技摩托》就会从一碗刺激的酸辣汤变成一杯寡淡的白开水,这可不是我想要的效果。

游民星空

  不过别担心,《崛起》对新手会更加友好。不同于《聚变》里穿插在关卡中间的教学关,新作里直接把教学模式给单独做了出来。随着游戏的进行,教学模式也会解锁更多的内容,循序渐进地教给玩家一些进阶的技巧,我认为非常棒。一些此前我都没有留意到的地方,通过官方的介绍,都让我有了更深的领悟。所以无论是新手还是老玩家,你都或多或少能从教学模式里学到一些东西。

游民星空

  除了刷关的乐趣之外,这个游戏的另一大乐趣,可能就是去欣赏摩托车手到底是怎么惨死的了吧。没错,这个胡逼的游戏居然把每个关卡的终点都设计成了一个陷阱,只要冲过了线,摩托车手就必定会遭殃一次。撞上护栏、冲进湖里什么的都是轻的,我还见过被投石机抛出去、被扔进火里、被吹到半空中、或者是掉到烟囱里等等非常奇葩的死法。死掉的摩托车手也会像《人类一败涂地》里的角色那样,变成一具没有灵魂、动作鬼畜的布娃娃——不过没事儿,这些人的生命力都十分顽强,再怎么去蹂躏他,他也能在下一关开始的时候满血复活。

游民星空

  除了终点处的恶趣味之外,如果你在关卡的过程中不小心失误了,也有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让人哭笑不得的死法。翻车算是最基本的失败方式,没什么好说的;但如果你不小心掉进了坑里,或者碰到了什么机关和障碍物,你就可能会见到被汽油桶炸死,或者被水泥淹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死相了……

游民星空

  既然谈到了这些奇葩的死法,那自然不得不提新作的关卡设计。总得来说,它延续了《特技摩托》系列一贯以来的高素质,同时也融入了一些新的灵感。比如有一个在飞机上进行的关卡,就用瞬间的失重给玩家带来了麻烦。而且,新作里也有许多地方需要运用到主动刹车的技巧,有些时候你甚至需要完全停下来,等到机关触发完毕之后才能继续前进,否则就会一头撞到墙上。

  当然,我也更希望《崛起》的脑洞能更大一点,不再拘泥于横版的过关方式,而是把地图设计成一个3D立体的样式,探索纵轴上的更多可能。好消息是,《崛起》有内置的地图编辑器,也有方便的地图分享功能。未来这些脑洞大开、危机四伏的“毒图”,网友们一定能开发出来不少。

游民星空

  而相比关卡设计,地图的设计更让我印象深刻。这一回,游戏把关卡散落在了世界地图的各处,并且根据所在地的不同,针对性地设计出了不同的环境、主题和机关。比如在中国,你可以在悬崖峭壁上飞越天险;在日本,你可以体验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筑;在中东,你可以在遍布汽油桶的沙漠上辗转腾挪;在洛杉矶,你能体验到恶搞的好莱坞环球影城,中间有一段甚至还用CGI特效模拟出了科幻大战的场面,实在是太酷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特技摩托:崛起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音乐摄影类博主
8.4
特技摩托:崛起
爽快搞怪
推荐人群:
横版过关游戏爱好者,胡逼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特技摩托:崛起》8.4分 摩托车手的一万种死法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225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