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崛起》游民评测7.0分 新鲜劲过后索然无味

2019-05-15 19:36:00
loading
0人评论

  与近期推出的《纪元1800》、《海岛大亨6》等面面俱到的城市建设类游戏不同,《工业崛起》给玩家提供了更为细化的模拟经营游戏口味——玩家无需操心城市建设,游戏里所有的城市都是随机生成且自行发展的。我们只需为自己的企业总部选好一个落户的起始城市,便算是迈出了创业之路的第一步。

游民星空

  如果你也想体验一番成为大资本家滋味,那这款游戏无疑能在第一时间吊起你的胃口。然而遗憾的是,随着新鲜感逐渐散去,游戏的设计缺陷会严重影响玩家后续的游戏体验。

  《工业崛起》的背景设定在20世纪初,玩家可以效仿同时代的洛克菲勒和福特等传奇人物,建立并管理自己的企业帝国。除了最基础的铺设运输路线和工厂生产规划以外,玩家还需要慎重考虑更深层次的策略,比如根据市场供需关系调整生产计划。这些规划和决策终将影响到你能否成为真正的企业大亨。

游民星空
查看具体市场供需关系

  在游戏里企业发展方向有着相当大的自由度,玩家可以开局就把企业发展方向定为工业化。当然如果想生产出更高端的商品,还需要投入资金研发科技,然后才能解锁对应商品的生产工厂。假如玩家打算生产汽车这一高端商品,就需要先研究内燃机、汽车内饰以及外壳加工等相关的汽车零件生产科技。随后才能解锁汽车总装配厂,把各个零部件组装为成品汽车。

游民星空
内燃机只是研发汽车的一小步

  本作提供了两种游玩模式,职业模式和沙盒模式。在职业模式里玩家的企业会与电脑AI竞争。当所有企业都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时,销售市场和可供发掘的资源仅限于起始城市。若想进一步开拓销路并获得额外的资源,则必须以土地竞标的形式击败其他竞争对手,争取到其他城市的开发权。但在游玩的时候我几乎感受不到竞争压力,每次都能以很便宜的价格拿下开发权,原本希望体验一把商业竞争的幻想也破灭了。这导致职业模式没有太多值得深入钻研的技巧和重复游玩的意义。

  不过想必对于大多数模拟经营类游戏粉丝而言,沙盒模式才是心心念念的内容。沙盒模式的定制化程度相当高,从城市建筑风格到商品基准价格都能调节。我们还能在沙盒模式里把科技树关掉,根据每个城市的不同需求定制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果有一个城市对农产品需求高,就可以因地制宜,直接在那个城市建设农场和相关的食品加工厂即产即销。这些丰富的定制化内容都增加了沙盒模式的游玩价值。

游民星空
甚至还能关闭工厂只玩农业

  资本家都是逐利而为的,企业总会趋向于生产利润更丰厚的产品。对《工业崛起》而言,这些产品不仅仅是科技与基础资源结合而成的工业品,还可能是基础资源本身。因此玩家如何把散落在地图四周的基础资源整合起来也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这使得供应链和交通管理在游戏中的地位十分突出。

  假如想要制造塑料,你首先得在石油天然气田修建采矿厂,再把这两种资源送往仓库,再由仓库出库到石化工业厂合成塑料。而塑料又可以送往木工房组装成利润更高的塑料家具。这一条供应链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销售闭环,缺少其中的任意一种资源都会影响最终的产能。

游民星空
两个工厂相互协作才能产出成品塑料家具

  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如何规划路线是玩家必须考虑的事。然而游戏的道路设计系统还不够人性化。我在铺设道路时会遇到一种情况:铺设的道路经过了采矿厂的出口,资源却无法运出至仓库。这是因为系统不会为铺设的路线自动补偿那点距离,从而形成了断头路。直到我接收到提示说资源无法运出,只好再回去放大那一段路仔细端详,这才发现了两块施工牌相隔一厘米面面相觑的尴尬场景。

游民星空
“遥遥相对”的四块施工牌

  如果生产所需的资源被堵在运输的路上,工厂就会很快耗光这些资源而停产。因此道路拥堵对供应链的影响也非常大。不断扩张的城市会挤压到设立新仓库的空间,越来越大的转运压力只好交由已经建好的仓库承担。但仓库的进出口无法拓宽,那会就导致大量卡车堵塞在这些仓库门前。加之缺乏运输效率更高的公路和能分流运输路线压力的立交桥等设计,玩家无法根治拥堵问题。如果一个仓库无法顺利出库,就会导致库存爆满,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应生产线全线停工,等待仓库库存问题缓解了才会重新开工。而这其中生产力和运力都白白浪费了。陷入这样看得见问题却无法解决的窘境,真的非常令人沮丧。

游民星空
仅有的道路设计

  虽说游戏里的城市是持续生长的,但是城市里不会出现任何居民,只有建筑在不断增多,城市内的道路也只有玩家永不停歇的运输车队。整个地图都因此显得没有生命力,所有的城市都如同鬼城一般。

  如果非要感受到城市生机的存在,城市居民对产品的需求倒是在不断的发展变化。有时候他们的需求可能会转向你的企业完全不能生产的产品上,这就需要玩家考虑进行产业转型了。然而游戏的数值设计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甚至游戏的产业转型显得完全没有必要。玩家甚至只靠贩卖基础资源也获利颇丰。而且银行贷款利率高的吓人。如果玩家计划利用贷款转型到需求量更大的产业时,也会因为极高的贷款利率变得并不划算。

游民星空
贷款1千万分5年还,利息高达15%

结语

  《工业崛起》于近期脱离抢先体验阶段推出正式版。事无巨细的新手指南和简单易懂的游戏机制都让游戏显得易于上手,但它仍然存在内容设计的缺陷和数值设置的不合理等问题。如果开发者能保持目前更新和修复的速度,它仍是一款值得尝试的游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工业崛起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哇,传说!哇,金色传说!卒...
7.0
工业崛起
新鲜劲过后索然无味
推荐人群:
新手模拟经营游戏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工业崛起》游民评测7.0分 新鲜劲过后索然无味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1318104444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