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足球2020》游民评测8.2分 进攻胜过一切

2019-09-25 19:30:19
loading
0人评论

  每年的秋季置办年货,是体育类游戏玩家的头等大事。《实况足球2020》带着已经连着用了六代的FOX引擎又来了,它比起前作在细节上又有了明显的进步。本作只调整了那些诸如花式盘带等“玩花活”的小内容,若是前作就习惯使用微操的玩家一上手就会感觉到区别。

游民星空

  这些细节的改变,让《实况足球2020》的比赛与前作相比,产生了一些观感上的改变,如今那些更务实的踢法才是在球场上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本作大幅加强了背身护球的性能,如果本方球员倚着对方的后卫,一对一的情况下,防守队员几乎不可能把球抢断下来。因此如果我们使用像莱万多夫斯基,或者C罗这样身体素质出众的前锋,利用身体把三名防守球员摁在身后并完成射门也不是什么难事。得益于此,身体强壮的前锋在禁区内的威胁变得很大。

游民星空
背身护球的瞬间

  不仅仅是在禁区,背身护球在争夺球权方面同样重要。当我们面对瞬息万变的球场状况时,都能通过这些“强壮的护球”来稳定节奏,以思考传球的最佳路线,哪怕后卫线面对那些如疯狗一般的前场围抢,那些强壮的后卫也能比过去更冷静的持球。总之,在本作中尽管一些球队比较“糙”,但凭借身体优势还是可以强势控球。

  当然,既能护球,又能把球精准传出的操作无论对于球员还是玩家而言,都是一门技术活。如果是梅西,或者德布劳内这种脑后长眼的球员,那就对我们的操作要求没那么苛刻。如果一些能力相对平庸的球员,那么就会经常出现踢呲了,或者传球力道不足的情况。这些控球上的改进,使我们在面对瞬息万变的赛场状况时更有紧迫感,也越发符合球员真实的出球反馈。

游民星空
想要传到右下角边后卫的脚下,球员自身的脚头准不准也很重要

  《实况足球2020》还给球场上增加了“锚定”这一战术选项,可以让球员不随便离开赛前设定好的位置,比如说让边后卫钉在后场确保防守强度。而一些原有的战术选项也因为本作的护球特性得到了加强。如果我们使用伪九号战术,可以让中锋来到中场拿球,把对方的一个中卫引出来,进而把球分给处于空当的边锋。

  游戏的AI也做了相应的提升,比如在我们控制球员成功完成突破后,对方球员将会迅速、合理的补防,而队友们也会利用补防造成的漏洞,迅速前插,假如我们操作的球员拥有“启发”这一特性,那么AI的跑位会更加聪明和积极。

游民星空
参与本次进攻的球员包括AI控制的右中场

  本作的高难度AI依然作弊来同玩家对抗,虽然能给玩家造成不小的麻烦,但不得不说还是挺没劲的。比如说,当姆巴佩高速突破形成单刀球后,一名刚被甩得老远,速度本应更慢的防守球员却从他身后突然杀出并把球铲断解围。我们会在与高难度AI的比赛中时常见识到这种惊为天人的防守技术。

  在上述的变化之外,《实况足球2020》在操作体验上的改进也有一些变化。我们以PS4手柄为例, R2键与右摇杆的重新组合,使得拉球和花式盘带等微操难度比起前作提升了很多,老玩家还需要改写以往的肌肉记忆。而且对方的防守球员都不太吃晃,就算我们千辛万苦,操作球员做出亮眼的花式动作,也不会对进攻有太大的帮助。这就导致了R2键与右摇杆的改动陷入了一种老玩家反感,新玩家不爱的尴尬处境。

当我们在强调赛场氛围时,我们在谈什么?

  除了最核心的操作体验之外,《实况足球2020》在营造赛场氛围的这一方面做到了系列最佳水平。

游民星空
更真实的诺坎普球场

  像是赛前在球员通道的视角,以及球员入场时摄影师的跟拍,我们在进入比赛之前就能沉浸在热烈的足球氛围当中。而进球后的回放,球网和球门边上的摄像机视角还原程度非常高。

  本作还新加入了一个转播视角,给人一种更接近于现实比赛转播的感觉。不过在这个视角下,当皮球接近球场底线时,镜头的倾斜角度会比较大。此时,我们控制球员跑动的方向和传球的路线都需要随之倾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玩家的操作和对球落点的判断。

游民星空

  还有球员的面部刻画,无论是比起前作还是竞争对手,本作都显得更为出色和写实。就比如在赛前准备界面中,球员的面相和球衣的材质都更加真实,重新设计的光影与材质效果得以凸显。当然这种写实不只体现在静态的人脸还原上,还展现在赛场的各个关键时刻。像是压哨绝杀时替补球员和教练一起冲进球场疯狂庆祝,裁判亮出红牌时惊恐万分,门前错失绝好机会时愤然捶地,这些都显得非常生动,给我们营造出一种真实现场般的感受。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的一些新东西

  大师联赛模式加入了不少形式上的新东西,主要体现在新增了一些过场动画,进一步优化了界面UI,以及看得见的球迷增长速度。这些内容都或多或少的提升了我们游玩的代入感。只不过不断增长的球迷除了产生数字的变化,这些数字放在首页却无法互动,并没有实质性地影响到这个模式的整体游戏体验,让人感觉意义不明。

游民星空
我们可以扮演克鲁伊夫等著名教练

  如果我们与球员签约时,本作加入了买断条款的新设定,这使得转会操作变得更加有意思。假如我们手头攒了钱打算签内马尔,却被巴黎圣日耳曼一口回绝,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花费预设的买断金额,跳过俱乐部直接与他谈判。不过与此同时,这样的转会操作批量处理起来就会显得非常蹩脚,因为每位球员对买断金额的要求都各有不同,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球员都需要我们一个一个手动调节,这个过程非常折磨人。

  线上MC模式今年的变化特别小,比较明显的改变仅仅是对一些UI界面做了美化。这个模式主要的玩法就是获胜,拿赢球奖励去收集更优秀的球员。说的通俗一点,在MC模式里收集能力值高的球员,就相当于收藏限量版跑车,高兴的时候能拉出去溜溜,放在仓库里还能当作收藏品好好欣赏一番。而网络问题对于中国的《实况足球》玩家而言一直都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偶尔的卡顿和延迟会使得我们的操作指令传达不到位。有时候会按不出大脚解围,有时候则是快速换人不成功。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实况足球》一直以来在争取“授权”上就显得非常弱势。但本作与以往稍显不同,因为科乐美抢到了尤文图斯队的独家授权。这也使得FIFA玩家在近几年里感受一下,使用著名球队的假名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结语

  本作在操作手感上做出了一些喜忧参半的改变,提升进攻的重要性是最显著的变化,而右摇杆的改动则显得颇有争议。

  除了这些与操作相关的改进,游戏整体的UI美化以及大师联赛的球迷影响力已经算是最值得说道一番的,但这些内容都只谈得上是基于前作的小修小补。而科乐美早前宣布次世代版《实况足球》将更换游戏引擎,这就显得《实况足球2020》像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足球游戏真正的变革仍需假以时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实况足球2020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我觉得海星吧
8.2
实况足球2020
进攻至上
推荐人群:
足球游戏爱好者,实况足球系列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实况足球2020》游民评测8.2分 进攻胜过一切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923_jjw_487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