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中精灵》游民评测7.4分 画出你的梦幻世界

2019-10-14 19:03:19
loading
0人评论

  《壁中精灵》是一款充满阳光、宽容与友情主题的冒险游戏。让壁画动起来的“神笔”和造型古怪萌趣的“精灵”,能够唤起玩家的那份童心。虽然情感氛围营造得很棒,然而这些精巧可爱的闪光点,却并不能提高游戏总体的平淡表现。略显重复的游戏模式,还有缺乏深度的关卡和谜题,让本作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游民星空
和怪趣的精灵互动是本作最有意思的地方

  从角色形象与场景画风,到剧本的结构和演出模式,《壁中精灵》都像极了一部好莱坞动画电影:荒废的小镇被黑暗物质侵蚀,留念往日的小画家艾西与精灵露娜携手合作,用神奇画笔造出的壁画与精灵来驱散黑暗,试图将小镇变回原本的样貌……

游民星空
游玩过程就像观赏了一部动画电影

  游戏的一大主要目标,是使用神奇画笔在建筑物的墙上描绘壁画,以此来点亮灯泡的光芒。这些光芒可以驱散黑暗的根须,打开新的通路。随着壁画在区域之中逐渐填充,玩家能够作画和点灯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到最后甚至可以用一面巨大的墙壁,来绘制一张“大师之作”,让这片区域重焕生机。除了点亮灯光之外,游戏中还有着重绘广告牌这样的隐藏任务,和能够触发精灵特殊互动的挑战项目。

游民星空
寥寥数笔便可描绘出漂亮的壁画

  虽然“画画”是核心主题,但实际上游戏的创作自由度并不高,用很现实的方式来描述的话:绘画过程像是用预制的各类笔刷在墙壁上“贴图案”。神笔等同于一台动态贴纸机,所有的绘画元素都是预先设计好的:植物、动物、天体、天气等等,这也意味着你无法画出预制笔刷里没有的事物,这在一款以绘画为主的游戏中显得有些遗憾。

游民星空
在这样的笔刷限制下,很难激发玩家的创造力

  起初,在墙壁上涂抹动态的壁画会令人感到新奇,然而这些笔刷的效果实在有限,即便它们在墙壁上栩栩如生,也不会像“神笔马良”一样影响到现实世界。画出太阳并不能照亮周围阴暗的环境,飞舞的蝴蝶也不会真的离开墙壁。当你了解到这些绘画只是存在于二次元世界的一层贴图之后,再继续堆叠拼贴这些重复的绘画要素,很快便会感觉到单调。

游民星空

  另外,这些精心设计的笔刷让你随手一笔便能画出枝叶繁茂的大树、盛开的鲜花、漫天的星辰和雨后的彩虹。然而简单操作带来强烈视觉反馈的同时,也弱化了这层“创作”的体验。即使玩家是在乱涂乱画,程序也能“优化”成一幅漂亮的画作。考虑到这是一款阳光向上的游戏,如果因粗糙的画工产生不了预期的效果,恐怕会令玩家错失这种积极的体验,也算是为保持游戏整体氛围所做出的妥协。

  好在这些可爱的“画中精灵”减轻了贴图式绘画的作业感。它们可以自发地与画中的事物进行交互,会摘下荷叶当雨伞,吃树上掉落的果实,被突然的闪电惊吓到。玩家也能和它们一同游玩:击掌、瘙痒、唱跳打篮球等。精灵的类型相当丰富,不同种类的精灵都有着独特的表情和动作系统,光是观察他们的反应就能让我沉迷很久,乐趣繁多。

游民星空
有种在养虚拟宠物的感觉

  精灵的种类需要在流程和场景中收集书页来解锁,它们的外观甚至会根据玩家绘制身体“线条”时,呈现出双足和四足两种形态。还有许许多多的配件、耳朵和尾巴为它们添加,但这些装饰不会为精灵提供额外的能力,仅仅只是用来与其他精灵区分的标志物而已。

游民星空
在创造新精灵时,其他精灵也会来“围观”

  火、电和风三种元素属性,使得精灵能够一定程度上影响现实世界,烧掉障碍物、通电和移动重物等,沿用这些属性设计的谜题还算有趣。只可惜解谜方式过于简单,只需招呼精灵到物体前,并画出精灵想要的事物,精灵便会开心地成为解谜的“工具人”。

  虽然平日里是好伙伴,但在解谜的时候,我只感觉到一股纯粹的利用关系……如果解谜时能设置出一些绘画组合作为特殊条件,或是根据场景让精灵与玩家互帮互助,要比单纯的“画个苹果给你就照办了”更有意思。

游民星空
菜单中可以回顾所有创造出的精灵,虽然大部分可能跟你只有一面之缘……

  游戏的剧情发展尚有惊喜,中后期有一次预料之外的反转。虽然故事主体如童话一样充满浪漫气息,但一些现实因素的加入拔高了游戏的立意水平,剧情表现聚焦于青少年成长中可能会遇到的霸凌、家庭矛盾等问题。而精灵与黑暗的隐喻,也是在引导和疏解负面情绪的影响。

游民星空
制作组曾提到过,希望家长陪同孩子游玩时,能适当地交流这些话题

  虽然故事的立意和演出都很不错,然而叙事节奏上的安排并不理想:前期被漫长的点灯、画图环节拖长时间,而后期黑暗势力的展现,又使得剧情节奏陡然加速。在连续的追逐和战斗之下,角色的性格描写非常仓促,表现力只能说存有遗憾。

  即便流程稍短,然而过于简单的绘画互动机制,和聊胜于无的战斗部分,仍然填不满短短六小时的流程。在缺乏新要素的探索流程中,仅存的只有收集新装扮和笔刷的小小期待了。如果你对收集精灵装扮和表现“创作欲”没那么有兴趣,那么这款游戏的重玩价值也会相应地减少。

游民星空
即便是没有信号的电视,精灵也会耐着性子跟你一起看

  游戏也存在几处细节优化问题。场景中部分可通行道路的提示不太明显,过于花哨的地图界面也很难辨认,一些地区还存在可能造成卡关的Bug。遇到这些情况,肯定会影响到体验的流畅程度。

结语

  《壁中精灵》用精致的绘画系统与可爱有趣的精灵,讲述了一个温暖人心的现实版童话故事。如果你想要寻回那份简单又充满善意的童心,能够容忍略显粗糙的游戏机制,兴许《壁中精灵》可以陪伴你度过一个轻松且愉快的午后时光。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壁中精灵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Yes, indeed……
7.4
壁中精灵
萌酷精灵
推荐人群:
独立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壁中精灵》游民评测7.4分 画出你的梦幻世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10140955458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