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渊症》EA版评测6.8分 在木星体验深海恐惧症

2019-06-24 18:55:47
loading
0人评论

  注:目前游戏处于EA阶段,评测内容仅限于当前发布的版本。

  在《潜渊症》中,我们能看到非常多游戏的影子,无论是从AI的控制和职业分工上看起来特别像《缺氧》,还是任务探索与成长模式上非常贴近的《避难所》的一些玩法。这可以降低玩家们对于这款新游戏的上手门槛,不过实际上这些玩法并没有学到真正的精髓。

游民星空

亮眼的,刺眼的都在这里了

  与核灾难之后的末世求生或是在地下开创一片新天地有所不同的是,《潜渊症》的故事放在了深海,但却是远隔地球千里之外的木卫二。在现实中,木卫二也被看作为整个太阳系中最有希望存在生命的星球,于是乎《潜渊症》的故事也就从在木卫二中探索、求生以及发展的故事大纲中展开。

游民星空

  虽说是在木卫二这个星球上进行探险活动,但玩家们大多数时间都只能在冰面之下的海底世界中进行活动,而承载玩家们战斗、生活以及完成贸易等等任务的,是一艘艘形态各异,功能定位也各有不同的潜艇。不过非常有趣的是,当人类已经可以远征木卫二并建立长期生存的基地,玩家们所驾驶的潜艇仍旧在使用需要插入燃料棒的核裂变反应堆作为动力来源,不知道这是因为游戏互动的有意为之还是游戏中存在的一种彩蛋呢。

游民星空

  《潜渊症》的玩法和它的剧情一样“简单粗暴”,在单人模式中玩家将担任舰长来指挥包括工程师、机修工、安全员、医生、助手在内的不同职业来完成一次次探索、运输或者战斗任务。游戏非常贴心的在新手教学阶段分门别类的让玩家尝试这些不同的职业,并通过教学任务来一步步引导玩家使用道具、与潜艇中的各种设施进行互动,比如工程师需要操作核反应堆,玩家需要在反应阶段通过操控燃料棒插入的速率来调节功率等数值,等待反应堆运行稳定后即可调整为自动模式。

游民星空

  虽然是在狭小的船舱中进行相关活动或是操控炮塔对深藏在水底的怪物进行攻击,玩家在游戏中可互动的内容却非常丰富,从简单的操作反应堆、驾驶舰船到进阶的修补漏洞、维修设备、通过主动被动声纳来躲避或追踪任务目标,再到高阶的出舱搜集异星矿藏了来生产不同的道具、物资,可以说玩家在《潜渊症》中的生活非常丰富,一点儿也不单调无趣。尤其是那种突然被怪物围攻,手忙脚乱之下玩家穿起抗压服和队友一起抵御怪物的攻击,然后在修补漏洞监修设备继续完成任务的紧张刺激,就不难看出游戏在趣味性与玩法内容延展性上下的功夫。

游民星空

  不过哪怕是《潜渊症》提供了多种不同的职业可选,在整个沙盒世界中每一局随机生成的任务也各有不同,但游戏并不强调单机模式的重要性,更多的是将它看作是新手教学之后让玩家们再次进行练习的教学关卡进阶内容,所以这种“不重视”的态度也就令游戏中的这一部分内容自然而然变成了当前版本《潜渊症》出现各种不利情况甚至是让玩家劝退的重灾区。比如当前版本的人物操作感非常生涩,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制作骨骼模型的原因,所有人物行走、跑步、攀爬就像是操作皮影戏人物一样无力和瘫软,更不用提玩家在与设备互动或是拿取道具时操作上的不便了。

游民星空

  作为一个将目光聚焦在单个人物成长的求生或探索类游戏,《潜渊症》中提供的道具和设备种类纷繁复杂,仅就玩家出舱进行资源采集或者异星遗迹探索时需要携带的设备就非常多,氧气瓶、手持声纳、小型推进器、抗压服、鱼叉、切割器、电池这些道具放在有限的道具栏中时,玩家能够在海底进行活动的距离和收获明显会有所下降。再比如玩家修补舰船中的电器系统时,用到的电线也分很多种,治疗受伤队友时,同样又会有非常多的药品需要你去甄别选择,但往往当你深思熟虑很久之后,不是在黑暗中怪物已经把你击杀要不然就是队友已经升天。

