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s》评测8.0分 制作游戏的游戏是好游戏吗?

2020-02-19 19:15:09
loading
0人评论

  《Dreams》是一款相当特殊的游戏。它既是一款游戏,也是一个游戏开发工具,同时也具备玩家社区的分享功能。虽然概念并不完全相同,但是你大致可以把它的模式理解为《马里奥制造》或者《我的世界》。

  这部作品由曾经开发过《小小大星球》和《撕纸小邮差》的索尼第一方工作室Media Molecule制作。据说该项目早在PS4世代之初就有构想,中途断断续续被取消、重启了多次,直到如今这个世代末期才终于面世。它因为大幅降低了普通人开发一款游戏的门槛,且能够轻松开发出许多不同类型的游戏而广受游戏圈子内人士的赞叹——但是对大多数一般玩家来说,《Dreams》所能给你带来的乐趣,恐怕相当有限。

ÓÎÃñÐÇ¿Õ

  作为一款可玩的游戏,《Dreams》目前最重磅的内容依然是开发者自己制作的《亚特的梦境》。主人公是某著名乐队的一名贝斯手,因为跟伙伴们闹了矛盾而自我封闭且日渐消沉。玩家将探索他的内心世界,帮他逐渐找回勇气并修复跟朋友们的关系。而游玩部分从动作射击、解密冒险,角色扮演,到互动电影、横板过关、竞速飞行——各种各样的题材几乎无所不包。更厉害的是,游戏的叙事跟玩法完美契合。比如在战斗中打败敌人可能标志着故事中的主人公正在努力克服心理阴影;解开谜题的过程则对应着理清混乱的思绪。游戏中颇含深意和双关的台词也让欣赏剧情的过程耐人寻味。

ÓÎÃñÐÇ¿Õ
官方制作的《亚特的梦境》依然是《Dreams》中完成度最高的作品

  当然话又说回来,除了通过这种方式“炫技”之外,开发者主推《亚特的梦境》这样的游戏也是为了向玩家展示自家开发引擎有多么强大。毕竟整个游戏的所有素材、内容、镜头、动作、表情、互动逻辑都是完完全全依靠《Dreams》实现的。这就好比在告诉你:只要有创意且敢想敢做,你也可以开发出一款同样逼格爆炸的游戏!

ÓÎÃñÐÇ¿Õ
互动对话

ÓÎÃñÐÇ¿Õ
动作冒险

ÓÎÃñÐÇ¿Õ
飞行射击

  事实上《Dreams》提供的开发工具的确非常强大。目前已经有相当多的玩家在《Dreams》中制作出了非常有意思的玩意儿。他们有的还原了《P.T.》,有的制作出了类似《黑暗之魂》BOSS战的可玩Demo,有的复刻出了初代《合金装备》,有的制作了类似《寂静岭》的恐怖游戏。各种各样的平台跳跃、横板过关、益智解谜类的小游戏更是数不胜数。当然除了游戏之外,《Dreams》也能够支持玩家在上面发表自己的绘画和音乐作品、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影短片。更重要的是,它相当友好的可视化界面对一般玩家而言非常亲切,详尽到每一个使用步骤的使用教程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上手门槛。

ÓÎÃñÐÇ¿Õ
在这里还可以游玩其他玩家制作发表的作品

  但可惜的是,上述诸多优点假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种缺陷。《Dreams》提供的仅仅只是工具及其使用教程,本质上并不能帮玩家提升创作能力。可不论是复刻《PT》、《黑魂》、《寂静岭》,还是制作其他可玩的小游戏,都对玩家的创造力或者开发游戏方面的专业素养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而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软门槛”反而才是横贯在玩家跟创意殿堂之间的最大阻碍。这就好比安装Word并不能帮你成为伟大的作家、购买外星人无法让你变成电竞选手、办健身卡也绝对不会瞬间让你练出八块腹肌一样……

ÓÎÃñÐÇ¿Õ
哪怕是看似再简单的作品,也需要耗费大量心血和创意

  当然,兴趣是慢慢培养的,任何技能的发展也都需要一个过程。但很遗憾,《Dreams》恐怕很难让一个小白对开发游戏产生兴趣。尽管交互界面已经足够友好、开发教程也已经足够细致——但你依然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投入数十个小时无聊的学习、摸索和试错的时间。如果不是游戏行业的从业者,你在游玩这款游戏的过程中考虑的大概率不会是“工具学不会”或者“教程看不懂”,而是“我为什么要花自己宝贵的娱乐时间来折腾这玩意儿?”

ÓÎÃñÐÇ¿Õ
制作教程非常细致,对于真正想学的人来说的确很有帮助

  至于《Dreams》社群的生态环境,目前因为还处于刚发售的早期,因此还不好下定论。但是平台上可供下载的玩家作品目前大致处于一个良莠不齐的状态。尽管里面确实包含了一些闪耀着创意光辉的作品,但是更多的依然只是一个个粗糙的框架。

ÓÎÃñÐÇ¿Õ
这个黑屏的Loading下载页面是我在《Dreams》中见过最多的画面

  分享社区的另一大问题则在于网络环境。尤其是在国内众所周知的特殊网络环境下,连接《Dreams》服务器并下载其他玩家作品的过程相当漫长。从我本人的体验来看,下载和等待的时间甚至是游玩时间的好几倍。如果是场景稍微多一点、内容量稍微大一点的游戏,下载和读取的频率还会更加频繁——试想想,假如每一次切换场景都需要好几分钟的Loading和下载时间,你还能保持正常心情玩下去么?

结语

  《Dreams》是一款相当有潜力的游戏开发工具,能够以游戏的形式寓教于乐,帮助用户感受创造的乐趣。对于一部分真正有能力、有想法的人来说,《Dreams》更是一款不可多得的旷世神作。因此从作品本身的角度来看,它不但没有任何大的瑕疵,而且还颇具几分翻天覆地式的变革气质。

  但是对大多数抱着单纯娱乐目的的普通玩家来说,《Dreams》却基本上游离在人们的核心娱乐需求之外。而国内的网络限制也让访问社区变得困难重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旦走出小众爱好者的圈子,它恐怕很难经得住“大众娱乐”这一关的考验。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Dreams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0
Dreams
梦境编制机
推荐人群:
喜欢创作的玩家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Dreams》评测8.0分 制作游戏的游戏是好游戏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219_zcq_252_04.jpg