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格玛理论》游民评测7.0分 全球“偷人”行动

2019-12-05 19:37:36
loading
0人评论

  你有想过在游戏中指挥狡黠的特工,在全世界翻江倒海,服务于自己肮脏的政治目的吗?《西格玛理论》就是这样一款以谍战为主题的回合制策略游戏,你的任务是招募一群各有所长的特工,派他们奔走于世界各地,去争夺名为“西格玛理论”的科研果实,这是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科技,因此其他国家也会用同样阴险的手段对付你。

  这样的“科幻冷战”设定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但遗憾的是《西格玛理论》没能提供富有深度的玩法——单一的获胜手段和缺乏变化游玩过程,让这款游戏带来的乐趣比较有限。

ÓÎÃñÐÇ¿Õ

全球“偷人”行动

  开局时我们要招募4名特工为我们工作,不过这些特工并不是挥之即来,玩家需要结合他们的身份背景,提出与之契合的政治理念,否则他们会拒绝为我们工作。每个特工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属性和能力,例如诱惑者、专业黑客、格斗大师、谈判专家等等,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特性为其指派不同的任务;其中一些特工也会带有例如扫把星、固执己见等负面特性,他们可能会在执行任务时闯祸。

ÓÎÃñÐÇ¿Õ
开局招募特工

  这些特工的首要任务,就是定位并接触其他国家的西格玛科学家,对其进行威逼利诱,最终偷运他们为自己的国家效力。偷运他国科学家的过程更像一个文字冒险游戏,我们针对突发情况随机应变,充分利用特工的能力,尽可能以最低的警戒度逃离当前国家;也可以事先派遣无人机,在逃离时为特工实施援助。这是一个颇有乐趣的过程,但是无奈文本量太少,几次“偷人”后你就会发现翻来覆去都是同样的过程,很快便会失去新鲜感。

ÓÎÃñÐÇ¿Õ
“偷人”的过程更像是文字冒险游戏

  敌人的特工也会以牙还牙,我们可以让驻扎在本国的特工把它们揪出来,进行反制或逮捕。逮捕的风险要更高一些,但成功后就可以对其进行拘禁拷问,探取敌国的安保系统漏洞、科研人员信息、领导人污点等等。如果敌特不开口,也可以采用一些更加极端的手段,但要小心出人命,否则会导致和敌国的友好度大大降低。

  然而我们并不能招降敌特,掌握了重要信息后,他们的唯一作用就是当做外交筹码。我知道这是出于对平衡性的考量,但事实上在外交方面我们并不缺少筹码,特工们可以轻易发掘敌国领导人的污点材料,因此对待这些敌特我通常都选择永久监禁,这无疑让逮捕这个选项丧失了深度。

ÓÎÃñÐÇ¿Õ
对敌国特工进行拷问

  当然了,特工们的行动并非一番风顺,他们也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受阻,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可控的,因此运气往往能左右行动的成败。这会让游戏看上去存在一些随机性,但有时看到自己能力极佳的特工频频失利,也会让人感到颇为恼火。

ÓÎÃñÐÇ¿Õ
行动能否成功,运气也很重要

  我喜欢以人物为主导的游戏,事实上《西格玛理论》也的确是以特工们为核心而展开的,但问题在于游戏中的特工们并不像人,而更像工具——作为情报部门的负责人,我和下属的特工们没有任何好感度或忠诚度的设定,和他们的交流也仅限于一些突发事件。

  游戏试图用这些突发事件让特工们看上去更有“人味儿”,但实际带来的效果却尴尬又突兀——例如有时你的特工会毫无缘由的提出休假,如果拒绝就会有特工辞职的风险;而同意的话又会强行中止特工当前的工作——虽然这种事件有时会奖励给特工正面特性,但也很可能会就此错失良机,而游戏经常会将玩家摆在这样一个左右为难的局面下。

