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之师2》游民评测7.3分 赤色风暴席卷欧洲

2019-07-01 19:16:05
loading
0人评论

  苏维埃红军战士们永远不会忘记6月22号这一天。

  1941年的6月22号,希特勒启动了巴巴罗萨计划。短短半年内,德军的闪电战如同秋风扫落叶般,一路疾驰打到了莫斯科市郊。

  我没有时间俘虏你们!你们要放下武器,离开道路,免得挡道。

游民星空
此处应有一首《Panzerlied》

  古德里安将军的这番话,无情嘲讽了当时已经溃不成军的苏联部队。德军先进的作战理论狠狠地打醒了苏军高层将领,他们琢磨出了一套大纵深作战理论。苏联方面精心储备了整整三年,于1944年6月22号展开了巴格拉季昂行动,对东线德军进行全面的反击。

游民星空

这游戏到底在玩什么?

  《钢铁之师2》的背景就设定在巴格拉季昂行动中。玩家既能参与发起这次行动的苏军,为苏沃洛夫勋章而战;也可以加入中央集团军群,抵御红色钢铁洪流。

  在一局战斗开始之前,我们可以按照个人喜好编制部队的整体结构。比如说我喜欢使用炮兵,对着敌方阵地一顿轰,再让步兵开展进攻。那么我就会考虑多带一点炮兵和补给车。

  当战斗开始后,我们需要把自己的部队,从战场的后方派往指定的战斗区域。这时候就体现出战略纵深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把战线压到战场深处,很可能会因为战线拉得太长,后续支援不到位而被敌方后发制人。

游民星空
增援点都在战场后方

  除了上述的遭遇战模式,游戏还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将军模式。这个模式就像是《全面战争:二战》,我们将晋升为将军,在大地图上以集团军的规模,体验巴格拉季昂行动。

  在兵棋行进间,我们可以选择自动作战,或者亲自指挥下辖部队进行作战,这就又回到遭遇战的玩法了。但是本模式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BUG很多,自动战斗会经常导致游戏崩溃。主要的问题点应该是有飞机加入战斗,这使得将军模式基本处于不可玩状态。

游民星空
自动战斗的界面

  《钢铁之师2》目前主要聚焦在巴格拉季昂行动,可供使用的阵营只有东线德军和苏军。战争进行至1944年,苏德双方都已经达到了所能动员的极限,压家底的王牌武器悉数尽出。像是苏军的喀秋莎和安德柳莎;德军的犀牛坦克歼击车和黄蜂自行式火炮。这些武器装备的火力,都是二战前期完全无法想象的。

  而且玩家无需担心游戏内容不够丰富,目前战斗单位的数量已经超过前作。未来游戏还会以DLC的形式加入西线战场,引进三个全新的参战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

游民星空
目前美军武器库只有3个单位

先声夺人还是后发制人,这是一个问题

  为了让游戏节奏尽可能地平稳进行,整场战斗从前往后分为A、B、C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我们能投入战场的部队数量是不同的。

  比如说我打算早早派出IS-2,那么整场战斗就只有这一台可以使用。而若把IS-2安排在B阶段,甚至是C阶段再派出来,那就有两到四台可供使用。这与前作只能固定A阶段出轻型武器,B或C阶段才能推出重型作战单位相比,战术灵活性更高了。

游民星空
这个配置下A阶段一共能出10台T34,C阶段可以出30台

  而且我们每次调动部队上战场,都需要消耗一些“征召点数”。越是高级的作战单位,需要的征召点数越多。一旦前期花费大价钱征召的部队遭受损失,那么我们迎来的后果很可能是,后续部队不够点数征召,局部战线继而崩溃。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在《钢铁之师2》里,主要有两个要素考验着我们的策略,其中一个便是兵种相互克制。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步兵们遇见机枪,迎接他们的命运必然是被迅速压制杀死;再皮实的飞机强行进入敌方领空,也会被各种防空武器集火击落。

  这意味着在战斗中,我们必须谨慎走好每一步。使用地面防空部队,和空中的战斗机的交叉火力抢来制空权。在本方战场的隐蔽地形处,我们还可以放置反坦克炮,防止敌方的装甲部队推进速度过快,导致前方部队被包围。

