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觉醒》EA版评测7.8分 工具人在外星的生活

2019-05-30 19:17:51
loading
0人评论

  《末日觉醒(CryoFall)》是一款在Steam上线不久的2D多人在线生存模拟类独立游戏。游戏的背景设定是玩家因为意外而降落在一个陌生的星球上,想要生存下去只能依靠周围环境提供的资源与自己的技巧。等待玩家的不光有生存的压力、险恶的环境,更大的威胁来自于同样和你一样降落在这个星球上的其余几十名玩家们。是和平共处一起征服新大陆,还是结下世仇斗争到底,都由玩家自己决定。

游民星空

  在画面表现上,采用2D风格的《末日觉醒》虽然没有华丽的画面效果,但游戏整体的画面表现在较为细腻、卡通的2D画风渲染下显得干净简洁。游戏世界的多种不同的地形环境和简单的生态变化,如蛇与野猪出没的丛林、遍布螃蟹与海星的海岸、熊出没要注意的北方寒带、蝎子与蜜獾称霸的沙漠地带等等,通过2D的动画表现得清晰自然。而游戏人物的形象和动作模组虽说有些简陋,但却也透出一股傻傻的憨劲,足以让玩家很好的沉迷在这个五彩斑斓的新世界中。

游民星空

  既然是生存向的游戏,探索采集、建造生产便是贯穿整个游戏最核心的元素。由于游戏背景设定的是玩家已经是有高度智慧的人类,所以游戏的制造生产系统涵盖非常广,农业、工业、建筑、化学、医学,甚至外星科技都无一不有,玩家从一开始的只能捡路边的石子和树枝当匕首、慢慢在未知环境下摸索并建立自己的营地开始,发展到后期可以通过制造能量武器、人体植入插件这样级别的未来科技来纵横新大陆。自由的建造系统允许玩家在地图任何的地点建设自己的据点或是生产设施,你可以将自己的营地造的里三层外三层,也可以在家门口修一口井,方便过路的玩家随时来解渴。

游民星空
自己的营地由自己规划建造

  游戏为新手玩家提供了比较详细的指引任务,在初期很长一段时间里明确指示了玩家下一步应该的行动和计划 --- 修建什么设备、生产何种物品等,很多沙盒游戏里玩家上来毫无目标、手足无措的情况不会出现。完成系统的任务可以获得一定的技能点数,用来解锁更高级的科技。

游民星空
任务指引很详细

  当然了,发家致富靠的是勤劳的双手,想要在新大陆混出个模样,请先从捡路边一千个石头开始。在《末日觉醒》中,你需要大量重复劳动的积累来换取科技的进步。一把石斧你可以捡路边的树枝和石头很快的造出来;一把铁斧就需要你完成从采矿、熔融铁矿再到制作的过程;而一把钢斧头则还需要额外动用化学实验室来制作熔剂。同时游戏中的各种工具有耐久度的设定,但却没有提供修理的功能,耐久一旦损耗完毕物品就会消失,你不得不重新制作一把工具。

游民星空
科技树证明了你不是一个普通人

  虽然游戏本身的资源采集难度并不高,大部分基础资源遍地都是且刷新速度很快,人物本身也有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的技能系统,但长时间重复机械的资源采集还是会带来枯燥与乏味感。同时人物的背包无法扩充、缺乏交通工具探索旅行全靠双脚,也加大了资源采集消耗的时间,让一些玩家直喊“肝疼”。

游民星空
996不存在的,我们工具人不需要睡眠

  作为一款多人在线游戏,《末日觉醒》需要玩家在各个在线服务器上进行游戏,服务器分为PVE与PVP两种游戏模式,不同服务器之间的存档是不通用的。目前《末日觉醒》还处于抢先体验阶段,不过在最近的更新中官方为游戏加入了中文语言以及国服专属的官方服务器的支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之前一直存在的语言障碍与服务器连接问题。

  虽然玩家可以选择PVE与PVP两种游戏模式,在PVE服务器里,玩家主要对抗的是环境,不会被其它玩家伤害,玩家之间更多是合作关系。而在PVP服务器里,虽然环境和PVE服务器没什么区别,但玩家之间的争斗没有任何限制,你可以攻击任何玩家,也会被别人杀害。 目前来看PVE模式下的体验还有待提高,原因是因为游戏本身提供的野外怪物实力不强,一般玩家前期在能够做出火器后就可以轻松击杀这些怪物。同时游戏的资源获取难度也不大,这就造成了在没有外力干扰下的PVE玩家生存压力十分的小,缺少必要的冲突与刺激,很容易因为长时间机械重复的游戏体验而丧失继续的游戏的动力。

游民星空
即使面临强悍的怪物,玩家也能很轻松逃脱

  而PVP模式下的情况会好一些,玩家之间的争斗始终会是永恒的主题。作为一款生存游戏,在《末日觉醒》里,被击杀的玩家除了会掉光身上所有携带的物品,还会丢失一部分技能点,损失不小。当然比角色死亡更痛苦的是自己苦心经营的营地遭到别人破坏,一夜之间苦心积累的资源付诸流水。同时游戏的角色在玩家下线后不会消失而是会停留在原地,笔者在进入游戏的第一天由于营地的建设没有完成就下线,导致第二天上线就提示被击杀而损失了不少技能点。虽然游戏提供了4个小时的新手保护期,在这期间被击杀不会掉落身上的物品,不过很明显对方并不在意这点。

游民星空
在PVP服务器,自然要做好被PVP的心理准备

  在几天的PVP模式体验中,到处都可以感觉到陌生玩家之间存在的紧张而警觉的微妙情绪。虽然笔者遇到的恶意攻击并不多,甚至会有些陌生玩家主动提供帮助,但是由于《末日觉醒》本质上一个资源争夺游戏,而游戏中地图上许多后期所需的独特资源早已被有实力的玩家把持,所以可以预见围绕着高级资源进行的玩家抱团互相争夺必然是游戏后期的主题,毕竟没有资源就意味着落后,而落后自然就要挨打。

游民星空
抱团行动的确效率又安全

结语

  作为一款还在抢先体验阶段的独立游戏,《末日觉醒》拥有一个不错的末日生存游戏底子。直接明了的任务指引以及简单易懂的系统能够让玩家迅速的融入到游戏世界当中去。游戏目前的PVE内容比较匮乏,缺乏应有的挑战,同时大量机械重复的资源收集劳动很容易让人感到乏味。不过如果你恰好有几个好友,就能够一起在游戏中体验更多生存和资源争夺的乐趣。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末日觉醒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wayaway
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
7.8
末日觉醒
EA阶段临时评分
推荐人群:
生存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末日觉醒》EA版评测7.8分 工具人在外星的生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2312373669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