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亚的炼金工坊》评测7.9分 炼金术师冒险之旅

2019-06-20 19:11:49
loading
0人评论

  在距离《亚兰德之炼金术士》三部曲推出8年后,这个系列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它的新作——《露露亚的炼金工坊》。这是一款传统的日式角色扮演游戏,玩家将扮演前作主角的女儿“露露亚”,在名为亚兰德的国度展开作为炼金术士的成长冒险。

游民星空

炼金术师的成长冒险

  主角露露亚是一个“菜鸟”炼金术士,由于母亲忙于工作不在身边,经验尚不丰富的她平日里只能依靠自己的老师。直到有天一位少年强行委托给了露露亚一个颇有难度的炼金任务,没办法的她只能硬着头皮去解决难题。就在露露亚摸不到头脑的时候,一本神秘的书籍及时出现,并帮助她顺利完成工作,惊喜又疑惑的露露亚就这样带着这本“谜语之书”展开了自己的冒险。

游民星空
获得“炼金谜语之书”

  游戏对人物个性的塑造让人印象十分深刻:露露亚为人率直开朗,她的魅力也将各式各样的角色聚在身旁,他们有的外冷内热、有的油腔滑调、也有的不善言辞。这些角色鲜明的个性让我们可以很好的体会到人物所表达的情感。

游民星空
人物的个性都十分鲜明

  《露露亚的炼金工坊》玩起来节奏比较缓慢,游戏中穿插有大量的过场和对白,主线故事并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亮点。不过依靠个性鲜明的角色配合幽默风趣的对话,我们还是可以非常愉快的沉浸在故事当中。前作中老角色的纷纷登场,并在剧情中占有大量戏份,想必这也可以让系列粉丝重拾当年的快乐。

  游戏的美术风格格外清新亮丽,可以看出有限的开发成本限制了游戏对环境场景的刻画,人物动作看上去也比较僵硬。不过人物建模对原画的还原程度还是相当高的,幻想风世界看起来十分舒适,游戏中的怪物也非常可爱。

游民星空
很多怪物都十分可爱

万能的炼金炉

  游戏最核心的内容便是系列标志性的炼金系统,我们可以根据配方将收集到的各种材料调和成道具,调和的过程非常简单,几种特定素材相加即可。获取素材的途径也是多种多样,除了最基本的打怪和采集,我们还可以在地图中、钓鱼、捕虫、炸矿等等,收集素材往往是我们前往野外探索的动力来源。野外的资源十分丰富,因此收集素材的过程通常也比较快捷。

游民星空
采集素材的方式多种多样

  炼金系统中最具特点的当属这些素材及道具的“独特性”,大多数素材都有不同的品质和特性,这些品质特性可以继承到合成的道具上,例如你利用带有迟缓效果的针木果实,就可以炼造出可以致使怪物迟缓的炸弹。这些物品的特性相当丰富,因此我们可以在炼造时根据不同需求搭配出非常多样的组合。

  当然炼金系统也不是单纯的品质及特性堆砌:所有物品都具备水、火、土、雷中的一些成分,只要我们可以在炼造中投入足量物品需求的成分,就能解锁物品独有的特性,例如增加防御力等;此外我们还可以让材料“觉醒”,这样材料就可以具备本不拥有的效果,铁锭觉醒出宝石特性,这样这块铁锭就可以作为宝石素材进行调和,让宝石道具可以继承铁锭的效果。这些设定大大拓宽了炼金的丰富程度和多样性,让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制造出具备各种独特效果的道具。

游民星空
物品可以继承材料的特性

  值得称赞的是,游戏的主线任务把冒险同炼金系统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我们想要推进剧情,就必须完成“谜语之书”上的主线任务,并解锁相关的调和配方。谜语之书不会一开始就明确的告诉玩家该去哪里、消灭哪些怪物,而是通过给出一些图片及文字线索,让玩家根据线索逐步找到谜底。这些谜题的难度并不高,不过每解开谜题都会有配方等与炼金相关的奖励,这样的收益循环让我们可以始终对探索谜题充满动力。

游民星空
谜语之书的任务是玩家探索的动力

战斗系统

  游戏的战斗系统是同《空之轨迹》系列非常相似的回合制战斗,角色们将根据各自的属性决定行动顺序。每次战斗我们都可以派出三名先锋和两名后卫,后卫不能主动攻击敌人,而是需要在先锋发动特定类型的技能时才可触发辅助攻击,使用得当的话,一轮下来我们可以连续触发数次辅助攻击。合理的前后排搭配能够大大提升队伍的整体战斗力,面对不同弱点的敌人我们也可以思索如何变阵,这让我们的战斗更具策略性。

游民星空
战斗队形分为前后排

  游戏中的角色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技能,不过每个人的技能总数并不多,能在前排主动施放的技能只有不到5个,角色的成长则几乎全部体现在数值提升。显而易见,制作组这样设计的目的是想让我们不要过于依赖角色的能力,而是在战斗时更频繁的使用炼金道具,以体现炼金对战斗的价值。

  我们还可以在战斗中使用“中断”技能,这和《勇气默示录》系列中的SP攻击有些类似,角色们会无视回合顺序,立刻插入自己的攻击。不同的是《露露亚的炼金工坊》中我们的中断攻击只能使用提前准备好的炼金道具,比如一些强力的炸药,这个设定让炼金系统在游戏中更加拥有战略意义。

游民星空
“中断攻击”可以立刻向敌人投掷道具

  遗憾的是,游戏在中期没能平衡好炼金和人物的强度,中途入队的几名角色战斗力非常强,用最基础的技能就能三下五除二解决大多数敌人,以至于让炼金道具的作用黯然失色,这样的情况下,中断攻击和我制备的大量道具就都几乎成为了摆设,也因此这段时间的战斗玩起来让人觉得重复且乏味。

  还有些细节上的缺陷会影响游戏体验,游戏中有一处任务达到16级才解锁的进入区域,可是里面却全部都是5级怪兽,打起来收益甚低又浪费时间。由于我们经常要四处探索并收集材料,在游戏的中后期类似的“跨级”战斗会十分常见,的确让人感觉比较枯燥。

结语

  《露露亚的炼金工坊》主线中的战斗还是过于简单,且到了中期炼金道具在战斗中的收效很难让人满意,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游戏的特色系统在战斗环节中失去了表现机会。不过游戏仍为我们带来了一段轻松愉快的冒险旅途,它丰富且充满变化的炼金系统让人沉迷,同炼金紧密结合的主线流程也让我们可以沉浸其中。

  如果你喜欢轻松治愈又慢节奏的JRPG,那《露露亚的炼金工坊》一定会非常适合你的口味。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露露亚的炼金工房:亚兰德之炼金术士4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金闪闪老里
艾许菲尔德的骑士们,可愁死我了。
7.9
露露亚的炼金工坊
轻松愉快的成长冒险
推荐人群:
日式角色扮演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露露亚的炼金工坊》评测7.9分 炼金术师冒险之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201118493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