ÓÎÃñÐÇ¿Õ
特工有时会提出莫名其妙的要求

  此外还有一些武装团体常常会来找玩家的麻烦,如果拒绝他们的要求,那么你的特工和科学家就会面临被绑架或刺杀的风险。我们可以完成他们的要求,以此借助其手破坏敌国的科研进展,也可以选择配合敌国绞杀这些团体。虽然有很多政治目的完全不同的武装团体,但他们表现出来的行事手段、以及对付他们的套路却是完全相同的,你无法在这些特殊事件中找到足够多样的乐趣。

ÓÎÃñÐÇ¿Õ
我们常常会遭到武装团体的威胁

  《西格玛理论》提供了编辑模式供玩家创建自己的特工,并上传至创意工坊,这样我们可以组成一个五花八门的特工队。不过目前编辑功能还比较有限,我们不能为角色创建新的特性,因此这个功能对游戏带来的实质影响很有限。不过我们可以期待官方能够继续丰富编辑模式,让游戏能够借此充实起来。

ÓÎÃñÐÇ¿Õ
你甚至可以通过创意工坊组建起超级英雄队

胜利目标:垄断西格玛科技

  特工们重点关照的科学家们也都独具个性,需要玩家对症下药,例如有的爱财、有的仇视女性、有的忠贞不二、有的则反复无常……你总是要根据他们的特性甚至是性取向选择合适的决策;如果情况比较棘手,你也可以选择直接绑票,但是通过这种方式俘虏的科学家工作效率会很低。

ÓÎÃñÐÇ¿Õ
科学家们也都有自己的个性

  有了这些科学家,你的西格玛科技树就会迅速增长,该科技树共有五条分支,首先达成专项研究的国家,就能独享该研究的成果。科技树的平衡性存在较大问题,例如神经学最终能通过心灵控制直接夺走一个他国特工(哪怕是有忠心不二的特性),而健康学的永生、或是经济学的全球资源部署却很难为战局带来实质性变化。这导致了开局拥有神经学的国家会提前占据优势,而我也会把该国放在第一位去针对,这种套路化的设定让游戏缺失了不少变化。

ÓÎÃñÐÇ¿Õ
五条非常直观的科技线

  尽管《西格玛理论》拼凑了相当完整的谍战元素,但实际上你大概只需要3个小时就能摸清游戏的全部内容。游戏只有一个胜利条件,那就是发展出西格玛终极科技,围绕着这个目标我们就是要不停地掠夺敌国科学家;我曾尝试用不同的手段通关游戏,例如不进行偷运科学家、而是只靠双料间谍来提升科研进展。虽然在难度上有了些许提升,可我的游戏体验依旧十分重复且毫无新鲜感。

  相比《奇迹时代:星陨》的那种将胜利条件同主线任务捆绑的故事模式,《西格玛理论》的故事模式就显得非常“鸡肋”了,除了添加了寥寥无几的必做任务和人物对白,游玩流程和方向完全和普通模式没有差别。

ÓÎÃñÐÇ¿Õ
故事模式和普通模式并没有太大区别

  当我们做出的决策过于高调或强势、以至于引发矛盾冲突时,游戏就会推进“末日钟声”倒计时,倒计时归零时游戏会强制结束。因此我们要在游玩过程中权衡各种利弊,试图在收益最大化的情况下低调行事、避免战争发生。这很符合谍战的主题,也让我们的游玩过程中多了很多需要考量的问题。

ÓÎÃñÐÇ¿Õ
低调行动可以避免“末日钟声”的推进

  另外游戏存在一些漏翻、字体过小的BUG,也些许影响了我的体验。

ÓÎÃñÐÇ¿Õ
有些文本出现了漏翻

结语:

  《西格玛理论》打造了一个颇为新颖的“科幻冷战”世界,各大强国纷纷派遣特工争夺科研果实,为了达成目的甚至不择手段——这本是个相当吸引眼球的设定,但是在几小时的新鲜感褪去后,你就会发现,这款游戏过于单薄的体量,很难支撑你在多个周目中获得足够有趣、多样的体验。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西格玛理论:谍战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金闪闪老里
艾许菲尔德的骑士们,可愁死我了。
7.0
西格玛理论
全球“偷人”行动
推荐人群:
模拟策略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西格玛理论》游民评测7.0分 全球“偷人”行动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120516593867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