游民星空

  再加上各舱室之间的气闸门需要手动开闭,当潜艇快速进水时,即时玩家已经在道具栏中准备好了氧气面罩,也会因为舱内失压而导致身体爆炸而亡,因为这时候除了氧气面罩之外你还需要额外的抗压服才能活下来。可以说就是因为这种过于细致的设定和不同设备都需要进行互动才能良好运行的卖点,让《潜渊症》高居不下的不止是任务难度,还有玩家们操控并不“聪明”的AI无法达到多人协作的目的这种难度,可以说仅就目前游戏所提供的单机模式来看,称其为失败也并不为过。

多人模式乐趣多,但你得找到队友

  从单机模式的多次尝试来看,不难看出《潜渊症》是一个想要从细节入手,为玩家们打造一个事无巨细的模拟生存环境,并通过这种细节上的操作为玩家们带来更多的真实感的游戏,但随机生成的单机游戏无论从奖励还是难度来说,都难以让玩家们从中找到乐趣点,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潜渊症》这款游戏最大的卖点和发展的方向,还是以多人联网为主。

游民星空

  目前游戏实际在Steam平台上运行的情况,还是吸引了不少玩家们进行联机游戏,虽然你在与大多数人野人进行游戏时,他们都是在进行着各自的工作,但至少真人玩家对于游戏的理解和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处理的状态,都远超过AI能够做到的一切,所以说仅就多人模式而言《潜渊症》还是一款不错的多人协作游戏。

游民星空

  就像我在文章开头说的那样,比起《缺氧》和《避难所》这种将宏观操作作为主要游戏玩法的作品不同,《潜渊症》虽然有着非常多同类型游戏的影子,但它更多的是聚焦在玩家所操控的角色的一举一动上,也就是说玩家通过与其他玩家的交流和互动,在潜艇这个动态变化的平台中完成自己相应的任务和工作需求,把自己看作是一颗螺丝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更好的让整个团队运作起来。

游民星空

  也正是因为《潜渊症》目前所表达出来的这种特点,让玩家们在Steam创意工坊中充分表现着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因为游戏不仅仅可以让玩家们自定义任务或是所操纵的角色,同样也可以自定义一艘火力强悍、功能丰富的大型潜艇与朋友们一同探索木卫二,少到三至四人,多到十五六人,只要你朋友够多并且愿意在这样一个还不完善的游戏中同进退,那么购买EA阶段的《潜渊症》并非是一个不明智的举动。

总评

  仅就目前《潜渊症》的表现来看,我们不难看出开发商FakeFish那独辟蹊径的创意与设计把控能力,作为以往大多是战争模拟类游戏会选择的潜艇模拟题材,《潜渊症》事无巨细的为我们展现了一支支深海探索队伍的成长和遭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再配合游戏事无巨细的玩法设定,可以说《潜渊症》仅仅在故事剧情和基本设定上就有了吸引人眼球的资本。

游民星空

  但是游戏目前所提供的内容和设计也同样存在着各种各样不合理或者说让人匪夷所思的情况存在,比如人物操控的各种奇葩表现,比如很多在大多数时候用不上的道具和采集而来的异星物资,都让玩家在单人模式状态下觉得多余而在多人模式下又会增加玩家们的学习成本,所以未来《潜渊症》的调整方向,不仅仅是完善单机模式这一条路,更为重要的是平衡趣味性与专业性之间的比例,让玩家们玩的开心,也玩的顺心。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潜渊症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砂砾
灵感总在深夜爆发,双眼静看游戏百态
6.8
潜渊症
测试版评测
推荐人群:
求生类游戏爱好者,建造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潜渊症》EA版评测6.8分 在木星体验深海恐惧症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190621_jjw_487_06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