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开火车!》EA版评测7.3分 认真点!开火车呢

2019-09-29 20:15:24
loading
0人评论

  《一起开火车!》是一款像素画风的多人合作建造游戏。如果较真一点,我们其实在游戏里并不是开火车玩,而是采集资源生产铁轨,然后铺设铁轨让火车顺利抵达终点。

游民星空

  在此之前,已经有《胡闹厨房》和《马里奥派对》等作品向我们展示了这么一种情景:玩家们组队进行竞争,临时拼凑的队伍难免配合不当,队内很容易产生相互坑害的结果,让整个派对的气氛“活跃”起来。但凡稍微接触过一点派对游戏的玩家,肯定对上述的设计感觉并不新颖。

  本作的欢乐源泉与前面提到的两部作品一样,来自于玩家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若是任何一个生产或铺设铁轨的步骤出现了偏差,结果很可能是小人们挤成一团,生产材料被撞得七零八落,进而导致火车出轨游戏结束。

路漫漫其“修”远兮

  在评价游戏本身之前,有必要先说明的一点是,《一起开火车!》目前没有单人模式,仅支持2-4人本地或在线游玩。但在线模式具备匹配功能,能让我们与网上的其他玩家一起造铁路。

游民星空
其实是所有模式都需要至少两名玩家才能开启

  本作实际游玩起来,远比想象中更强调与队友的合作。作为一名铁路工人,我们要做的事情可以划分为三种——一是搜集资源搬运到生产铁轨的车厢;二是把铁轨铺设好让火车继续前进;三则是避免车厢着火导致生产中断。玩家可以随时切换或者兼任不同的职责,以更好地配合队友。倘若队友搜集资源速度比较慢,我们可以抽空帮忙把资源搬到生产车厢所在处。

  不过这样的配合,并不总能奏效。以线上游戏为例,我们和队友的交流仅限于四个喜怒哀乐的表情,和四个代表资源的图标。如果我们想要表达除了上述图标代表的内容之外更复杂的意思,难免会出现沟通不足的情况。像是让铺设铁轨的队友绕过一座山,我们就只能擅自改变铁轨路线,然后期待着他们能灵光一现领悟这层意思。假如此时有其他队友由于不满这样的擅作主张而怒退游戏,那么这局游戏就会立刻结束返回开始菜单,所有人的努力毁于一旦。

游民星空
这里我本想表达被堵住无法前去铺路的意思,却只能发个生气的表情

  如果我们和朋友在线下游玩,直接的言语沟通效率确实远比那些图标来得高效。只不过我们一紧张,还是会导致配合失误。比如说朋友听到你喊车着火了急急忙忙地去灭火,很有可能会在路上跟你撞个正着,甚至是几个人堵在狭窄的路口进出不得。

  无论我们是线下还是线上游玩,游戏的模式都分为三种——快速、无尽和对抗。无尽模式其实就是取消了时间限制的快速模式,让我们持续不断地玩下去。而对抗模式则是玩家们两两组队,看看哪一队能让火车开的更远。但由于线上匹配到对抗模式的玩家水平差异极大,一局比赛很可能才进行了两分钟,或是火车开出去20米就决出胜负了,很难形成真正富有挑战性的竞争。

车到山前必有路

  游戏的地图部分有一定的随机性。随着火车不断前进,我们会遇见草地、沙漠、雪地等等许多不同的场景。这些场景还会对我们的行动造成限制,比如说我们进入雪地的场景,积雪就会让我们的行动变得迟缓。不过我们也有应对的办法,可以用预备灭火的水来化除积雪。

游民星空
从沙漠进入雪地

  昼夜变化和各种拦路的生物,也会阻碍我们架设铁轨。因为天黑之后我们的视野受限,倘若不先去探明前方的地形,很容易走进一条死路。拦路的生物也不止是一些人畜无害的家禽,在雪地里还有袭人的大脚雪怪,会打掉我们手里的物品。

  我们还需要提前做好资源管理和道路规划。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火车的移动,被遗忘的采集工具和资源会从地图的边缘处消失,我们也就无法采集更多的资源来铺设铁路,火车也会因此出轨游戏结束。上述的这些设计虽然都不算是独具一格,但也算是增加了一些耐玩度,不会让我们感觉游戏太过重复枯燥。

  除此之外,我们在一局游戏里可以购买或升级新车厢。这些车厢的功能各有不同,像是有一个车厢可以生产炸药,而炸药可用于开采大片资源,比起原本搜集资源的方式高效了许多。

游民星空
购买或升级车厢的界面

  只不过所有的新车厢都缺乏清晰的说明指南,以至于被我带入坑的朋友问我这些车厢该怎么用的时候,我也不能每一个车厢都答得上来。像是有一个能把动物抓起来增加BUFF的车厢,我们只能在游戏里一边铺铁轨一边探索它的作用是什么。

结语

  如果我们把《胡闹厨房》当成派对游戏的杰出代表,那么今天这部《一起开火车!》恐怕与优秀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互联网匹配模式的确能让这款游戏的乐趣不仅限于线下玩家聚会场所,但由于本身玩法并没有围绕“开火车”这个主题做出一些独特的设计,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也略显毛糙,《一起开火车!》要做到更精致、更完备仍需时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一起开火车!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我觉得海星吧
7.3
一起开火车
测试版评测
推荐人群:
亲朋好友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一起开火车!》EA版评测7.3分 认真点!开火车呢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928_jjw_487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