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经理2020》游民评测7.9分 缝缝补补又一年

2019-11-15 20:42:02
loading
0人评论

  在模拟经营类足球游戏这一特殊小众的领域里,《足球经理》是一块响亮的招牌。它的前身《冠军经理》,甚至比《FIFA》和《实况足球》的资历还要老一些。得益于游戏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深耕积累的数据库,一些真正的足球教练和球员都会参考它的数值。可是比起代代更迭的数据库,游戏的其他内容却往往没有随之产生明显的变动。

游民星空

  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足球经理2020》具体比前作改了点什么呢?游玩体验是否真的变得更好更完善?诚然,对于细枝末节处的小修小补肯定是有的,只不过游戏的许多核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这游戏到底在玩啥?

  正如上述所说,作为一款模拟经营类足球游戏,《足球经理2020》的核心内容是球员数据库。这些记载着大量真实球员各项数值的数据库,是经过许多代《足球经理》的累积和大量现实生活中的球探记录得来的,这使得玩家游戏体验更加向真实世界靠拢,每一名球员在新的一年里的各项技术细节变化,都与时俱进地体现在游戏里。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还是这个类型游戏老大的《冠军经理》制作组分家之后,拿到了游戏内核和数据库的工作室,做成了当今的《足球经理》。而拿到了《冠军经理》名称和商标的另一家工作室,却因游戏品质始终无法让玩家满意,早在十年前就已经消亡。

  除开模拟经营游戏一贯的玩法,玩家需要扮演一名经理对整支球队事无巨细地进行打理之外,《足球经理2020》还带有一些文字冒险类游戏的色彩,让玩家体会一下幽默的话术和奇妙的际遇。比如说我们刚上任十分兴奋,面对记者可以回答得有趣一些:“我得意地笑,又得意地笑”。有时候我们面对到死敌的教练还能透过媒体进行人身攻击,挑起舆论心理战,抑或是某著名教练亲临比赛现场,透过媒体放出一点求购本方球队某球员的流言。

游民星空

具体更新了些什么?

  尽管《足球经理2020》没有在技术层面引入什么新的内容,但是单靠设计上的一些小创新还是足够给游戏带来不小的变化。比如说前作存在的U21、U19这些梯队项目被统一规划进“发展中心”里了,我们可以在其中观察到二队和U19队员的各项核心数据。除此之外,玩家们现在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青训球员的大致潜力值。因为球探们还会把这些年轻人和队内主力球员进行直接对比。像是巴萨青训里的法蒂,球探给出的评价就是,他具有比肩苏亚雷斯的水平。

游民星空

  在细化青训部分的同时,游戏还把球队管理层的职能也更加细化了。像是新增的技术总监这一职位,他可以帮我们统筹球队的各项情报和信息。而且玩家作为经理,球会提出的要求也添加了许多细节条款,像是长达五年的各项冠军指标,青训和球星的具体比例。只不过,这些条款几乎是不可商量的。比如说,我和巴萨主席签合同的时候,合同上明确标注有连续五年进入欧冠决赛这一指标。一旦我连着两年没进决赛,帅位就会岌岌可危。如果现实中也按照这个标准来进行考核,巴尔韦德应该打完去年的欧冠半决赛之后就下课了。

  相比之下,《足球经理2020》的画面优化就没有上面提到的改变那么明显了。绝大多数球员和主教练都没有特制的模型,球场上的草皮和观众质感也依旧很糟糕。虽然各个人物的面部和衣服的纸片质感没那么重了,但由于比赛的时候镜头会拉得很远,这种细微的改进并不会让玩家收获良好的视觉效果。

目前仍存在的一些遗憾

  当然,游戏历代都延续的一些缺点,在本作中依旧能够找到。这主要表现为,游戏系统对我们设计好的战术判定依旧存在问题:本方球员下底只喜欢闷头射门。这种情况无论我在战术面板里如何设置,都无法解决这一问题。此外,游戏里对单刀球和点球的进球成功率判定低得令人发指,在一场比赛里本方球员三个点球只进一个,我都要谢天谢地了。

  解说的用词也显得非常不用心,套用台词的现象很明显,有时候还会漏掉一些关键时刻。比如说梅西做出一系列华丽的盘带,过掉对方多名防守队员后,在底线的射门打偏了。此时,解说就会说一句:“梅西真是过人如梅西,射门赫斯基啊”。有时候本方球员做出一些非常低级的失误,导致对方轻而易举的进球了,此时此刻解说却完全没有任何表示。

游民星空

  游戏的球员名字和系统语言绑定,如果我们选择了系统中文语言,那么球员名字也会显示为中文。虽然游戏里所有球员的名字都翻译成了中文显得非常良心,但是翻译是基于英语发音来做的。这就导致了一些非英语母语国家的球员名字,存在许多翻译错误。最明显一个错误就是,巴塞罗那的中场球员阿莱尼亚被翻译成了阿勒纳,主教练巴尔韦德则被称为瓦尔瓦尔德,让人十分出戏。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可以从高级设定里更改数据库的显示语言,改成英语之后便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了。

结语

  总而言之,从游戏体验方面来说,游戏几乎全盘保留了前作的核心系统,仅仅是对一些小细节进行了不痛不痒的改进,这样的做法势必会引起一部分玩家的不满。只不过作为市面上模拟经营类足球游戏的独苗,《足球经理2020》依旧散发出一股独特的魅力,让一小撮同时喜欢足球和模拟经营游戏的玩家们难以忘怀。正是这些粉丝的不断支持,使得《足球经理》以相对单薄的身姿每年都不停地推出新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足球经理2020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我觉得海星吧
7.9
足球经理2020
慢条斯理
推荐人群:
《足球经理》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足球经理2020》游民评测7.9分 缝缝补补又一年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1115_jjw_487_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