游民星空
躲在树林后方的反坦克炮

  另一个则是阵营强势点。于苏联而言,贯彻大纵深作战理论会让进攻事半功倍。苏军坦克所需的征召点数,会比德军很多少,这样在游戏的初期就可以形成相当规模的坦克部队。

  于德军而言,强大的单兵火力无与伦比。如果我们使用第五装甲师,则可以早早征召两辆虎式,在A阶段轻松压制T34。即便虎式在前期遇到了IS-1,也是正面互相跳弹谁也无法击毁对方。只是虎式被苏军轰炸机看见,它糟糕的机动性就只能接受挨炸的命运了。

游民星空
505重坦营的最后荣光

追求真实,却又存在缺陷

  在游戏里出现的部队,都是经过认真考据的。比如说德军的后军指559可以征召使用PPSH41的步兵,甚至第12预备师还有KV-2。东线德军特有的土豪气质也有所体现,比如成群的虎式和豹式坦克。这些都是西线德军望穿秋水都盼不来的好东西。

游民星空
第20坦克师甚至还缴获了IS-2

  苏军缴获了虎式和犀牛坦克歼击车,改了涂装也能为我们继续用战斗。而且得益于租借法案,苏联的第3近卫坦克军还会得到英美的援助,像是M10坦克歼击车,谢尔曼EMCHA。这些看似不太可能存在的部队都是有史可考的,美军援助的A20攻击机由于强悍的战斗力和易用性,甚至还传为佳话。

  而若我们要重新组织一支队伍,并不能把最精锐的部队都集结在自己的麾下,他们都只能存在于特定部队。比如我在编制苏联第2近卫坦克军时,就不能选择被别祖古里快速集群缴获的虎式T-6坦克。

游民星空
苏军涂装版虎式坦克

  而且军官的重要性,在游戏里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主要用于部队指挥链建设,一旦形成完整的指挥链,就会对一定范围内的特定兵种加经验。于是乎,苏军的突击集团就可以使用大量无经验的步兵,配合着步兵军官抱团突击。这些步兵既便宜又数量多,在军官BUFF的加成下,能形成相当可观的战斗力。

  然而游戏仍存在一些细节上的错误,比如说,苏军的步兵兵牌配图,用的却是德军士兵的照片。以及游戏封面苏联军人的军帽,用的是苏联解体过渡时期的双头鹰军帽。这些错误对于一个致力于还原二战真实战场体验的游戏而言,就像是白璧微瑕,稍显遗憾了。

游民星空
左上角的配图很明显是德军掷弹兵

  与前作相比,《钢铁之师2》的AI难度显得更高了。这主要是因为本作的战场规模更大,战线拉得更长了。在绵长的战线上,将会同时进行好几场战斗,让我们顾此失彼。比如说,我的主攻点为左翼。那么我的大部分注意力都会集中在战场的左侧。AI不但顶住了猛烈的进攻,还能突破防线上多个防守相对薄弱的阵地。假如游戏没有提供暂停功能,我感觉AI的难度还能再上一个档次。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的多人游戏服务器体验不好。如果想要与其他玩家斗智斗勇,请务必提前准备好游戏加速器。多人游戏的突然结束,有时候不完全是我网络不好的问题,也有可能是对手拔网线了。但无论是哪种情况的意外掉线,系统都会判定我的本局比赛为负,这时候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游民星空

结语

  在这么一个足质足量的二战军事模拟游戏奇货可居的时期,《钢铁之师2》显得弥足珍贵。

  这款游戏在一些热爱二战军事历史、以欣赏战争为乐的玩家心里,承载了相当高的期待。但是一些BUG和错误,严重影响了的游戏体验。

  如果这些问题都被修复了,那么《钢铁之师2》仍然值得体验。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钢铁之师2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我觉得海星吧
7.3
钢铁之师2
小门小户的精打细算
推荐人群:
二战历史爱好者、军事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钢铁之师2》游民评测7.3分 赤色风暴席卷欧洲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190628_jjw_487_06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